搬迁处处都是爱

段秀军

真的如梦一样,我从来都没有想到会成为一名基督徒,但这却是我来美国最大的人生收获!

2003年年初,我带着刚满三岁的女儿来到美国南方小城,与做博士后的先生团聚。来了以后才发现,这里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么轻松和丰富多彩,而且还有点担心安全问题。没过多久就很想回国,给家人打电话时父亲劝我说:“结了婚有了小孩,一家人还是要在一起。”所以就勉强自己留下来陪伴先生。后来邻居告诉我,外国人若想提高英语,可到当地图书馆申请一个免费教英文的老师。很快,一位名叫Sharon的女士联系了我,她就成了我的免费英文老师。Sharon是当地的一位中学老师,大约60来岁,非常和蔼可亲。尽管她非常忙,但每星期都来我家给我授课一个多小时,还常常买书送给我,有时还买一些礼物送给我女儿。

不久后,Sharon邀请我去教会。那里有一个圣经学习班,学生都是来美国的外国人。带领圣经学习班的老师是一对已经退休的美国夫妇Pat和Mary。说实在的,我当时并没有心思学圣经,只是想听听英文,或来认识一些其他的中国人罢了。Pat和Mary常常开放他们的家,邀请大家参加在他们家的聚会;在节日或周末还经常带着我们这些圣经学习班的学生们一起出去郊游,划船,烧烤……。我心里常想:Sharon,Pat和Mary不计回报和个人得失,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无私相助,真是很有爱心;但他们却常跟我提到上帝的爱,尽管当时我并不明白何为上帝的爱。

大概一年半左右后,因先生工作的变动,我们家将要搬到东部的一个城市。老师们很舍不得我们,在Pat和Mary家为我们举办了一个很隆重的欢送聚会,并通过他们在东部那个城市的朋友给我们联系到当地的一家教会。于是,我们一家带着满满的爱离开南方小城奔向东部。在稍作安顿之后,我们决定去Pat和Mary为我们联系的教会看看。查看地图才知这教会离家不近,足有35英里多的路程。于是全家在一个周日的清早驾车前往,一不留神,我们在一个非返回式的高速公路出口提前错出,进了一个小镇。当时也没有导航设备,只得在小镇上来回转悠,却怎么也找不到返回高速的路。我们正在且行且疑之时,恰遇路边有一个美国人在他的屋前洗车。他招手示意,我们于是近前问路。他将路线详细描述了好半天,我们还是觉得很复杂,似懂非懂。他看出我们的窘态,索性告诉我们开车跟着他的车。这位美国人开车在前,领着我们的车足足开了三、四英里才到达高速公路的入口。直到我们上了高速公路,他在车里向我们招手示意,才从下一个出口出去。就这样,我们终于准时到达那家美国教会。

一踏进这家美国教会,大家都非常热情。我感受到每个参加聚会人的心里都满了喜乐,自己也被他们的喜乐所感染。其中有对夫妇,太太是韩裔美国人,先生则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对我们特別关心,常常关照我们的需要,我们也很快融入到他们当中。尽管这教会离家有些远,但我们常和他们一起聚会敬拜。刚来的时候觉得他们的生活很轻松,逍遥自在,后来逐渐知道,其实他们的生活也是各有各的挑战:生病,失业等等各种各样的挫折也常临到他们;然而,他们从心里展现出来的却是平安和喜乐。信主耶稣后我才明白,他们是把重担和忧虑卸给了上帝,是上帝加给他们内心的力量和喜乐!

在东部生活了一年后,2005年9月,先生因所在实验室搬迁,我们又要搬家了,这次要搬到中南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安顿好以后,女儿继续学习钢琴,她的老师是位俄裔老太太。当她得知我们刚刚搬到圣路易斯,也不认识其他华人时,就递给了我们一个名字和电话号码,建议我们联系这个人,可以接触和了解本地的华人教会,于是我们就试着给这个名字打电话。电话中那位席弟兄非常热忱,邀请我们参加教会那个周五晚上的圣诞节聚会。于是通过这位弟兄,我们接触到圣路易斯华人基督教会,并在2006年1月第一个主日参加了教会的主日敬拜。我清楚记得当天周牧师讲道的信息内容是创世记第三章,信息之后牧师开始呼召。当时,圣灵在我心里做工,自己的心怦怦直跳,想举手说我愿意接受主耶稣,但在最后一刻还是缺乏勇气,手没举起来。随后,当天的午餐时间认识了刚来圣路易斯的邓弟兄。他也是因工作刚搬到这里,太太和两个孩子尚在明尼苏达州。他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参加教会团契,并在下班之后常常到我们家,给我和先生一起讲解圣经,解答我们各样的疑问。终于在一个晚上,因着圣灵的感动,我和先生愿意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在邓弟兄的带领下做了决志祷告。

2006年3月我和先生决定回到我们来美第一站的南方小城的教会受洗,邓弟兄更是欣然同往,全程陪同,与我们一起见证上帝的恩典。Pat亲自为我和先生施洗,并勉励我们一生跟随主耶稣。Mary、Sharon、圣经学习班的朋友,以及还留在当地昔日的同学们都很激动和大受激励!

信主耶稣之初,我心里曾担心信主后可能不会再有自由了。如今一路走来,反而觉得信主后更自由了,不再受罪的捆绑和辖制。学习凡事仰望信靠主,常常与先生一起读经祷告,参加团契聚会和每主日的敬拜,常怀感恩的心,充满了喜乐和平安。上帝帮助我在实际生活中学习宽容、饶恕、忍耐;身边弟兄姐妹们云彩般的见证给了我很大的激励;自己在团契和教会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事;我们的属灵生命在继续成长之中!

耶稣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马太福音7:7)回想这一路走来,都是上帝在寻找和带领我。祂以奇妙的方式,通过不同的人和事带领我来认识祂,并且带领我将来继续更多地信靠祂。这一切完全都是祂的恩典,愿所有的荣耀都归给我们的主耶稣!阿们。

(宇芳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