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里?

小鱼女

有一本很热销的书《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我们对现实的观念就像是一张地图,凭借这张地图,我们同人生的地形、地貌不断协调和谈判。地图准确无误,我们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知道要到什么地方,怎样到达那里;地图漏洞百出,我们就会迷失方向。”

当我们出行前,面对一张地图时,总喜欢急忙寻找要到达的地方。事实上,“你在哪里?”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人若不知自己身处的位置,不知自己目前的状况如何,试问又怎能知道如何动身,又要走哪条路前往那将要到达的目的地呢?

有一次,我从滑雪场滑完夜场出来,突然遭遇一场大雾。在车灯的照射下,我看见雾气袅袅地在四周飘浮、弥漫着。开始还觉得新鲜有趣,但随着天色越来越黑,雾气变得让人战兢,可视距离小于一米,连路灯都变得昏暗不清。大雾像恶魔一样,吞噬掉周围的一切。那种不知身在何处,前路茫茫的恐惧,让人不由地寒意顿生。这个时候如果打电话求助,对方第一句话一定会问:“你在哪里?”

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在不期之间黑暗突然临到,整个世界骤然黯淡,甚至漆黑一片。即使再熟悉的环境,再笔直顺达的道路,都茫茫然看不到前方。这个时候最期待的是一盏明亮的灯,能够指引方向,领我们走出迷雾。

圣经说:“天起了凉风,耶和华上帝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上帝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上帝的面。耶和华上帝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创世记3:8-9)这是上帝对人类的呼喊,是给人一次承认自己罪行、与上帝和好、回到起初美好地方的机会。

多少次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我靠自己行”,为自己绘制了一份“成功人生”的地图。殊不知,短视的我们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是在悬崖的边缘,往前就是死亡之路。只有看到自己身处险境的人,才会回应施救者。上帝柔声呼喊:“你在哪里?”这是一个父亲对迷路孩子的呼唤。

听到这个呼唤,出来吧!不要再躲藏,来到这位爱你、呼唤你的上帝面前。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宗教的神灵会呼唤寻找你,除了那给你生命,如今等待、爱你的独一真神——耶稣基督!回到上帝那里,祂在寻找我们:“你在哪里?”祂不是要刑罚我们,乃是要拯救我们,带我们走出黑暗,进入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