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是福

张琨

孝敬婆婆

三年前我从美国回中国的时候,我婆婆因内出血在医院住了十几天。因为躺在床上需要端屎端尿,三个儿子不方便照顾她,于是三个儿媳轮流去医院陪护。每次我去的时候她都很不好意思地说:“哎呀,你是从美国回来的老师啊,我怎么能让你做这样的事情呢?都是我拖累了你们!”

我就笑着说:“您千万別这么讲。您知道儿女的福分是从哪里来吗?就是从孝敬来的。我很感恩的是,您生病我能在您身边,给我一个机会孝敬您,服侍您,您是在给我们积攒福分啊!感激都来不及,怎么能说是拖累呢?”婆婆每每听了,都会舒心开怀地笑着说:“你这张嘴呀,甜死人!”我知道,婆婆每次听我这么说,她的心里都会觉得很甜,会很安心地让我去照顾她。

婆婆在我生老二的时候第一次来美国,因她看到我和先生生命的改变,在明白了福音的基本要理之后,也接受了主耶稣作她的救主。回到中国,虽然眼睛不好,但是天天坚持听圣经、听讲道,生命得到很大的翻转,所以我讲的她都能接受。

有一次婆婆拉肚子,一个早上拉了四次,可把我忙坏了,又是倒屎倒尿,又是帮忙擦洗,而且每次我都要看看婆婆的大便是不是黑色的,黑色就表明血还没有止住,要向医生汇报。婆婆的尿管插得时间久了,尿道开始发炎,于是我打来开水帮婆婆热敷。婆婆流着眼泪说:“你休息一会儿吧,我真的很难为情啊!”我宽慰她说:“妈,我生了两个孩子,都是您来照顾我,整夜整夜不能睡觉,还帮我擦洗,您叫我这个小辈怎么好意思呢?给我一个机会来报答您吧!”这样的甜蜜对话每天都发生在病房里,温暖流淌在我们心间,也温暖着其他的病人。她们都喜欢听我们婆媳之间的对话,常常发出赞叹,有的病人甚至出院了还回来看我们。

孝敬奶奶

圣经上所说的都是真理,上帝的应许从来都不会落空。不管你信不信,都会在你生命中起作用。我们家的很多故事就见证了上帝宝贵话语的真实性,我爸爸也是我孝顺的榜样。

我的奶奶有八个儿女,晚年是在我们家度过的。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从小县城调动到大城市,爸爸把奶奶送到二伯家暂住,可是二伯母不乐意了。她百般刁难,有一次甚至要把奶奶从八层楼的阳台上推下去。结果不久二伯母双目失明,过了一年就死了,她是父亲家族中最早走的一个。

搬到大城市以后,爸爸立即把奶奶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奶奶说:“儿啊,就是每天和你们一起吃醃菜萝卜,我也开心啊!”当时我们只有一间半的屋子,父母睡客厅,我们和奶奶睡一间屋,睡房里除了两张床和一张桌子,什么都没有。每天早上,我都能听到爸爸轻轻推开房门问:“妈,您今天想吃什么,我去买。”这个声音多少年都在我耳边萦绕。每一次有好吃的,妈妈都让奶奶先吃,而且还要特意盛出来一碗给奶奶留着。父母对奶奶的关怀和照顾深深影响着我们,也给我们家带来了无比的福分。

孝敬父母

我父母的晚年非常幸福,因为三个女儿都爱他们,都用他们当年孝敬老人的方式关怀着他们。每一次聚会,我们都争先恐后地给他们夹菜,为他们添置各种所需,回忆小时候的趣事,唱着当年教给我们的老歌,我们也每天打电话嘘寒问暖,把他们当作我们手心里的宝。

妈妈于2017年6月去世了,在她去世的前一个星期里,她接受了主耶稣作她的救主,我和一个信主的姐姐激动得哭了。我们信主以后就开始为父母祷告,十年了从来没有中断过,因为我们知道儿女对父母最大的孝敬就是把耶稣这份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他们。我们哭着对妈妈说:“妈妈,我们爱您,可是我们不能救您,只有耶稣可以救您,让您获得永生。您去了天堂,等着我们,不久我们就会又在一起了。”妈妈流着眼泪点头,幸福平安地离开了我们。我们坚信,有一天父亲也一定会接受主耶稣的,因为爱的力量无坚不摧,因为敬虔儿女的祷告必蒙垂听!

我们被孝敬

如今我们也各自有了自己的孩子,有趣的是,他们也耳濡目染,用同样的方式来爱着我们。一双儿女都很听主耶稣的话,听我们的话,也体贴我们。吃完饭,上初中的儿子常帮我们洗碗。有一次五岁的女儿吃樱桃,她说:“我要给妈妈吃最红的,因为最甜,我可以吃酸的。”

人生在世,要想获得今生的福分,就要从孝敬开始,要想获得永恒的福分,就要从相信耶稣开始。圣经上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以弗所书6:2-3)让我们都把握住机会,把这个得福分的钥匙握在手里,直到打开天国大门的那一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