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成了特别身份证

钱志群

家里兄弟姐妹,家外邻居朋友,长相没有人完全相同。彼此不会每天靠着身份证来区别,全凭一张脸。

无论是人头攒动的球赛、演唱会,还是在中国人山人海的节期旅游点,如果你愿意认真打量,你会发现,没有任何两张脸是完全一样的。哪怕是孪生相似的长相,父母和熟人也能从中找出差异特点。扮演某一历史人物再像的特型演员,观众也会找出不像之处。即便韩国的整容术再高明,看上去人都是一个五官模子,但还是不同的相貌。

哪里有完全相同的长相?只有在以神话和传说为题材的电影电视中,某神仙妖精一变,就变出另一个完全相同的人来,只有精道更深的妖仙者才能识别。

亿万人就有亿万种脸部特征,因此越来越先进的影像技术,便将人脸识别(Human Face Recognition)推上了人们生活的舞台,使它成为比指纹更准确的一种身份确认方式。

人脸识别技术研究始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美日等国。美国最早要求,和她有出入免签证协议的国家,必须在2006年10月26日之前使用结合人脸、指纹等生物特征的电子护照系统。国际民航组织要求从2010年4月1日起,其11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必须使用机读护照,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一项国际标准。2013年7月,芬兰某企业推出全球首个“刷脸”支付系统,无需信用卡和钱包,整个交易过程不超过五秒钟。

中国起步晚但跟进快,正在建设全球最强大的脸部识别系统,这一系统有能力在三秒钟内确定其13亿多公民中任何一个人的身份。人脸识别技术已被广泛使用,很多城市已启用它来监视闯红灯和乱穿马路的人,查获驾照违规被吊销却仍在驾驶的人;一些大银行也在设置越来越多能够进行人脸识别的自动取款机,客户无需银行卡就可以取款;肯德基等餐馆及学校饭堂,食客也可以用脸付款用餐;公安系统已使用它进行安全和刑事管理,搜查嫌疑人和逃犯。

对这一新现象的关注,使我不免有了三点感慨:

第一,为什么人有脸相的千差万别和绝不雷同?

人的脸对自己来说,是个五官的平台,为什么又被上帝造出千差万别,是为了别人欣赏吗?不是。除了欣赏,也是为了识别。除了识别,也是表明上帝让每个人都特别,不重复。不像工厂造产品,只要一个模子,正常情况下造出再多的产品都会相同。但是上帝造人时,却未造一个模子,而是让男女成婚,再用基因不断分解组合的调节来生儿生女,使得人的指纹、掌纹、基因、长相千差万别。在上帝眼里,我们每个人都很特别,都是祂所宝贵的。

第二,为什么人脸成为预防和追查犯罪的方式之一?

上帝造人时,造出不一样的脸,不是为了预防人犯罪,也不是为了方便侦破和抓捕那些犯罪的人。造完第一对男女后,上帝非常满意地赞叹:甚好。那为什么后来人就不好了呢?变得人人都自私、骄傲、贪婪、仇恨、有淫念呢?因为人在撒但的诱惑下,把上帝的忠告当成耳边风,偷吃那必死之果,自作善恶主张,背叛上帝。自此罪性遗传,罪行衍生,人脸识别也因此演变成了对付罪的方式之一。

第三,将来有没有比人脸识别更准确的身份识别方式?

科技日新月异,将来的技术应用不敢预言。只知道科技的每一步发展,其正能量的一面可以用来管理人类自己,但负能量一面就是帮助人逃避被管理。你有人脸识别的技术,我也会设法干扰人脸识别,包括通过化妆(剃了胡子、换了发型、多了眼镜等)和整容(隆鼻梁、瘦下巴、割出双眼皮等)来破坏身份比对。人很聪明,但是罪的本性,又使得聪明中多一份狡猾。很多时候人都设法利用自己的聪明,和人类的技术来逃避人间法律的惩罚,但是在上帝的律法面前无人能逃。无法逃,并不是因祂所造的人各具特别的生理特征,而是因为祂的大能。我们多少根头发祂都数过,更特别的是祂有人心识别法,人在上帝眼里都是赤露敞开的。我们承不承认有上帝?我们有没有借着主耶稣来悔改和感恩?祂都一清二楚。有一天,人心和人的所为都要在祂面前一一交帐。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3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