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的心

何正中

虽说几十年已经过去了,但我仍不能忘却。那是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啊!

当年,我们的小家庭还居住在宁波市南门地区一幢老式宅院内,宅子里住着六户人家,院子里正对面住的是老钱,他们和我们家颇要好。宅院大门外20来米处有个池塘,池水清清,干净凉爽,池塘四周栽种著30多棵杨柳树。平时,我到池塘边洗涤,看到小孩子在池边嘻嘻哈哈闹着玩耍,就一概叱赶:“小孩,去去去!年初淹死一个还不够?你们还想凑数?”可是,现在每当遇见那个“多眨眼”,我的心态便迥然不同了。

他叫小星,是老钱家的独生儿子。上个月我们两家还为了双方儿子打架的事大吵了一场。双方的母亲都指责对方的儿子错,并用右手食指点着对方的鼻子驳辩不息,谁也不肯让步。结果两位夫人都翻脸不顾昔日交情,也丢尽风度,竟互抓着对方的头发扭成一团。我们两个男人只得出来劝架。想不到劝架非但不成功,后来反因为一句话而争执起来,双方都不肯退一步,全替自己夫人加油添劲起来,直至磨拳擦掌。最后还是邻居出来把我们四人拉开,才结束一场“战争”。真是丢尽脸面!

从此,朋友变成了仇家。正像人家说的:要好的兄弟、朋友,一旦翻脸,比冤家还要恨!从此,我家与老钱家四个大人互不理​​睬;可两个儿子却依旧时常欢喜在一起玩耍……。

刚吵过架的日子,我心里天天咒诅,最好让他家交上“好运”!当我在池塘边看到“多眨眼”时,会这么想:“天啊,把这个小东西拖进池塘里去吧,给我享享眼福!”(这真是一个恶毒的念头!)随着时间过去,心中的怒火才渐渐平息下来。我开始设想:但愿发生一件既不失自己面子,又能得到对方谅解的事,我等待着,盼望着,祈求着,但愿上帝赐下这个机会。

有时翻开圣经,读到上帝的话:“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六14至15)可是要放下面子与老钱和好,又叫我很为难。

一天下午,我在池塘边洗衣服,又跟“多眨眼”相遇了。呵!这个野孩子胆子可真大,竟敢爬上那棵向池面斜伸的柳枝,手拿柳条左右开弓,大声吆喝:“得儿驾!得儿驾!”我不能视若无睹,于是低声下气劝告他:“小星,你乖,下来!乖,快下来!”他看看我,眨动几下小眼睛,便闷声不响地沿着树干爬下来,闷声不响地走开了。呵,不一会儿,他竟又爬上远一点的那棵杨柳树了!唉,算了吧!我如果多说他几句,他回家一告状,我一片好心苦意反要被误会。记得那天两家吵架的起因,可不就是这个小淘气引发的吗?正当我低着头冥思遐想时,耳边小孩子们的嘻闹大笑声传了过来。我抬头转过身去一瞧,唉呀呀!我的心肝宝贝—独生爱子东东,竟也跟这些调皮小子们一道,站在那棵杨柳树下,翘首欣赏“多眨眼”的精彩表演。小星,他用双手攀着树枝晃来晃去,在表演荡秋千。我立即走了过去,大声叱喝:“东东,你又想讨揍吗?”然后,低声细语地对别的孩子们说:“小朋友,大家乖,乖,不要站在池塘边,这里不安全,有危险,大家都到别的地方去玩耍吧!”

回家后,我歇了口气,开始在竹竿上晾衣服,但思维依然停留在池塘边的情景中。我想:这个“多眨眼”小星这么顽皮,迟早要出事的。假如刚才他真的落了水,我该怎么办?万一我跃入水中去救他,一时却摸不到人,那么……叫我如何做最合宜?万一抢救不成功……老钱夫妻在极度悲痛中却产生误会,认为我是借救人名义,乘机在水中闷死他儿子,那……有一百张口也说不清、道不明啊!那时谁能证明我是清白的?我越想越觉得这件事情复杂。别的小孩落水了,我必然去救,唯独这个“多眨眼”小星落水,我万万不可轻举妄动;先要考虑好自己是否有绝对的把握。

晾好衣服,我身心倦怠,就仰倒在长沙发上闭目养神,迷迷糊糊进入梦中。

蓦地,一声撕心裂肺的呼喊声把我从甜丝丝的梦境中惊醒:“救命啊!快救命啊!小孩掉到池水里啦!”我一跃而起,冲出家门,自语道:“这个‘多眨眼’果然不出我所料!”但我奔跑了十来步后,又猛然一惊:“此刻去还来得及吗?”不觉脚步缓慢下来。我的双脚停住了。看左右没人,慌忙逃回家里,心里怦怦乱跳。

一群人闹哄哄,乱糟糟地拥进墙门,“多眨眼”小星的爹浑身湿漉漉地搂抱着一个落汤鸡般的孩子,啊!是……是我的心肝宝贝!我慌忙迎了上去。对门阿芳姐冲着我说:“刚才你一走开,你儿子东东又溜回到池塘边玩耍。唉呀呀!一瞬间,小东东便在水里打转转啦,呵!要不是小星他爹……我的天哪!”

我一把抢过心肝宝贝,儿子在我怀里乱撞,而我却快要昏厥了过去。我屏住气,挣扎着站稳双脚,深深地向“多眨眼”他爹—老钱,恭恭敬敬地鞠了一个躬,最终吐出一句话:“您……您真是有一颗‘清洁的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10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