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岁着急结婚,怎么办?

晓君

晓君:

你好!我是一个留学德国的女生,来德国时间已经很久,今年即将博士毕业。我来德国不久就受洗成为基督徒,也一直参加当地教会团契的聚会。近来,和我一同成长的团契姊妹们相继完成学业回国,我感到十分孤单和软弱,特别是在感情方面。我一方面很渴望婚姻,另一方面又很害怕进入亲密关系。此外,我30多岁,感到从内到外有很大压力,特别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感到生理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甚至常幻想婚姻中的夫妻生活,这让我非常的痛苦。我现在没有男朋友,也希望在感情婚姻上得到上帝的祝福。可我却常被欲望束缚,走神发呆,生活和学业都受到影响;而且,我也担心,上帝会不会为我预备合适的弟兄?非常焦虑和痛苦,请帮助我,谢谢。

~小羊

亲爱的小羊姊妹:

恭贺妳在学业上多年奋斗有成,快拿到博士的荣衔,实在不容易!妳信上的问题,我分成以下三方面回答:

一、从不同层面了解自己

其实,妳已相当了解自己:留学多年,快拿到博士学位,和妳一同成长的团契姊妹们相继学成回国,妳感到孤单。现在30多岁,没男朋友,生理上有很大需求,里外压力很大,害怕上帝不为妳预备适合的弟兄。

那我想妳再怎么了解自己呢?我想妳抽身,从另一个时空看今天的妳。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好比说,假设妳能飞越时空,在30年以后,回头看今天的妳,妳的感觉将如何?会不会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焦虑惧怕?人生本来就有聚有散,“死别已吞声,生离长戚戚”是人之常情。可再过一段时间,只要心理健康,伤口便能愈合,我们又继续走前面的路。

再看生理上的需要,那其实是荷尔蒙的分泌。上帝给人有性荷尔蒙,催促人在合适的时间结婚生孩子,这样人类才生生不息。假如没有性荷尔蒙在里面紧紧追逼,很多人就不愿意付结婚和生儿育女的代价。但是不能因为这样,我们就变成“受害者”,被性荷尔蒙操控,主宰我们的思想、言行、品格和人生方向。它也没有这种力量,因为上帝不只是给人有性荷尔蒙,上帝更给人有管理自己身体、思想、言行各方面的能力。我们有意志力,有智慧,可以有远大的眼光和人生目标,也可疏导我们的体能、才华、时间,用于更有建设的地方。

其次,很重要的一点,是上帝比万有都大,何况仅是我们体内的一些荷尔蒙!当然,会有挣扎,但并不是无法克胜。即如使徒保罗所说:“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上帝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上帝,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马书七21至25)

请留意最后一句:“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问题关键是,妳怎样选择呢?是向上帝屈膝,还是向性荷尔蒙降伏?这才是决定妳人生方向、思想、言行,以及能否过圣洁生活的关键。

表面看来,妳的思绪、感情、生活、学业全都被生理上的需要牵着鼻子走,以致妳不由自主地走神发呆,其实,这不是全部原因。另一个可能原因是,妳现在面临毕业,过去妳年复一年地读书,这就成了妳的人生目标。现在求学阶段结束,妳忽然变得没有人生目标了。很可能这时妳觉得结婚就是妳人生最大的目标,但又苦于没有对象,于是十分苦恼,不知如何是好。可幸妳没有压抑心里的焦虑,来信求助。更高兴的是,妳信了耶稣,虽然信心软弱,常被焦虑和害怕​​困扰,但其实妳已经有了出路,也有良牧,因为主耶稣就是道路,祂又是妳的良牧。

二、正确地看待婚姻

妳想结婚,这是好事,因为婚姻是上帝设立的。圣经上也说:“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传道书四9)何况“要免淫乱的事,男子当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当各有自己的丈夫”,“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哥林多前书七2,9)。所以我鼓励妳,要积极找结婚对象,切忌模仿世人陷在淫乱的罪中。

不过,我要提醒妳两件事:第一,婚姻不等于幸福,对方是他自己,不是妳梦中的白马王子。如果妳以为婚姻能解决妳的一切烦恼,满足妳一切的渴望,妳将会失望。正确的看法是,人人都是罪人。婚姻是两个自私的罪人长期近距离在一个屋檐下相处,自然免不了有很多磨擦。难怪有人说,婚姻好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从高达50%的离婚率可见,维持美满婚姻绝不容易。夫妻二人的成长背景、性格、社会、经济、地位、信仰,以及对配偶的期望,甚至单是性别上的差异,都能成为彼此相处的障碍和磨擦。

第二,婚姻不是童话故事,是现实生活,是生命的操练。脱下漂亮婚纱以后,就是围裙和锅碗瓢盆交响乐。婚前的妳,自由自在,不需要看谁的脸色。衣物随意乱扔没有人批评,家居收拾得一尘不染没有人捣乱,下班后想躺一会儿就躺一会儿……;现在,家里多了一个和妳平起平坐的人,生活习惯、性情和妳不同,作息时间也不一样。妳除了帮忙打扫、煮饭、洗衣,照顾他、爱他,还要迁就他。妳愿意吗?准备好了吗?愿意为对方牺牲和改变自己吗?有一姊妹,和男友交往了十年,婚后却感叹说:“婚前还以为很了解他,婚后才发觉全不了解。”这就是现实生活。所以我奉劝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为建立美满的婚姻而付上代价。不要期望对方满足自己,要学习接纳、感谢、尊重和饶恕对方,这也是生命的操练。

三、我的建议

  1. 培养每天祷告的习惯。祷告不只是求。对,妳要为婚事祈求,但不要只求一个适合的弟兄,要求妳能成为适合的姊妹。祷告不是贪得无厌的索求,在祷告中,妳可以受教,反省,学习感恩、赞美,让上帝的话语更新和炼净妳的生命。
  2. 多读多默想圣经。不要呆坐空等上帝给妳一个弟兄。把握一个人的时间学习,给自己增值。最有效的方法是读圣经,因为“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诗篇十九7至8)。多读多想上帝的话,能使妳增添智慧,心境宁静,头脑清醒,知道怎样为人处世,不至于遇事慌张彷徨。好比说,当妳牢记并默想主耶稣的话:“不要为明天忧虑”,“不要怕,只要信”(马太福音六34;马可福音五36),妳照着去行,必然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其次是看属灵书籍。既然妳现在很关心婚事,就多阅读有关这方面的材料。再其次是培养一些兴趣,如唱歌、打球等。
  3. 培养美好的品格。学习付出,主动关心人,帮助人。不要像乞丐那样呆坐着等人施舍友谊。要学习主动微笑服侍,操练谦卑、包容、饶恕、忍耐、凡事谢恩、靠主喜乐。培养做家务的兴趣,让自己更美,更适合做贤妻良母。
  4. 积极参与教会聚会和事奉。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不要孤立自己。要找一间信仰纯正的教会,固定参加,和弟兄姊妹们分享,彼此激励、代祷、提醒、扶持,一同追求灵命成长。关心别人的需要,将生活重心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别人身上。操练凡事以上帝为首,先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主耶稣应许,“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3)。
  5. 建立有永恒价值的人生目标。不要把学业、工作、结婚、生儿育女看作人生目标,这些是人生阶段,不是终极目标;否则,即如我在上文说过,当妳达到那些所谓“目标”后,就会觉得前路茫茫,不知所措。基督徒的人生目标应该是认识上帝,遵行祂的旨意,见证祂,荣耀祂,并使人因认识耶稣而蒙福。
  6. 培养正面积极的思想感情,以信心取代惧怕,以行动取代焦虑,以感恩取代叹息。数算上帝的恩典,如祂怎样带领妳渡过重重难关完成学业。把妳的婚姻和前路交托上帝,然后做应该做的事。是的,当妳很着急想结婚,却没有男朋友时,妳会有挫折感;但别忘记,这也是锻炼生命成长的机会。来信提到妳很害怕进入亲密关系,为免这成为妳找对象的障碍,要积极克服这困难,请弟兄姊妹为妳代祷。别忘记,圣经中也有这方面的教导。
  7. 请妳信任的属灵长辈和弟兄姊妹为妳的婚姻祷告。如果他们热心介绍对象,妳衡量过后也觉得合适,不妨见见面。

至于怎样才算“合适”?是不是对方也必须是博士,或有财富、有地位呢?我认为不必。最要紧是信仰相同,灵命成熟,不因为妳是博士而自卑,以致日后产生很多不平衡的心理现象。不过,顺便说一句,男人多半自尊心很重,妳是博士,就更须培养谦卑的美德,免得吓走男生。

最后,结婚并不是唯一选择。耶稣基督的使徒保罗说:“我愿意众人像我一样;只是各人领受上帝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哥林多前书七7至9)不幸的婚姻比独身更痛苦。合上帝心意的服事,即使是一个人,也能成为更多人的祝福。

但愿上帝“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叫你们遵行祂的旨意;又借着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行祂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希伯来书十三21)

放下妳的重担,每天经历上帝的爱,妳会活得快乐轻省。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5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