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与无名的少女

方华

巴基斯坦15岁少女马拉拉,因为争取受教育,也写博客记载学校生活和自己的理念,在2012年10月遭塔利班份子枪击,幸好抢救后性命无虞。在她的新书《我是马拉拉》的开头,她写道︰“一年前我离家去上学后,就再也没回家了。”遇袭差不多一年,马拉拉在她16岁生日那天到联合国发言,她说︰“我在这儿为每一位孩子能接受教育的权利发言。我希望塔利班、所有恐怖份子和极端份子的儿女都能受教育,我甚至不怨恨射杀我的塔利班成员。”

在一次电视访谈中,她说到对塔利班份子的反应︰“如果你向他扔鞋,你跟塔利班便没分别了,你不应该以暴抑暴,而应该用和平、对话和教育来对抗他们。”一个少女有这样的见识及胸襟实在令人佩服!面对压迫自己的恶人,她不愿以恶报恶,而是选择和平与爱。

近3,000年前巴勒斯坦地区也有一位了不起的女孩,在圣经中甚至没有记下她的名字。她是犹太人,小小年纪就被亚兰人俘虏,成了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家中的婢女,服侍乃缦的妻子。远离家园,失去自由,她人生的坎坷正是亚兰人所造成的。

乃缦本来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元帅,战功彪炳,十分威风。可惜竟染上恶疾,患了大麻疯。这在当时差不多是不治之症,而且因为会传染,患者会被摒弃于社群之外,是遭社会遗弃的可怜虫。堂堂大元帅也一样无法可施,即将失去一切。

就在大难当头的时刻,家中卑微的小婢女却对主母说,以色列国的先知以利沙是上帝的仆人,一定可以治好主人的大麻疯。乃缦得到亚兰王的批准,马上带着礼物出发到以色列找先知以利沙。

叱咤风云的大元帅,来到先知的家门前站着,先知只打发使者告诉他,让他到约但河中沐浴七次,就必痊愈。乃缦受了怠慢,十分生气,几乎一走了之,幸得仆人劝喻,他才到约但河依言沐浴七次,果然痊愈(参列王纪下五1至14)。

乃缦得医治当然是上帝借祂的仆人以利沙施行神迹,不过乃缦懂得求告上帝,是因为家中婢女给他提供的资料。这位无名少女,其实可袖手旁观,因为她之所以成为异族的奴婢,正是亚兰人作的孽。她本来好好地住在自己家中,有父母手足;但是亚兰人入侵,使她失去家园,远离父母邦国,失去人身自由,成为劳役的奴婢,这是多么不幸的遭遇和无辜的受苦!她若憎恨亚兰人也一点不奇怪。乃缦患大麻疯,即将失去一切荣华富贵和社会地位,本也与她无关,她却不但没有怨恨,反而怜悯亚兰人乃缦,告诉他可以到哪里求助。无名少女的爱心和怜悯心肠,以及对敌人的饶恕,叫人深深佩服。

圣经说:“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约翰壹书四19)犹太少女从小学习上帝的教导,在颠沛流离的人生中仍有安稳的锚,能够饶恕,能爱敌人,都是因为认识真神,从而行出真道。今天的世界需要的绝不是仇恨报复,而是饶恕怜悯,因为上帝也说​​,怜悯人的,就得怜悯。这两名少女都给我们示范了一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4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