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见不能信?

林吕英丽

有人说:除非我看见神,否则不信。更有人批评:为什么在这科学昌明的时代,仍然迷信神?看不见的东西怎能相信?

持这些论调的人犯了把“眼见”和“信心”混为一谈的毛病。他们误解“看见”等于“信心”。以为只要看见,就会相信。这其实是一个未经深思熟虑的论调,因为信心的对象正是没看见过的事物。就是因没看过,所以才谈信心;不然就不是“信心”,而是“看见”了。

其实信心不需凭眼见的。好比说,我们听人谈科学,谈原子和核子,大多数人都没亲眼看过原子和核子,但他们都信了。我们求医时也一样,有多少人亲眼看过病菌并看到药物怎样杀菌呢?但医生叫我们吃药,我们就相信医生和吃药了。

再说,眼见不一定带来信心。比如有些无知少年见同学吸毒自毁前途,本可引以为鉴,远离毒品;可他们硬要亲尝毒品,以致自己的人生也被毒品捆绑和糟蹋。

上帝给我们一个与世人不同的原则:先相信,后看见。这是上帝的次序,与世人的不同。圣经记载:“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十一1)主耶稣说:“你若信,就必看见上帝的荣耀。”(约翰福音十一40)信心走在前头,看见跟随信心。情况就像我们求医吃药一样:先信医生,后吃药。最后是药到病除。

没信耶稣以前,我们的肉眼能看见物质世界,可是心眼却被魔鬼弄瞎了,看不见上帝的足迹、指纹。肉眼看的是物质世界,属灵世界非用心灵的眼睛不能看见。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肉眼所看见的东西是暂时的,肉眼不能见的才是永远的(参哥林多后书四18)。除非你信耶稣,接受祂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不然你不能看见上帝的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