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生命毁于冲动

钱志群

生命诚可贵,但生活常是痛苦的,因而很多人便自寻解脱。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球约有78.6万人自杀,这意味着每隔40秒就有人自杀。保守估算,中国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已达28.7万,即每两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自杀在中国人死因中已位居第五,仅次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而在15至34岁年龄段的青壮年中,自杀成了死因首位。

自杀的成因因人而异,情绪的过程有长有短,但自杀前多半有导火线。一位大学生在博客上写道:因找不到生命的意义,有次站在高楼上,看着楼下万物那么小,人也像蚂蚁般小,不停地来来去去,觉得人活着就是这样,有一股往下跳的冲动;只是在想象着触地的一剎那,有种恐惧涌上心头,然后以颤抖的手抚着狂跳的心。读后,真的庆幸他对冲动做了急剎车,否则又一滩触目惊心的鲜血。

人在遇到如情变、亲人亡故、考试失败等冲击下,要是缺乏足够的应变和心理协调能力,很容易产生突发的自杀意图。比如年轻人包括大学生们,在处于学校与社会的临界点,加上血气年华,又大多是被宠大的独生子女,心理普遍脆弱,面对挫折时更易冲动。又如,在消化人生痛苦的过程中,不少人因此患上忧郁症,被罩在痛苦、焦虑、恐惧和紧张的阴影下,处在难以自拔的心理黑洞中,半数左右会出现自杀想法,最终有一至一成半死于自杀。据研究,他们自杀前的典型心理特点就是冲动—由外界某人、某事的刺激和诱导,而形成的偏激情感,一直膨胀到失去理智,不受理性控制,不计后果的心理现象。

形成自杀的冲动表面原因来自于生活,但深层原因来自于眼不能见的灵界,都是出于魔鬼的伎俩。竞争的压力、愿望的失落、骄傲的受挫、亲情的背离、受伤害的仇恨等,入了心魔,渐成心结;另有嗜赌的成赌鬼、酗酒的成酒鬼等,生活的视野越变越窄。魔鬼把活得没意思、一死百了、死后可以到另一个世界等消极意念渗入人心,并让这些意念不断强化。贵州某高校学生陈某在自杀前的日记中写道:“去吧,到另一世界去重新开始那没有贫穷、没有歧视、没有冷漠的新生活……。”殊不知,离开世上后只有两个去处,不是天堂就是地狱。可是不认识天堂的主人─上帝,又怎能去天堂呢?

所以千万不要受魔鬼的迷惑。圣经提醒人们“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五8)魔鬼甚至连上帝的儿子、降世为人的主耶稣都不放过。耶稣受洗后,魔鬼就带祂进了圣城,怂恿祂从殿顶上跳下去,说:“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马太福音四6)若是普通人,也许真经不起牠那迎合人虚荣心的欺骗。但主耶稣斥责道:“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上帝’。”(马太福音四7)之后,魔鬼的其它伎俩也都被主戳穿。

人如何能与魔鬼斗?岂非拳打空气?与邪灵斗,只能借助圣灵的力量。认识了主耶稣,圣灵就进驻到我们心里,提醒我们在苦难面前如何有盼望,在挫折面前如何仰望上帝,在受伤面前如何宽恕人,让我们的心态有一个疏导的渠道,有一个调节的阀门。环境虽不变,心态常调适。

魔鬼不会因我们认识了主耶稣,就善罢罢休。有位信主的弟兄,因信主前家里积累的矛盾一直没有处理妥当,常有软弱。一次,驾车在山道上时,放眼望去,山峦起伏,风景如画。忽然有种冲动:要是现在一踩油门冲下崖,不就一了百了?当这意念不断加强时,他赶紧停车祷告,向主认罪,求主赶走魔鬼在心里的侵扰。当他清醒后,才意识到可怕性。之后他常与人分享这经历,他感谢上帝没有让他的生命毁于冲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