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校园血案送一剂良方

钱志群

美国的校园基本上没有围墙,加上人们可以合法持枪,所以校园的枪杀案时有发生。按道理说,中国校园应该很安全,人们持枪非法,从幼儿园到大学,学校都是院墙环绕,铁门带锁,岗哨把守。可是近来,中国接二连三的凶杀事件正是发生在校园门前或围墙之内,似乎铜墙铁壁也无济於事,书声朗朗的校园变得“腥风血雨”。到本文截稿日,中国的校园血案已有六宗,造成19人死亡,6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幼儿园及小学学生。

血案带给人们无限沉痛。各地采取措施,急补校园安全漏洞。一些学校开始增加保安数量,配警用钢叉丶警棍丶辣椒水,校园监控连通警方,巡警持冲锋枪护送学生上课丶放学等等。

这些措施固然有用,但是治标还是治本呢?校园之多丶学生之多,实在是防不胜防。为此,国务院总理表示:除了采取强有力的治安措施之外,还要注意解决造成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包括处理一些社会矛盾丶化解纠纷丶加强基层的调解等等。

出现校园暴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施暴者本身的性格原因丶家庭原因丶精神原因……,更有社会方面的原因。每一个社会都有分配不公丶贫富悬殊丶道德沦丧丶官员腐败丶民心积怨等社会问题,但促使这些“曾经的老实人”走上绝路的原因在哪里?

校园血案的深层原因究竟要挖到哪一个层次才是?这些社会矛盾背后有无更深层的原因?说到底,还是人心的问题。哪个人没有谎言丶贪财丶骄傲丶欺骗丶忿恨……的人性通病?正是这些罪性,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合力,驱动著人性罪恶的运转。其中任何人性方面的毛病都可引发社会矛盾,当然也可以引发杀戒。

人类的第一宗命案就是出於嫉妒。始祖亚当和夏娃婚后生了儿子该隐和亚伯。该隐种地,亚伯牧羊,本来相安无事,其乐融融。没想到,在向上帝献祭时,该隐居然一怒之下杀了弟弟亚伯。弟弟何错之有?只因为该隐所献的地产之物没被上帝看中,而弟弟献上的“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却蒙上帝悦纳。这一杀戒,拉开了人类相互残杀的序幕。从此,从个别杀害到灭门惨案,再到战争屠杀,绵长的历史上不知有多少人因此丧命。连道成肉身来到人间的耶稣基督,也被人们惨无人道地钉上了十字架。所有命案的幕后,归根究底都是一颗被罪污染的心在作祟。看上去,有些犯案人也是事出委屈,再有仇恨,但不管怎麽说,血案都是人罪性的恶果。

我们在为增加了校园保安措施丶加强疏导社会问题而感欣慰的同时,不要忽视,心的问题还是要从“心”开始;罪的问题就要到圣洁而又怜悯,能赦免人罪的上帝那里寻求良方。人只要来到上帝面前,愿意承认自己的罪丶愿意接受祂为救主,鉴察人心的上帝就能差派圣灵来,教导我们慢慢学会忍耐丶宽容丶有爱心。因为从上帝而来的爱有一种特别的能力:“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书十三4至7)如果我们有心追求这种爱,又怎麽会忍心对别人举起残杀的刀枪?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9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