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只有祝福

廖少彬

我生长在香港,1968年到温哥华读书,跟著留下来工作。后来发觉,我无论工作或学习上都无法再更上一层楼了,便萌生去中国大陆闯一闯的念头。

我为他们做了什麽?

1993年底我到中国工作。起初住在上海,当时很不习惯,几乎想打道回加拿大;因为居住的环境太狭小了,比我在温哥华住房的洗手间还小。后来想,上帝带领我来中国,这麽小小一个挫折我就受不起吗?於是便留了下来。

我在中国的首位老板是香港有名的花花公子。他每晚要我作伴,陪他到娱乐场所应酬一直到深夜。次日,他睡到日上三竿,闲散放荡;而我一大清早就要上班,搞得我筋疲力竭。他又迷信风水,我想,道不同不相为谋,於是离开他的公司,转到汽车经销商中达汽车集团。最初被派往成都创办经销处,然后又去山东等地。

到中国后,走遍了大江南北,看到经济起飞的背后有很多人穿不暖,吃不饱。我们说穷人们“家徒四壁”,可我见过有些人连墙壁也没有,只是用树枝围著,看了让人心酸。我问上帝:“袮造这许多中国人,袮一定爱他们。那为何这些人活得这样可怜?难道 看不见吗?”当时我想:“上帝不是有答案吗?中国人口那麽多,很多人需要帮助;可是,上帝啊,袮的答案在哪里?”

上帝开了我的心窍,让我明白这样问上帝是不智的;我应当反省自己,究竟我能为他们做些什麽?

帮助别人

我公司在2000年派我到广西南宁创办新经销处,那时南宁生活艰苦,不像大城市成都那麽安舒,好几次我又想放弃不干;但祷告中,上帝一再提醒我:“怎麽你这样容易放弃?你的新店还没开门哩!”感谢上帝,让我坚持下来。现在丰田汽车在中国有390间分店,我们南宁的公司排在前十名之内,是金牌店。

在经营的过程中,我看到上帝为我打开一扇扶贫助学的门。公司给我花红,我就把钱捐出来,用公司的名义做善事。当地人知道我们是有爱心的公司,做很多慈善工作,便都乐意光顾,於是生意遥遥领先。

在政府方面,我们是纳税大户,备受尊重。2005年南宁市政府颁了我一个“荣誉市民”的名衔,承认我对当地社会的贡献。其后政府又任命我做该市的政协委员,我就有机会请政府多帮忙那些弱势社群。

很多人认识我,“安琪之家”一个照顾脑瘫孩子的机构)也派人来找我。有不少人觉得,帮助脑瘫孩子将来他们不能回馈社会,没有收获,不值得投资;倒不如集中力量帮助那些贫苦学生,让他们学有所成,将来贡献社会。但我并不那麽想,我想到主耶稣的话,这些人生来不幸,不是因为他们犯了罪,也不是因为他们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们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所以我决定支持他们,并且继续支持,让人知道上帝的爱是无条件的,不讲求利益。

我不是能言善道的人,上帝给我的恩赐是乐助乐捐。我深知道,我是上帝的管家,钱虽然看似是我赚的,但其实不属於我,是上帝托我管理,分给有需要的人,所以我乐意捐出大部分收入。很多人不了解我,他们不明白我是怎麽想的。人人都爱钱如命,我工作也这麽辛苦,正所谓“血汗钱”,我怎麽就这样轻易捐出去。有人说我笨,有人猜我沽名钓誉。我说:“因为上帝爱世人,我是基督徒,所以要身体力行,切实地帮助人。”

以圣经的原则管理

现在我是中达集团的副总裁,管理国内所有“凌志”和“丰田”公司,另一台湾同事负责管理“宝马”和“迷你”。我们都秉持圣经的原则,用爱心管理。我们从圣经中汲取属天智慧,觉得做企业管理也要上下团结,同心同德。公司好像一个人,同事们好像身上的肢体。当一个肢体受苦,大家就一同受苦;当一个肢体得荣耀,受赞赏,大家就分享他的喜乐和光荣。这样,同事间就能和谐共处,如一个球队,不但不勾心斗角,不彼此排挤;反之是合作无间,彼此帮助,务求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

我在国内工作,无论做人做事处处都很谨慎,留心言行,以免被人抓到话柄,羞辱主耶稣的名。公司的办公室都是透明玻璃,我的行动全部透明,同事们都看得见。我以身作则,每天上班早到半小时,比同事们都早,下班则比他们晚离开。南宁市的《榜样》杂志连续两年选我为最具慈善魅力的榜样人物。

上帝的恩典很丰富,过去我虽然捐了不少钱,但是从没缺乏,收入也没减少。我不买股票,只买些基金。很奇妙,在金融海啸下,很多人都亏蚀,我的基金却上升。我们分公司的业务蒙上帝赐福,2008及2009两年连获公司的金牌奖,褒扬我们在销售业绩丶对顾客态度丶售后服务,并盈利状况等都取得佳绩,排列全国十名之内。前两年公司给我花红多达几十万人民币,我将这些钱拿出来做慈善工作,一部分分给员工,他们很敬重我,更加倍忠心工作。

我深知道,公司的业绩好不是靠我,不是因为我有才干。第一,这是上帝的恩典,要上帝赐福,我们才有机会。第二,要员工们个个齐心努力合作,才有佳绩。所以,我认为做上司的必须明白事理,不能自大,把功劳都归给自己,更不能自私,把公司给的优厚花红都放进自己的户头。我们得了好处,一定要与同事和顾客分享,绝对不能亏负同事。我们公司的会议室里,挂了一个横匾,出自家父手笔,内容来自圣经:“用爱心互相包容,以和平彼此联系”,这是我给公司全体员工的座右铭。我在自己办公室内的匾上写著“神就是爱”。我不怕人知道我是基督徒。

中国官方对我很好,他们从不质疑我。有一次,某杂志说我是基督徒,就有人为我担心;但我安抚他们,说:“官方早知道我是基督徒了。”我没瞒著他们,凡事光明磊落,他们没为难我。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翌日,我立刻在公司发起筹款活动,当天筹得七万多人民币,有来自同事,有来自客户,例如客户买一辆汽车,我们公司就捐1,000元;所以在南宁,大家对丰田的印象很好。丰田总公司也知道我们在慈善方面做得出色,一本丰田杂志还刊登了我坐在办公室的照片,背后“神就是爱”四个字非常醒目。我很高兴将荣耀归给上帝。

警钟突然敲响

2009年6月26日我与一位市长吃饭,刚喝了一碗汤,饮了一口红酒,全身就痛起来,直冒冷汗,立刻拨“110”急救热线。医院离我当时的所在地很近,奈何可望而不可及,救护车转了好几个弯仍不能到。我在外面等了大概50分钟,终於救护车到了,我已痛至无法忍受。

抵达医院,立刻致电公司同事。院方为我做心电图,但找不出问题所在;为我注射止痛针也无法止痛,始终找不出原因。后来一位年轻的医生一看,就问我:“你有钱吗?”他们每做一样事情,我就得先付钱。入院登记时已开始付钱,几乎给了一万元人民币。做完电脑扫描,才知道主动脉的夹层破裂了,即三层中有两层已破裂。若最后一层也爆裂,我早已一命呜呼!

入院后,陈弟兄夫妇找来一班弟兄为我祷告,其中一人是萧医生,来自美国。萧医生和国内的医生交流,即致电谘询西雅图一位心脏专科医生,然后又与中国当地的主诊医生沟通。本来我考虑飞回加拿大或香港接受手术,但萧医生觉得没有问题,於是我就在广西医科大学接受手术。

手术前,来自美国的朋友为我按手迫切祷告,让我信心大增。我对陈太太说:“这次即使过不去也没问题,上帝若这样安排,我也无憾!”他们的祷告给我很大支持,我的心很平安,感觉自己一定获救。

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上帝把我留了下来。事后我不停反思,是上帝给我警告,生命可以随时终结。我要重新检视我过去所做的一切,动机是否百分之一百纯洁?是否一点都不是为自己,不是为钱?是否百分之百为上帝而做?我与那位市长吃饭,与上帝

的工作有什麽关系?

满心感恩

反思后,我重新在上帝跟前立志:以后一定要更多服事上帝,要更关怀有需要的团体,如孤儿院丶安琪之家等。上帝把我留了下来,无疑是给我机会重新调校我的人生步伐:在工作上,要开始放缓脚步了;在方向上,更须考虑将来要做些什麽。究竟上帝要在我身上做什麽?我希望为上帝做什麽?

病愈出院,公司的同事为我开了一个感恩会(我们几乎每年都开感恩会),他们问我:“您过了这个关口,回来了!今年我们感恩会的主题是什麽呢?”我说:“只有祝福!”

感恩会那天,我在很多人面前讲见证,其中也有政府官员。我在见证中公然说:“第一要感谢的,是天父上帝;第二要感谢的,是弟兄姐妹的祈祷丶公司很多同事和社会人士的爱心。”说完即时捐出15万人民币,其中五万给安琪之家,五万给一个做家庭辅导的基督教团体,二万给爱心超市(等同北美的foodbank),另捐出三个图书馆给三间学校。

出院不久我就去探访一些孤儿院,组织一些人替我进行捐助工作。我在自己的博客(blog)和文章中反省自己的工作,又对公司的股东说:“我将会慢慢退下来。根据目前身体的情况,我不可能兼顾那麽多事务。”

过去我每个月都替公司赚千多万元,现在开始思索,是否我要继续为股东赚钱,抑或放下一切,完全为主耶稣而活,积财在天上。以往我冲得太厉害,现在觉悟了,希望不重蹈复辙。如今我很多应酬都不去,尽量不参加不必要的会议,多抽时间安静下来,亲近上帝。过去的我,疲於奔命为人做事,不是为上帝工作,现在要重新考虑怎麽走前面的路。

我又想到,假如有一天我在中国死了,银行户口的钱有谁去取?想到这里,更坚决要尽力帮助有需要的机构。当然,要求上帝给我智慧分配,不要被人利用,更不能做不合上帝心意的事,如沽名钓誉等。

我对於弱势群体的感受特别深刻,因为自己出身贫苦,小时候住在香港荃湾芙蓉山上的木屋,每次刮风,屋顶就被掀起。那时吃不起水果,就捡烂水果吃,先切去烂的,吃剩下好的部分。我家以养猪为生,每天挑45加仑水养猪。我在这样的环境长大,所以对弱势群体感同身受,知道有些人看病连挂号费也付不起,孩子们走路连鞋也没得穿,更有生来残疾,被父母丢弃的“残孤”。对於这些人,我有很大负担,希望能帮助他们,就像主耶稣基督降世时,与社会底层无学问丶被人看不起的人做朋友一样。

我深深感谢上帝,像我这样一个读书不出色,曾在汽车公司做维修丶洗车的人,现在竟成了大公司的副总裁,这全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也给我很多为祂作见证的机会。今天我在大陆有不少名衔,如: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丶工商联副会长等,这都是别人给的面子,其实是上帝的恩典,不是我配得的。我的普通话丶英语水准都很一般,但当地人都很敬重我,常邀请我演讲和培训。我讲得最多的题目是:“如何去做人?”“如何以爱心管理一个企业?”“企业需要些什麽人才?”“你要如何准备自己?”等。

我紧记著“心存感恩,只有祝福”这八个字。我现在年纪不小了,上帝仍留下我为祂作工,我心里充满感恩。

(余黄国凯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9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