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

刘敏

加入失业大军行列

1995年我找到酒店培训经理的工作,我的女上司无端扣我奖金,又拿自己大叠的奖金在我面前边吐口水边数。我那时开始追求真理,她用难听的话刺激我,我也不和她对抗。后来,她向总经理告状,要辞掉我,我向总经理解释原委,总经理知道我受委曲,但慑於她和上面的特殊关系,只能“去副保正”。我的前任经理也是这样被她赶走的。

办公室的同事怂恿我去告她;教会姊妹劝阻我不要凭自己的血气和他们斗,我没听。找到业主反映冤情,上面派人调查调解,我继续留了下来。於是,我卷入了一场污水斗。起初,我满以为有上面的压力,她不敢再迫害我。谁知,她在背后使出令人震惊的手段,让我遭到更大伤害。我偷偷哭泣,也不敢告诉父母。

后来,业主公司整顿酒店人事,总经理被迫辞职;那个苦待我的上司苦苦哀求仍不免被降职文员。可是,她没放过我,最后我自动辞职。

我万没想到她是这般恨我,几年来一直不停来电话骚扰我。开始时我非常愤怒,很想回敬她;但是,我立志遵照圣经上的教训:“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耻。”(罗马书五3至5)有时半夜被电话铃声惊醒,我就拉掉电话线。后来变得更能包容,接到骚扰电话,仍心平气和不受影响。渐渐骚扰电话就没了。

工作失而复得

1998年我受聘做国际五星级酒店培训经理,酒店还在筹备中,人事混乱,我的经理被迫辞职,新的经理动不动就发脾气解雇人。我每天战战兢兢地看他脸色。一天,他问我愿不愿做主管(当时“做主管”就意味降职)。我暗想,要我降职,颜面何在?但又想,不做就失业;所以决定退而求其次,先做主管,说不定以后能回升做经理。想不到他见我接受,马上脸红脖子粗,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是用这手段逼我自动辞职。

果然,第二天,解聘书放在我的桌上。我想,也许上帝要为我开另一扇门吧!所以虽然被解雇,也心安理得,在最后工作期间积极地工作和传福音。可是,我毕竟是凡人,当晚上回到家里,绝望丶悲伤向我袭来。我跪在床前祷告,边哭边问主耶稣,这到底是为甚麽?这时候,一句话冒出来:“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我纳闷地停止了哭泣,从诗篇三十篇5节找到这句话,痛苦顿然减轻。

但我还是不断问主耶稣,为甚麽让这些事临到我。一次聚会中,一个小姊妹给我讲了个故事:有个人遇到暴风雨,漂流到岛上,天天呼唤求救;但一直没见到船。有一次,他出去找吃的,回来却看见他的小棚子着火了。他非常难过,喊叫:“主啊,为甚麽连这麽个栖身之地都不给我存留?”一会儿,他听到远处船的鸣叫声,原来他们在远处看到了烟雾,他获救了。我当时不明白这故事的意思。

一次,我碰到炒我鱿鱼的经理,他的脸色霎时全红了,我已没有怨恨,主动和他说话。几个月后他也被解雇了。想到他以前大权在握,现在竟和我一样,也走在茫茫的失业人群中。那个夜晚,我好像被堵的水管忽然通了。圣经上的话活生生地跳跃起来:“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因为他们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你当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实为粮;又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篇卅七1至5)“我见过恶人大有势力,好像一棵青翠树在本土生发。有人从那里经过,不料,他没有了;我也寻找他,却寻不着。”(35至36)啊!人生就是这样,逃不出上帝的启 示范围。我曾想过,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往哪里去寻找上帝?我去教会,去圣经里找,那晚我忽然亲身体会,上帝活在我心里。我心灵的眼睛开了,虽然我看不到祂;但我能感受到祂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

一年后,酒店通过教会找到我,要聘请我做工。还是那个老总,他向我赔礼道歉。我的工作失而复得,应验了上帝的话──“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我想起姊妹说的故事,我是那个在孤岛上被救的人。有些事表面看起来是祸,但藏着福份。如果没有这个亲身的经历,单凭我有限的头脑和固执的个性,我怎可能相信有这样的事!

看清楚自己的罪

失而复得的喜悦很快被工作的压力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吞没。头疼丶胃疼及其他疾病都来了,心里的苦毒缠绕着。每天一起床,那些用舌剑唇枪和眼神伤害我的人,就像放电影那样出现。所以上班前我总是怯怯的,上头不断地要加强培训,下面员工素质低下,我夹在中间,得罪了不少人,招来背后不少闲言闲语。回家还得煮饭,带孩子。半夜醒来,凄凉常常缠绕着我。受了委屈不知向谁诉苦,不知活着有甚麽意义。那时,真的万念俱灰,有轻生的念头。

一个姊妹给我一系列的讲道 DVD,“更丰盛的生命”丶“谦卑”丶“争战”丶“祷告”等。我一听就被吸引。那些年间,听讲道,做记录,成了我生活的中心。每次听完,我就照做。冰冷的心渐被融化,被温暖。我一直坚持听了很多年。

上帝“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要使谦卑人的灵苏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苏醒。”(以赛亚书五十七15)当我求上帝医治,从小到大的不顺服和与人相互之间的伤害一幕幕映进我的眼帘。我泪流满面,抹了一地纸巾。以前,我总看到别人对我的伤害,却没想到问题都出在自己身上。我里面许多的垃圾被清除后,苦毒怨恨就减少了。我和妈妈的关系有很大的恢复,对前夫的恨变成怜悯,久违的轻松和欣喜又回来了。看甚麽都顺眼,听甚麽再没有那麽敏感了。

有时睡醒,黑暗袭来,我就听赞美音乐,祷告。主耶稣开启我用圣经里的真理讲“人际关系”丶“沟通技巧”丶“管理技巧”和“服务意识”等课,没想到很受欢迎,同时我自己也获益匪浅。

周围的人都说我变了。是的,我性格变了,胃口也变了,天天不看电视也不觉得孤独,碰到不开心的事再不必“煲电话粥”,只读上帝的话,有时找教会的姊妹。

八年后,我主动和儿子的爷爷丶奶奶联系,我给奶奶传福音,她马上信了,我儿子和她一起受了洗。

顺服上司

我的经理升职时,我一直不服。圣经上说:“你要提醒众人,叫他们顺服作官的,掌权的,遵他的命,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多书三1)“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无论作甚麽,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那行不义的必受不义的报应;主并不偏待人。”(歌罗西书三22至25)我真正地愿意顺服下来,看到的是我对上司的悖逆和她对我的宽容,於是我们的关系真正地和睦起来。

没想到这时,我又遇困难,大家公认,酒店行业以我们的培训最好,但这麽多年来,我不但没有晋升,反而面临失去工作,也许是我的个性耿直,不懂得顺服。

是辞职还是等着再被解聘?祷告时,想到上帝的话,“祂(耶稣)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祂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希伯来书五8至9)我明白了,我要顺服主耶稣,要留下来。於是我顺服,积极工作。和经理们一起吃饭时如坐针毡,我就恒心忍耐。我在办公室带了几个同事信了主,我告诉她们,无论是走或留都有上帝美意,我们一起来经历。

万没想到,由於我的顺服,上帝就以奇妙的方式使老总改变过来,亲自来我们经理办公室密谈。他一走,经理就兴奋地告诉我老总要留我。办公室一片欢呼雀跃。一个同事马上说:“这是妳的上帝做的!”

上帝是公义的,有时我们被人伤害,不必耿耿於怀。上帝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在圣经“以斯帖记”里,有一个犹太人名末底改,他因不肯向大权在握的哈曼跪拜,就被陷害。哈曼不但想杀他,连以色列民族都要被消灭。上帝感动王后和以色列人禁食祷告,最后哈曼被钉在自己做的十字架上。上帝可以在一夜之间扭转乾坤。那个几年前迫害我丶向老总说我坏话的女上司,后来都遇到难处。世界上的地位和权力都不可靠。我深刻体会,只有顺服上帝才蒙福。“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难移”不是不可能的任务。只要放下自己,顺服上帝,就变得可能。关键是,在危机时,你怎麽选择,相信上帝呢?抑或硬着颈项靠自己的经验和感觉处理事情?我不想再失去工作了,难处算甚麽?顺服一下有甚麽大不了?忍受难听的话语和眼神又算甚麽?

顺服蒙福

我信服上帝的教导后,也照圣经上的教导,常用信封装上钱不写名奉献给教会,因为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10%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马拉基书三10)我的工作不是靠自己保住的,所以我很感恩。

因工作稳定,平时省吃简用,有了点积蓄,我就思量供一套房。“天然居”位於高档社区,对面就是重点学校,由於SARS(非典型肺炎)期间,没甚麽人买房,二楼折后只要2,650元一平方米,唯一的缺点就是太黑,我举棋不定。碰到大事更殷勤地祷告,那天早上按顺序读到“如今就当办成这事。既有愿作的心,也当照你们所有的去办成。”(哥林多后书八11)后来,我去售楼部,看到一个宽敞又明亮的单位,我就祷告求上帝指引,给我三个印证:

一丶能支付首期付款

二丶给我 0.66 到 0.68 的折扣

三丶能支付装修的费用

我妹夫找人打折,几经周折,果然给了我 0.66 的折扣。我马上缴了首期,接着找工人装修,材料都是自己买,我和妹妹两个貌似弱小的女人和装修工“斗智斗勇”,再买家具,积蓄就所剩无几。六月办好了所有的手续,房产证要等到八月才能拿到。我拿着合同,去找中学的校长给儿子报名上学,被拒,理由是一定要房产证。我翻遍通讯录找“关系”,找到教育局的领导,仍被拒。我绝望了,路上默默祷告,马上就有话:“你们要休息(或译安静),要知道我是上帝。”(诗篇四十六10)我以为是自己找来话语安慰自己,回到办公室,电话忽然响起,是王姊。我赶紧问她认不认识人,她居然和中学的校长是很要好的姊妹,这麽巧,我们平时是很少通电话的。离婚后,我一直没有得到孩子的抚养费,但上帝给我的超出我所思所想。2003年买的这套房约每平方米2,900元,现在已升到8,000元一平方米。原打算30年还清贷款,没想到四年就还清了。完全是天父恩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0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