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陈冬梅

独特的我

也许,很多人以为伤残的我会觉得生活不开心,天天躲在家发霉。的确,伤残人士受很多限制,有很多困难要面对和克服,但不代表要悲观度日。

妈妈说我出生时与其他婴孩没分别,也没疾病。满月前一天突然发高烧,轻微抽筋,医生说没问题。一岁多,妈发觉我不会走路。爸妈曾想到,是否不要这个女儿呢?後来转念一想,既然生下,就不忍心抛弃。我四丶五岁时,妈送我返中国请外婆看顾;但外婆不知该怎样照顾我,只让我独自在地上爬来爬去;闷了,我就拿起笔丶纸来写写画画,手既不方便,就用脚来代替。

爱上绘画

我到了六岁才会一拐一拐地走路。妈带我回香港就读特殊学校的幼稚园。一位老师见我手不能写字,就教我用脚写。稍後又发觉我画画很好,就在这方面栽培我;於是越画越开心丶越喜爱。

我有一弟一妹,妈对我们三个都很疼爱。我是长女,不想妈因照顾我而忽略了弟妹。爸不大接受我,怕我成为家人负累,又觉得妈常要带我去中国医病,往来奔波很辛苦。我也常感歉疚;不过,我回到学校就很开心,因为学校有很多人疼我。大部分同学手脚不灵,有些甚至不能动,只有我可用脚写字。小学五年级时,我第一次参加全港“童诗丶童话丶童画”比赛,画的是“战争与和平”,还写上一首诗,结果得了特殊组亚军。

决志受浸

从小学四年级起,我住进学校宿舍。一位宿舍家长很疼我,有一次她向我传福音,又带我去教会,听到一些耶稣的故事。中学一年级去布道会,一位从前吸毒的瘾君子分享主耶稣如何改变了他的人生。我想:吸毒的人犯罪,上帝都爱;妈妈说我乖,上帝也该很爱我,於是决志信耶稣。初信时有很多疑问,後来逐渐认识真理,终於一九九四年接受浸礼。

爸妈都拜偶像,不赞成我信耶稣,但不反对我去教会,只是不喜欢我的弟妹也去。我受浸时,爸妈都没来观礼,只有兄弟姊妹来祝贺。有一次,爸爸骂我信耶稣,不信他们所拜的神;挑战我有本事就把家里的神推倒。我说:“您以为我不敢吗?”妈妈立刻对我说:“妳住嘴。”现在回头看,当时真不应该这样回答。

生命更新

信耶稣後我有很大改变。以前悲观自卑;现在乐观常带笑容,知道自己的生存价值。以前在路上被人投以异样目光就会回瞪他们,心中愤愤不平的说:“有甚麽好看的。”但现在我会想,算了吧,他们不懂。耶稣那麽好丶那麽完全,在世也被人耻笑丶出卖,而且是被门徒出卖。我是谁?他们又是谁?由他们看个饱吧!也许他们根本没见过身体痉挛的人,况且人有好奇心。

当然,我的情绪也有起伏,只是不像以前那麽容易跟人比较丶计较,也不像以前那麽好胜。现代人的价值观是:看重人有学问丶有成就丶有名誉丶有地位丶有财富。总而言之,就是出众,比别人高,这是世人对生命的定位。我信耶稣前也这样想。因为自卑,就努力求上进,希望以学问和成就肯定自我价值。拿到工商设计文凭後,我做网页设计师,有客人来电赞我的设计很好,就很自满丶自豪,於是越要越多。是上帝唤醒了我,让我想到人离世後这些“价值”都会消失。名利於我何益?

我的价值

我的价值在於我是上帝宝贝的女儿。我的人生意义在於善用上帝给我的生命祝福他人。我明白主耶稣要我认识祂更多。我是祂的朋友,不是仆人;所以要明白祂的旨意,体会祂的心肠,经历祂的同在。因着痉挛,我遇到的困难比一般人多。在绘画方面,由於脚没有脚腕,活动范围受到限制,要靠移动画纸来作画;而手经常震动,影响画的美感;不过,天父教我怎样画才不会影响美感。每次画画,我都祷告,问上帝我应画甚麽,怎麽画。我的生命是痛而不苦。谁说痛就一定苦呢?人生怎能没困难丶没失败?没跌过又怎会长大?天父没应许天色常蓝丶花香常漫。祂却应许喜乐丶平安随着我。我所遇到的困难比常人多几倍,甚至百倍;然而,这又如何?身体伤残有这麽多困难,但在其中所得到的又比常人多;生活体验多了,感受多了,可以用来安慰在伤痛中的朋友。在上帝里面作个安慰者,很有意义,何来苦呢?

伤心之事

二○○一年我家正忙於搬迁,而我做网页设计,工作忙碌。妈妈已有病,但没去看医生,只说有点气促,我不以为意,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家已极累,没留意妈的情况。有一天,她吃错东西,跟着呕吐,深夜晕倒,我们立刻召救护车送她入医院,验出她肺部有阴影。爸说,九十年代已发现妈的肺部有一点东西。

医生说不是癌症,但又不能诊断是甚麽,建议抽组织化验;但爸不允许,理由是不想无缘无故被割一刀。我要求妈妈早日接受抽组织,不要再拖延,但她也拒绝。回家後有一天,妈喘不过气来,也许是痰太多令她无法呼吸。我建议叫救护车送她入院,但爸妈都拒绝。看见妈几乎窒息,开始神智不清,我立刻命弟妹电召救护车,不再理会爸说些甚麽。

妈离世前住了九个月医院,很辛苦。那段日子,我没人照顾,还要负责做家务,洗衣丶摺衫丶熨衫丶抹地……都由我做。至於煮饭,我实在不能。当时弟弟已搬到外面住,妹妹常要到医院照顾妈,教会弟兄姊妹都来帮忙。後来弟弟和他女朋友搬回家,下班就买菜丶煮饭。当时爸爸的生意不大好,收入仅够交铺租。妹妹也辞了工,没收入,只靠“口足画艺会”每月给我一些资助,以应付生活基本需要。

我们住山上,医院就在山下,我每天走路去探妈妈。在回家路上真的很累,一来体力不支,二来回家要做那麽多家务,很想死去。忽然听到有声音说:“妳不如走出马路,死掉算了。”幸好我突然清醒过来,对自己说:“妳在做甚麽呢?”感谢圣灵把我摇醒。

同年十二月十八日,妈妈过世,年仅四十九岁。记得之前三日,妈喉咙沙哑说不出话来,没人明白她想要甚麽。後来我设法问她,终於知道她想换尿布。从小到大,妈不离不弃的照顾我,所以我最了解她。那几天,当我感到疲累就伏在妈的床沿,把脚移到床上,让妈可以摸到我,知道我在她身旁。我的脚很多时候都放在她的床上,实在很累。只要我稍伸一伸丶动一动,她就用手轻拍我的脚,要知道我一直在支持她。

上帝的供应

妈妈离世那天,我强作镇定,对弟弟说:“如果有甚麽事情发生,你先抓住爸爸,不知他会有甚麽反应。”眼见妈垂死挣扎,我对她说:“您放心吧,我没事的。”之後她含笑离世。可见妈最放心不下的是我。那一刻爸爸刚去了洗手间。他出来知道妈已去世竟很镇定,反应与我想像的完全相反。之後,一位姊妹让她家的佣人日间来帮忙,晚上才回她的家。

爸爸把所有责任都推在我身上,甚至妈的死,家中所有开支都由我负责,直至有一次我跟他吵架,实在支持不住,感到很失望,我祈祷说:“上帝呀, 让我回天家吧。否则, 给我一个居所。我一定要搬出去。”第二天清晨,我到了一个好朋友的家。她父亲下班回来,对她说:“有屋出租,妳有朋友想租吗?”我立刻说:“我想租。”

可是我身无分文,薪金全支付了家里开支。祈祷後,一位认识约大半年的姊妹,借了一万元港币给我付押金和一个月租金。其实不够,但天父的恩典够用。我祷告说:“我真的没有钱,还要请人照顾我。天父请为我预备。”天父再垂听我的祷告,感动公司给我双倍的薪酬;这样,既可还款,又可逐步添买家具。

爱的色彩

我中五毕业後就加入“国际口足画艺会──香港分会”,成为学生画家;同时在“大一设计艺术学院”修读工商设计文凭课程,夜间又在香港理工大学兼读设计艺术课程,随名家艺术中心的陈慧老师习画。

我一直握着天父的手,行出充满色彩的每一步,致力於绘画创作,先後开了多次个人画展。我作画的目的是:希望把各种爱透过我的画传遍世界每个角落。其实,爱有很多种,不同的色彩代表着不同的爱。就广义来分:亲情,以深蓝丶深绿代表,因为亲情是最实在和最稳固的;友情,以艳丽的黄丶橙等色系代表,因为友情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至於爱情,以粉色系列代表,是浪漫和温柔的。但愿我透过绘画传递爱的讯息,使人明白和平的泉源就是爱。爱身边每一个人,就不会再有纷争和战事。有爱就有色彩。感谢上帝造了色彩。

荣耀归上帝

几年前,某复康机构的经理曾对我说,想提名我参选十大杰出残疾人士。我说:“有很多人比我出色,下次有机会再参加吧。谢谢你的好意。”心想,若是天父要我参加,必有下次。当时弟兄姊妹都觉得我浪费了这荣耀上帝的机会。

二○○四年四月,我当义工的康复机构有位社工对我说:“我想提名妳参选十大杰出残疾人士,妳同意吗?”我一口拒绝,但她给我一个月考虑。我把这事与姊妹分享,一起祈祷後就把这事放下。直至限期前几天,在家收拾杂物时,听到上帝对我说:“妳忘记了几年前曾说:『若是天父要我参加,必有下次。』妳要参加。”我说:“其实我不想,但要我参加,相信有美意,我就参加吧。”

感谢上帝,二○○四年赐我十大杰出残疾人士奖。实在没想到,当义工丶到各学校和社区中心作绘画示范和生活分享,可以得奖。我只想与人分享福音,使人蒙福,同时增加自己的见识。上帝却让我得奖,叫人看见祂在我身上的恩典和作为。得奖後,我不敢自满丶骄傲,反而提醒自己更要努力。这奖不是我一人获得的,还有我的家人丶教会的弟兄姊妹和我的老师。最重要的是,天父给我爱丶意志和坚强去活每一天。作个合上帝心意的女儿,是我在世的目标。

家人蒙恩

我信耶稣後,常为家人祷告。弟弟夫妇都拜偶像,弟妇常看见邪灵。有一次,她想爬出窗外跳下去,但感觉有声音制止她,说:“妳的生命是我的,妳不可这样死去。”於是她慢慢从窗台爬下来。她的基督徒朋友曾带她去教会,有这几乎丧命的经历後,她打电话告诉我,说:“姊姊,我想跟妳去教会。”之後她去教会,弟弟也去,後来双双受浸。妹妹比他们更早去教会。

舅母一直拜偶像,甚至交鬼,甚麽假神都拜。她有高血压,常头晕丶头痛,脸红红的;她姊姊曾向她传福音。我为舅母祈祷,又对她说:“请上帝医治妳丶帮助妳吧。”她曾因高血压住院数天,要服药。有一次,我邀请她去我们教会参加活动,去後她觉得很好,知道上帝可以帮助她。她终於二○○七年因信受浸。现在她血压正常,舅父也肯去教会了。表妹觉得她妈(舅母)这样迷信,必不愿信耶稣。想不到舅母竟然信了,二○○八年四月,表妹也信耶稣受浸,现与我一同参加小组。

我会继续为爸爸丶阿姨和舅父祷告,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信主。因着上帝的爱,我原谅了爸爸,通常一日给他一个电话。如果太忙,几天没联络,他就主动给我电话。爸已再婚,我也放心了,因有人陪伴丶照顾他。现在他和阿姨都对我不错。

我信耶稣後,凭着祂给我的信心,紧握着祂的手,跟随圣灵的带领,走出精彩的每一步。回头看,我的人生道路充满上帝的祝福,有主丰盛的生命拥抱着我。我的存在实在有天父上帝的计划。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