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啊,妳为甚麽还不苏醒?

张德佳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中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八级大地震。在那瞬间,房塌地裂,石滚路断,无数的生命在那时定格。数万活生生的人就这麽走了。

一间一间的教室,成百上千的学生正在那漢为他们的将来聚精会神的汲取着知识;突然间他们的将来就已结束,生命划上了句号。

午休的工人正准备起来回到他们的工厂工作;但他们再也无法站起。

幼儿园的孩子正做着欢快的游戏;但游戏在轰然巨响中嘎然而止。孩子们还没尝到生活的酸甜苦辣,就已走到终点。

热恋中的男女,电话中的情话才说到一半:海枯石烂,生死相依还没说完,就已天各一方,生死两茫茫。

人,数万的人,与我们相似,平平常常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就这样突然地消失了。

人们绝望,人们愤怒,人们挥着拳头向空中击去,高喊着为甚麽?在这个突发的事件中,找不到敌人是莫大的痛苦。

然而,我们为甚麽没有看见,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人匆匆而来,又草草而去,一代又一代,重复着出生入死的人生旅程。我们也只是这中间的一代,有借鉴的过去也有预见的将来。

不正常的人生早已习以为常,无法与之抗衡,只能顺其自然。突发的灾难把一个巨大无比的“死”挂在空中。人人都看见,人人都震撼;但是我们苏醒了吗?我们思考了吗?我们在追寻死亡这个千古之谜了吗?

煮螃蟹时,我们把螃蟹放在冷水中,然後炉子加热。在冷水渐渐升温中,螃蟹慢慢的死去,没有挣扎,没有逃避,顺其自然。如果我们把螃蟹丢进沸腾的水中,螃蟹拼命挣扎,短腿缺钳,瞬即死去。一个激烈,一个平缓,但结局都是一样。在这里主宰的都是死亡。

我们为灾区赈灾,捐钱捐物,并不是为了已死的,只是为了帮助还活着的,使他们感到被关怀被爱,能更快的重建家园。对於已经死的,所有的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对於所有活着的必须面对的最後的将来,也没有帮助。(在这里我不是说赈灾不重要,只是要点出赈灾的局限性。)

死把活分出来了,或者说活把死分出来了。活与死是对立又是统一,没有死就没有活,没有活也就没有死。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活在死亡的阴影下,臣服於死。整个世界都在死的统治之下,死亡的毒钩在哪里?

中国人为此曾追寻几千年。虽然期间建立了许多宗教,但仍是渺无着落。只有在从天上照下来的光中,一句话把死的本源完全挑明。“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六23

)从始祖亚当开始,“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三23)因为罪的缘故,地也受了咒诅。(参创世记三17)

在末世,耶稣基督再来以前,耶稣告诉我们,那时“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丶饥荒。这都是灾难的起头。”(马可福音十三8)

地震是末世的现象,是人的罪带出来的结果。二十世纪发生的地震次数已超过以前五千年的总和。

因为死亡的残酷丶强大丶不可战胜,我们愤怒丶我们绝望。人,每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死亡。

人在地震中猝然而死,在疾病中久受煎熬终归无望而死,虽然安享天年也不得不无疾而死。在生命的任何一个点上,从嗷嗷待哺的婴儿,懵懵懂懂的少男少女,青春勃发的青年男女,到饱经世故的成熟男女,每个人都在死亡毒钩的威胁之下。

人除了创造宗教,给自己一些虚无的假想,来消除对死亡的恐惧,给自己一点安慰以外,实在也找不出其他的解决办法。唯有上帝,起初创造天地的上帝(参创世记一1)

,因为祂完全的爱,为人建起了一条通往永生的道路。罪从一人入了世界,救恩也因一人而来。(参罗马书五12丶17丶19)“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

“除祂(耶稣基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四12)

人创立的任何宗教在战胜死亡这件根本的事情上,一点作用都没有。人的功德,人的努力,除了使别人看见一个外表的好人以外,别无用处。唯有耶稣基督及祂钉十字架,才能使一切信祂的有永生的盼望。如果耶稣基督没有来,世人都是一样。

如果耶稣基督来过了,成就了上帝救赎的大功,世人就被分开,信祂名的就有永生;不信的就还在永远的沉沦之中。

中国人哪,难道四川的地震还没有把你震醒吗?难道你还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迷迷糊糊,顺其自然吗?当救恩来到时,苏醒的人有福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