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失恋的阴影

左艳丽

伤心往事

一九六六年,我出生於中国的一个农村。我妈妈是个传统憨厚的农民。她六岁那年,外婆去世,外公是个村干部,既忙家又忙外。从此,她尽起外婆的责任,含辛茹苦地照顾着比她还小的一个妹妹和弟弟,从早忙到晚,累出个严重的类风湿病,使骨头变形,腿不能走,腰不能立。人人见她这麽小的年纪,全身疼痛难熬,都为她流下辛酸的眼泪。想尽土方,到处求医,她的病情才有所好转。廿岁那年,她嫁给了我爸爸。爸爸是个生产大队的民兵营长,後来又进到一家钢铁厂上班。这个厂生产锰块出口美国。全家生活日渐好转。

我在上完职业大学後,也被安置到父亲的公司上班。到了女大当嫁的年龄,一九九○

年,姨妈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一见面,才知是我的小学同学。他人老实,学习也勤奋,後来上了河南信阳师范学校,毕业後在当地担任小学教师。他一面教书,一面还在函授学校学习更高课程。

我们很谈得来,彼此都很单纯,有很多美好的时光。後来,我们开始考虑婚事,都向往有一个幸福家庭。终於我们一起走进了镇上的照相馆,照了张结婚照,准备去政府领结婚证,再张罗婚事。

万没想到,有一天,他的父母忽然反对这桩婚事。他们听人误传,说他家在中国“ 三反五反”的阶级斗争年代,被划成地主富农一类的坏份子是我外公干的事;因为外公那时是村上领导。他家因为“ 成份”问题,被作为革命和改造的对象,受过很多苦和冤。这个仇,尚未清算,却又攀上了亲家,这还了得?他父母坚决不让他与我继续往来,更谈不上婚事。

在强大的压力下,孝顺的他只得难过地提出与我分手。我的心如刀割,泪如雨下,痛不欲生。所有的快乐时光和未来的梦想,在那一刻,全成了泡影。我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怎麽如此不幸?我除了哭,还能做甚麽?我发誓这辈子不再找对象,永不结婚。

遇见了救主

红肿的泪眼丶沮丧的心情,很快被厂漢的刘师傅察觉。他是全厂有名的好心人,到处做好事,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我爸爸的好朋友。

那天,只有他和我在化验室上班。他关心地问我,到底发生了甚麽事?我伤心地把我与未婚夫分手的事一五一十地对他说了。他也为我难过。忽然他对我说:“ 妳信主耶稣吧!祂能帮妳。”他告诉我,他是基督徒。这让我感到很意外。

我不知道耶稣是谁?接刘师傅告诉我:主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祂藉童女马利亚降世为人,为的是来拯救人类。上帝造人类丶造万物,但是人不承认祂,常拜假神,活在罪中。上帝有慈爱丶有怜悯,派独生子主耶稣来到世上,用十字架上的宝血替我们赎罪,替我们死,三天後,祂又替我们复活。从此,凡是认祂为主的人,上帝就赦免他们的罪,接纳他们为祂的儿女;不但在今生能得安慰丶平安和喜乐,死後,也不会去地狱,而去天堂,与祂永远在一起。刘师傅说了很多,我并不都懂,但是我如相信主耶

稣是真神,祂就能帮助我,引领我走出这失恋的阴影。於是,我跟着刘师傅作了决志祷告。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换了一个人。从此脱胎换骨,我不再为过去而生活;我要跟从主,过一崭新的生活。

从此,每逢星期一丶三丶五和星期日的晚上,我都到刘师傅家聚会,学习圣经和敬拜上帝。那年头,我们的活动也是偷偷的,因为被发现就会被抓去教育丶折磨。刘师傅一家人都信主,他太太教我的第一首诗歌叫“ 要靠主常常喜乐”。每次唱圣歌丶学经文和祷告,让我非常喜乐平安。每隔一天的聚会,让我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充实起来,生活有了盼头和追求。我不再过多地把心思放在失恋上,我靠着主的安慰,一天天走出伤痛的阴影。

家庭的逼迫

信主是那麽美好。我开始将福音传给我父母。我那历经苦难的母亲是我们家第二个信耶稣的人。因为妈妈不识字,所以,爸爸就帮着她读圣经。虽然後来他也说他信,但作为一名党员,爸爸有很多挣扎,信得并不坚决,也不去教堂。我不断地向家人们传主耶稣的大能和大爱。

一九九二年,我遇到了一位军人,是我的一位同学介绍的。他是安徽人,人也很善良。後来他不断地追求我。我告诉他,我是基督徒。他说他不在乎。我向他传福音,他说他也信。婚後证明他不是真信,只是想讨好我。当年,他转业回到家乡,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年底,我们结了婚。我也随他来到安徽的一个山区。

这里青山绿水,风景优美,现在是全国有名的旅游区。但是那时,他家和大多数人家一样,很穷,并不像丈夫许诺的那样。他家其实只有三间房,我们分得一间,但必须交一千元钱,这对我们是一大笔钱。在这里,我们都没有了工作,但好在丈夫和我都是勤劳的人。我开始试着水饺卖早餐。附近有一所全省重点中学,学生来自全县各地,他们常吃我的饺子,也吃我的面条。这样,我的生意渐渐兴隆。丈夫也在外做木工丶建筑装潢等多种活。

生活虽然好起来,但我的日子并不好过。我们住的地方,是有名的古寺庙区,拜佛的香火很旺。丈夫的一家都信佛,家中香火不断。我对他们说,唯一的真神是主耶稣,其他假神保不了我们,他们就骂我。特别是春节,一家人烧纸叩头,敬拜祖宗,我不愿下跪,他们就恨我丶骂我。於是,我决定,以後与他们分开过年。他奶奶去世,我又不跪,他们甚至要打我。一向孝顺的丈夫也追我,踩坏我的十字架。我每次从教堂回来,都少不了他们一家老少的冷嘲热讽和谩骂。我只有忍耐丶只有祷告。

值得安慰的是,我娘家那边的福音却不断兴旺。我奶奶丶妈妈丶叔叔丶婶婶丶两个弟弟丶弟媳丶妹妹等近二十人都相继归在主的名下。

奇妙的神迹

结婚第二年,我们有了女儿,次年又有了儿子。儿女双全,是上帝赐我们的福气。

没想到,二千年那年春天,女儿得了一种怪病。睡到半夜,忽然全身抽筋不止,眼白上翻,失去知觉,如死去一般。我们吓得不知所措,来探亲的母亲赶紧跪下来祷告主耶稣,祷告完,女儿就恢复了正常。我们将女儿送到医院检查,甚麽病也没有。後来她这种病是每年发两次,一祷告就好。

回老家的妈妈和姨妈,在电话中一再提醒我,开饭店再忙,不能忘了敬拜主,不能远离上帝。我开始正常去教会,我和教会弟兄姊妹为女儿的病恒切祷告。终於,从二○○二年後,她的病再也没有复发过。

二○○七年十月的一天中午,丈夫与人谈完事,喝了不少酒。酒後,他又应邀出去打麻将。他没听我的劝,骑着摩托车出去了。我只能为他的安全祷告。我在家中正忙着,忽然接到电话,我丈夫出了严重的车祸。等我赶到现场,一下懵了,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他躺在路边,不省人事。股胯骨已外出,腰部已血肉模糊,全身像紫茄子。旁边的人都说,他活不成了。原来,他酒後高速行驶,从路中隔离区的水泥拦冲出去,撞到水泥电线杆上,反弹很远,重重地摔到地上。他已躺在那漢很久,真感谢上帝,我们教堂的一个姊妹发现了他。

医院的救护车赶到了,连医生都说他生命垂危。住进医院,不久他苏醒过来。因手术花去三千元,後来每天都要四百元左右。一周後,我们实在拿不出钱来了。床上仍然不能动弹的丈夫和我都只好作出决定,回家养病。医生狠狠地骂我们说,出了事医院不负任何责任;於是,医院用救护车将他连病床一起抬到我家。

他全身都肿了,疼痛难忍,在床上拉屎拉尿达四十天之久,由我服侍。我天天跪在地上拼命祷告,教会众弟兄姊妹和我娘家的亲人们都为他迫切祷告。有时,他疼得厉害,就喊我过去帮他祷告。问他信不信耶稣,他说信。他就是不做决志祷告,他就是怕父母。

感谢上帝,祂是慈爱听祷告的。六十天後,丈夫忽然能下床了。这已经是二○○八年元月底了。又没想到,一周後他忽然扔掉了拐杖,能独立行走。就在春节前,他居然到别人家帮人装锁,又做了两天水金活。这实在是上帝的恩典。

上帝给了我家很多祝福,如今我们也盖起了大房子,楼上楼下四层共十六间房。我们的材料费比别人家来得便宜,也得许多人在人力丶物力上的帮助。丈夫也恢复健康,起早贪黑地做活。人家盖这同样大的房子要花六十多万,我们一算才花廿多万。现在有二十个高中生寄宿在我家。上帝的恩典永远够用。

我拿不出甚麽回报上帝。如今只要一有机会我就向人传福音,真心将这福份与人分享。但愿更多的人能认识耶稣,那位至高无上丶慈爱无比的唯一真神。(天仆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