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减肥妙法的头一个步骤是认识自己。Baylor 药物学院营养研究主任霍约翰(John Foreyt)博士设计的减肥三部曲是:每天量体重丶记录吃过甚麽丶登记运动量。

这岂不正是我国古人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吗?高血压的人,须每天量血压;高血糖者,须天天量血糖;现在,超重者,如想减肥,又须天天量体重。因为,人性就是这样,我们都需要每天被提醒。而最有效的提醒方法莫如天天勇敢面对不想面对的真我和现实。难怪教会传统一直教导基督徒要天天读圣经丶祷告丶认罪,以及不可停止聚会。因为,惟有真正认识自己的人,才能切实检讨自己,并加以纠正。

研究人类大脑的美国研究人员表示:倾诉有助於减轻悲伤和愤怒。 (注一)

很多人问,上帝既然是全知,为何还须我们向祂祷告?现在,谜底已略揭晓,我们已获得一部分答案:一丶倾诉能减轻我们的悲痛和愤怒。上帝叫我们祷告,因祂知道祂造的人需要倾诉的对象。二丶据另一项研究显示,男人与女人同样喜欢说话,女人平均每天讲一万六千二百一十五个字,男人每天平均说一万五千六百六十九个字。 (注二) 换言之,男女都需要倾诉,也需要有聆听对象。可是,若人人都喜欢讲话,谁去聆听?况且呻吟丶抱怨丶诉苦等负面的话,绝对不受欢迎。再就是话越多,越容易说错话,说着说着,便变成东家长西家短,搬弄是非。而且说错了的话收不回,唠唠叨叨的又惹人厌,难怪古谚说:“沉默是金”。可要是甚麽话都憋在心里,也会闷出病来。那可怎办?创造主给我们的出路当然比人的路好。人为了抒发己见和感情而唠叨不绝丶口若悬河,上帝则鼓励我们多祷告,多亲近祂。上帝是最佳聆听者。祂不会因我们唠叨而厌烦;不会因我们说错话而对我们产生成见;更不会打小报告。藉着祷告,上帝会感化我们丶教育我们丶疏导我们心里的郁闷和痛苦丶改变我们的生命丶指示我们当走的路丶启发我们的思想……。祷告不但有益身心灵健康,还对我们的人格塑造和人际关系有莫大裨益。

请看圣经: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腓立比书四6)

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五44)

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提摩太前书二8)

注一:新华网华盛顿 2007/6/21 电,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马修利伯曼在 《心理学》 杂志上发表的报告 http://news.xnhuanet.com/world/2007-06/22/content_627763.html

注二: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者 Matthias Mehl 联同德州大学一组心理学家的研究。Are Women Really More Talkative than Men? by Matthias R. Mehl, Simine Vazire, Nairán Ramfrez-Esparza, Richard B. Slatcher, James W. Pennebaker.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317/5834/8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1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