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毛毛虫

方华

有一种昆虫叫列队毛毛虫,它们的特徵就是喜欢列队,後面的跟着前面的走。有一位生物学家法布尔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诱使带头的毛毛虫走到一个大花盆边上,带领它绕圈子,直到领头的毛毛虫连上了本来在末尾的毛毛虫。这样,一列毛毛虫首尾相连,每一条毛毛虫都在跟随前面那一条,它们就围着大花盆不停地爬行,周而复始。直到几天後,毛毛虫饿得发昏,纷纷从大花盆边缘掉下来。

不知道你有没有排长龙的经验,如果队伍不长,我不怕排队;但是很长很长的队伍总叫我头昏脑胀。队伍绕来绕去,你跟目的地完全脱节,看不见目标,只看见前面一个又一个的脑袋和背部,不一会儿,你就疑心自己有没有排错队,是不是真的向着目标走。如果队伍像天气报告中的台风一样,“几乎停留不动”的话,心中的惶惑就会令人焦虑不已。

看得见的队伍,反而能令我们反省自己是否真的正向着目标前进;看不见的队伍,却会令我们像那些列队毛毛虫,绕着大花盆盲目前进,累死了也不知道是怎麽一回事。

所谓群众压力,就是一种毛毛虫的列队方式。同事下班都去唱卡拉OK;又或一起去大吃大喝;又或讨论赌球赛,你不参与,会被视为不合群,会受到排挤的,也就是说,把你推出毛毛虫队伍以外。至於甚麽是流行话题丶时尚装扮丶活动潮流等等,也都是不同的列队毛毛虫的绕圈子活动。

离了队伍是不是很悲惨,倒要看你自己有没有一个目标。没有目标,又没有前面的一条毛毛虫可跟随,当然会很失落很孤单。但如果本身有一定的目标,不去追随其他毛毛虫绕圈子,可能会更容易到达目的地。孰优孰劣,要看你的价值观了。

耶稣在世曾教训祂的门徒要认真选择自己的路途。祂说不要挑阔的门丶大的路去走,因为那道路往往引向死亡;反而窄的门丶难行的路才会引到永生。列队的毛毛虫徒然人多势众,至於方向,大多时候是死路一条,我不要做毛毛虫,你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1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