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

何天择

当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成功,有二百六十多年历史的大清朝解体,这便是满清王朝的末日。

当主耶稣“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时(马太福音廿四 30),“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示录十一15)。那时,基督为王,天国实现,全能上帝的国建立起来。世上二百多个由渺小丶败坏和愚昧的人所组成的政权,全部瓦解。这便是世界末日。

主耶稣曾说:“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马太福音廿四 37)挪亚时代,曾有洪水灭世。这事距今已四千数百年,主耶稣将这事与祂再降临时世界末日相提并论,因这两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一丶人类恶贯满盈

当挪亚时代,“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上帝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创世记六5至 13)因此,上帝对挪亚说:“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丶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创世记六17至 18)人恶贯满盈後,上帝的审判便会来临。

同样,基督再临时是世界的末了,也是人类罪恶滔天的时候。使徒保罗谈到末世,说:“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丶贪爱钱财丶自夸丶狂傲丶谤讟丶违背父母丶忘恩负义丶心不圣洁丶无亲情丶不解怨丶好说谗言丶不能自约丶性情凶暴丶不爱良善丶卖主卖友丶任意妄为丶自高自大丶爱宴乐丶不爱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摩太後书三1至 5)

我们现在的世界正充满邪恶,世人对上帝普遍缺乏敬畏感谢。社会道德沦亡,是非颠倒,恶人亨通,善人受欺,异端邪道横行,族群间彼此仇恨,国际间以核弹头互瞄,多国受恶人强暴统治,人民苦不堪言。看来上帝审判世界的时机已经成熟,无法逃避了。

二丶灾难遍及全球

挪亚时代,洪水不限於一地一隅,而是遍及全世界。圣经上记着:“洪水泛滥在地上四十天……水势在地上极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没了……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动物,就是飞鸟丶牲畜丶走兽,和爬在地上的昆虫,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凡在旱地上丶鼻孔有气息的生灵都死了。凡地上各类的活物,连人带牲畜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了,只留下挪亚和那些与他同在方舟里的。”(创世记七17至 23)那时,挪亚没处可逃。所以上帝命他造方舟,而不是避难他乡。

同样,基督再临之时所发生的灾祸,也遍及全世界。这日又称为“耶和华的日子”丶“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和“主万军之耶和华报仇的日子”等等。那日将发生弥天大祸。圣经上记载:

“你们要哀号,因为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了!这日来到,好像毁灭从全能者来到。所以,人手都必软弱;人心都必消化。他们必惊惶悲痛;愁苦必将他们抓住。他们疼痛,好像产难的妇人一样,彼此惊奇相看,脸如火焰。耶和华的日子临到,必有残忍丶忿恨丶烈怒,使这地荒凉,从其中除灭罪人。天上的众星群宿都不发光;日头一出就变黑暗;月亮也不放光。我必因邪恶刑罚世界,因罪孽刑罚恶人,使骄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强暴人的狂傲。我必使人比精金还少……。”(以赛亚书十三6至 16)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在我圣山吹出大声。国中的居民都要发颤;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将到,已经临近。那日是黑暗丶幽冥丶密云丶乌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铺满山岭。有一队蝗虫又大又强;从来没有这样的,以後直到万代也必没有。它们前面如火烧灭,後面如火焰烧尽。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园;过去以後,成了荒凉的旷野;没有一样能躲避它们的。”(约珥书二1至3)

“耶和华的大日子临近,临近而且甚快,乃是耶和华日子的风声;勇士必痛痛的哭号。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难困苦的日子,是荒废凄凉的日子,是黑暗幽冥丶密云乌黑的日子,是吹角呐喊的日子,要攻击坚固城和高大的城楼。我必使灾祸临到人身上,使他们行走如同瞎眼的,因为得罪了我。他们的血必倒出如灰尘;他们的肉必抛弃如粪土。当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他们的金银不能救他们;祂的忿怒如火必烧灭全地,毁灭这地的一切居民,而且大大毁灭。”(西番雅书一14至 18)

关乎耶稣基督再降临,数千年以来,众先知预言过很多次。提及这事的经文共有数百次之多。主耶稣亲自说:“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祂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祂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马太福音廿四29 至31)

那将是人类自有洪水以来,地球上最大的灾难。

三丶上帝分开世人

当挪亚时代,上帝保守义人挪亚一家八口。他们因为相信和顺服上帝,进了方舟,性命得以保存。其馀的人在方舟之外,因为不信从挪亚所传的义道,全部灭亡。

方舟预表基督的救恩。当基督再临,世上的人将被分开。那些认罪悔改,归向上帝,接受基督救恩的人,得蒙拯救。其馀拒绝耶稣基督的救恩丶选择灭亡之人,全部自食苦果。

据圣经上的启示,基督再临时,先到空中,招聚选民,“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後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帖撒罗尼迦前书四 16至17)

对於跟随基督的人,这是蒙福的大日。主说:“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启示录三10)“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歌罗西书三4) 这是基督徒在世最大的盼望。

但拒绝耶稣基督救恩的人,这是弥天大祸。“那时,主耶稣同祂有能力的天使从天上在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上帝和那不听从我主耶稣福音的人。他们要受刑罚,就是永远沉沦,离开主的面和祂权能的荣光。……”(帖撒罗尼迦後书一 7至10) 不信基督,拒绝救恩的人,不但身体灭亡,灵魂也丧失了。

四丶新旧世界交替

挪亚时代,洪水灭世以前,世界极其败坏。那时,人的寿命很长,生的孩子又多,世界人口不住膨胀,可能文化也有相当的成就。但是,人罪恶滔天。圣经上说:“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世人在上帝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那是一个以强凌弱丶惨无人道丶道德腐败丶巧取豪夺丶没有公平丶没有怜悯丶不择手段争权夺利的社会。洪水过後,方舟以外的生物尽被淹没。旧的世界成为过去,新的世界重新建立。挪亚一家八口,蒙恩被拯救的人,便成为新世界的主人翁,承受新世界的治理权。

今天,距离耶稣第一次降世的日子已二千馀年,福音已传遍世界。很可惜,“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约翰福音三19)大多数人仍选择黑暗,选择败坏,我行我素。这是个罪恶滔天的世界,与挪亚时代无异。将来,这旧的世界将为新世界所取代。主耶稣基督的门徒约翰看见异象,说:“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丶各族丶各民丶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启示录七9)这些是新世界的主人翁,是有福的,他们将与基督在新世界中一同作王。

世界末日几时来到?圣经没有告诉我们某年某月,但研究圣经预言的学者都异口同声地说,现在是极接近的时候了。以色列的复国(一九四八年五月),“欧洲共同体”的形成,中东危机的出现,人民道德的败坏,堕胎丶同性恋丶离婚丶凶杀及恐怖事件等等,种种上帝不喜悦的事,已成为世界普遍的现象。正是“罪恶很大”丶“满了强暴”。看来这众先知都提及的“大而可畏”的日子不远了。

今天,救恩的门仍为你开。“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祂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後书三9)

慈爱的上帝给人类一个又一个悔改的机会。“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 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五8)但是这慈爱的主也说:“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启示录廿二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