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怨恨到丰盛人生

李麦曼薇

我的童年并不愉快,爸爸有两个太太。他自从生意失败後,每天喝酒度日。妈妈一个人负起五个子女的生活费。爸爸在家常藉故引起争吵。记得有一次他凶巴巴地向妈索酒钱不遂,竟然拿起剪刀,架在妹妹颈上,强把妹妹的项炼取去。妈妈和爸爸争吵得十分激烈,我们都很害怕。因此我从小痛恨爸爸,也不喜欢男孩子。

妈妈很爱我们,她读书不多,却重视子女的教育。无论家境如何困难,都设法让我们读书。她对我们管教十分严厉,尤其我是家中长女,稍有过失,就用藤条狠打,打得比其他弟妹厉害。妈妈说,只要管好大的,其他小的都会听教了。我就是在打骂中长大,养成倔强沉默的性格,事事都埋藏在心里。

一九六八年中学毕业後,我进读香港罗富国教育学院,经两年师范训练後,成为老师,一家人的生活因此得以改善。我很用心工作,希望透过工作,获得人的称赞和认同,以抚平童年时穷困生活所带来的自卑和伤痛。

从小学开始,我就在教会学校读书,并在中学最後一年接受浸礼,但我不全心全意信靠耶稣基督。只因我觉得祂很灵验,每次向祂祈祷,似乎祂都答应。我曾求祂帮助我工作顺利,果然几年间,我便从官立小学,晋升到香港着名的庇理罗士中学任教,後来在教育署当督学。及後更获得政府奖学金赴英国深造,回香港工作几年又再升级。尽管事业一帆风顺,我的心仍不快乐。因每次达到愿望之後,压力更大,心里仍不满足。我常与人比较,希望步步高升。因老不满足,我没有喜乐,也没有感恩的心。

我卅三岁结婚。丈夫的前妻去世,留下七岁和八岁的女儿。婚後我和丈夫及两个女儿的关系都搞不好,常有磨擦。我没有智慧教导两个女儿,也不敢学妈妈用藤条方式来管教她们。由於我仍对男士缺乏信心,夫妇之间沟通不好,我不能投入这个家庭,因此婚姻生活不愉快,经常藉故返娘家住。

这时工作上也发生了一件事,由於我对工作的要求和认真,跟供应商发生了争执,结果要透过法庭解决。上司认为出庭是一大麻烦事,这事给我很大的困扰和烦恼。由於倔强的性格,我没向别人申诉或请求帮助,把一切冤屈往肚里吞,我原以为一切事情都可凭自己和律师去解决,谁知到头来,家庭和工作都把我压得透不过气来,我掉进一个深渊之中。

婚後一年,我被发现患上第四期鼻咽癌。在惶恐无助之中,惟有向耶稣呼求。感谢上帝不丢弃我。虽然我离开耶稣多年,祂仍伸出慈手救我。这次患病中,上帝让我反省到自己多方面的罪,也看到自己多麽渺小软弱,於是向上帝认罪。感谢天父宽恕了我,把我从罪中释放出来。自此我的心灵轻省快乐,不再怨恨爸爸,以及那与我诉讼的供应商。

这次癌病因祸得福,当我靠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後,就迫切为家人祷告,求天父上帝教我怎样管教两个女儿。感谢上帝,两个女儿不久都信了耶稣,接受浸礼。我们一家有一同读经和祷告的时间,每天晚饭後都一起散步,家中充满了爱。原来,当我们向上帝认罪,与上帝和好後,与人的关系也渐渐改善。我开始开放自己,丈夫与女儿也坦然说出心事,一家再无隔膜,家里总是洋溢着喜乐与和谐,跟过去大不一样。上帝用祂的话教我怎样宽恕人丶怎样教导女儿丶怎样处理工作丶怎样与同事相处丶怎样回应上帝的爱……。我至此方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工作的乐趣,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心中感受到圣经所说的:“你们从前虽然作罪的奴仆,现今却…… 从罪里得了释放。”(罗马书六17至18)

九年半後,即一九九三年,我的鼻咽癌复发,这次从开始我就紧紧倚靠上帝,真感受到祂的力量和爱。上帝赐我力量,我可以忍受化疗和电疗的痛苦。上帝亦透过丈夫丶两个孝顺的女儿丶妈妈丶亲友和教会弟兄姊妹的爱心与祷告,带给我极大的支持和鼓励。

我在医院接受治疗时,认识一位癌症病人锺太,她丈夫虽是医院电疗部的医生,但对太太的病情也无能为力。这叫我更深体会人与科学都非万能。我和锺太分享主耶稣的爱,她受感动流泪。後来相信了耶稣,受了浸。两周後,锺太安详地离开世界。我听到这消息,心里也十分平静,因为知道她是去主耶稣那里,享受永生。这次经历让我感觉人生的短暂,更积极思想往後的日子该如何度过,才能活得充实丶丰盛和有意义。

此时,我身体开始出现因治疗而带来的各种後遗症,如耳聋丶声哑,没唾液分泌,吞咽困难等等,後来更要用胃管进食。但因有上帝的同在,我觉得被爱包围,心里宁静。身体的不适并不能使我与主耶稣基督的爱隔绝。这时,我和丈夫决定退休,一家移民到纽西兰的威灵顿。我们与当地教会的弟兄姊妹一同服侍上帝十年,一同成长。那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每看到失落的灵魂得着主耶稣的救恩,或看到弟兄姊妹生命改变,我的心就有说不出的喜悦和兴奋。与上帝同工,那是人生极大的满足。上帝让我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二○○三年,我的鼻咽癌再复发,癌细胞扩散到两边的颈淋巴和胸骨上。纽西兰的医生都说无法医治了。二○○四年,我们一家搬到澳洲雪梨,虽然做了两个化疗的疗程,癌细胞的扩散仍是活跃。最近的电脑扫描显示,已扩散到两边腋下的淋巴,若不能控制,医生说可能只有一年的生命。但是我不害怕,因为主耶稣已经拯救了我,并且每天与我同行。有一天,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祂会伴我进入永恒,领我到满有福乐的天家。将来我的全家和已经信主耶稣的亲友,都会在那里重逢。

去年七月,我的孙女出世,我成了婆婆。妈妈远道从美国波士顿飞来探望我们,拍摄了一张四代同堂的照片。望着这张照片,回想廿一年前患病的绝望心情,能有今天,那还不是上帝莫大的恩典吗?主耶稣不但把我从一个充满怨恨和痛苦的捆绑中释放出来,更把我带进一个温馨和充满爱的世界里。

回想病後与上帝同行这廿一年来,虽然病痛缠身,常进出医院,但我仍能享受生命,每天都是在感恩和满足中。遇不适和难过时,上帝就用祂的话安慰我,坚固我。死亡吓不倒我,正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55节说:“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上帝在每个晚上都陪伴我,使我安然熟睡。我安稳在上帝的手里,因为我确知道,主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祂时刻陪伴我,并且将我带进永生。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有主耶稣的保护和同行,那我还有甚麽惧怕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