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据报导中国大陆社会追求功利的风气,吹进了不少校园,许多父母在翻看儿女的毕业纪念册时发现,中丶小学生互留的勉励话语,不再是“鹏程万里”丶“成功丶成才”之类,取而代之的是祝你“包二奶”丶“嫁给有钱人”丶“发大财”丶“开宾士”丶“吃遍天上飞的丶地上跑的”之类的功利字眼,令不少父母忧心忡忡。他们表示,从报纸到电视都一再渲染有钱有势才是成功的不良社会风气,已经严重影响到下一代的思想;但老师们却认为见怪不怪,因为学校乃是一种小型的社会缩影,社会的影响比学校更深刻。

也许这叫做“童言无忌”。成年人不说“祝你包二奶”,而是去包二奶;不说“祝你嫁给有钱人”,而是把财雄势厚的人看作理想终身伴侣。成年人不说“祝你吃遍天上飞的丶地上跑的”,而是经常欢宴,吃遍珍馐百味。孩子是成年人的镜子。我们不能说这样的孩子没有理想,其实这就是他们的理想 ──要模仿受社会羡慕和推崇的人。主耶稣说:“学生不能高过先生;凡学成了的不过和先生一样。”(路加福音六40)可惜,人的习性往往是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只是看见别人眼里的刺。所以从孩子身上,看到社会的倒影後,才发觉社会有问题而已。但是,明眼人心里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推卸责任说“这是社会的错”,而是家长和老师必须检讨自己,究竟平日的身教和言教如何?每天花多少时间与孩子谈话?有没有关心孩子看的电视台和读的课外书报?美国的家庭学校(Home School)近年声名大噪,原因是出了不少品学兼优的人才。而且实验证明,不论社会风气和媒体多败坏,只要家长肯牺牲赚钱的机会,细心教育孩子,以身作则,孩子仍可以出污泥而不染。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全世界忧郁症患者高达两亿多,是二十世纪的流行病,并将延续至二十一世纪。香港有七十万市民患有严重的忧郁症。在台湾,自杀是青壮年死因的第二丶三名,其中因忧郁症所导致的自杀率更高达七成;在中国,忧郁症和自杀问题亦非常严峻,十五岁至三十五岁人士死亡的首位原因是自杀。中国每年有二十万人企图以自杀方式结束生命。西方国家中,男性发病率可能性为十分之一,女性更高,达五分之一。

人生有很多压力,非我们血肉之躯所能承受。虽然有些人的承受力较强,可是如果一幢高楼压下,就是奥运举重金牌得主也得被压死。人的身心灵设计并不能承受生活上所有的压力。所以人需要上帝。不过,光需要上帝还不足够,上帝教我们信祂靠祂,支取祂的力量。虽然我们信靠上帝的人也不能明白所有答案,我们仍会遭遇无力改变和无法接受的厄运,但只要我们信靠顺服,一步步跟着上帝的指示走,就会仍有希望。圣经中说:“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於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十13)圣经中有一个人名叫约伯,受很大打击,一日之间家破人亡,苦不堪言。但他在极痛苦中,仍说:“我这皮肉灭绝之後,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上帝。”(约伯记十九26)圣经上所说的“信丶望丶爱”,很多人以为爱最重要,却不知道“盼望”原来也是支持人活下去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