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见恩典

刘蔷薇

一九九九年十月我离开祖国亲人,只身来法国读书。临行前,婶婶送给我一本袖珍型《圣经》,我不情愿地将它装进了行李里。来到法国後近五年,那本《圣经》都安放在我的书柜里,从来不曾被翻过。

直至二○○四年八月十二日凌晨五点左右,我从疼痛中醒来。胃部至腹部的疼痛,加之接连不止地呕吐,使我求生不得,欲死不能。傍晚被送到医院,确诊为“肠梗阻”。第二天便要接受手术,震惊之馀,我问:“上帝啊,袮为甚麽总是选中我?”因为在九岁时,我遭受一场惨重的车祸,在横越马路时被拖拉机撞倒,所有的肠子冒出体外。又因车速过快,没能及时刹车,我整个人连同冒出体外的肠子被拖出去一米多远。肠子上沾满了马路上的污物:头发丶砂子丶泥土。所以,童年时我已饱尝了病痛的折磨。对我及我的家人,那是一场谁也不愿回忆的噩梦。万万没想到,二十年後,噩梦又一次向我袭来。而这次病因正是源於那场车祸。

八月十三日,我被送进了手术室。糟糕的是,第四天出现术後并发症。大肠及小肠上各开了一个洞。第五天,我又一次被送上了手术台。带洞的肠段被剪掉,两个肠端分别置於体外,上面被套上两个口袋来接排出的粪便。五天内两次手术,使本来就虚弱的我近乎奄奄一息,体重迅速降至卅八公斤。手术後难以忍受的疼痛,加之浑身上下被插上七根管子,不能讲话丶不能活动,连将十指伸直的能力都没有。我自问:“我的理想在哪里?以往的自信与骄傲在哪里?争强好胜为的是甚麽?目空一切的结果又如何呢?”

人,真是太脆弱了,就是这样不堪一击。现在就算我有万贯家财,拥有全世界,又能怎样呢?“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传道书一2,五15)。苦难,着实揭露了人无法靠自己的本相。我清楚记得,八月十一日我还像一只快乐的鸟儿与朋友们嬉闹,晚上上网聊天直至凌晨两点多,一切安然无恙,三个小时後,我的命运就这样被改写了。人,真的可以“胜天”丶可以掌管自己的命运吗?那麽,命运到底掌管在谁的手里呢?

突然有一天,我想起了家里那本《圣经》。就这样,近五年没碰过的《圣经》被带进了我的病房。第一天试了一下,根本拿不动。後来慢慢地从一次看几行,到半页,到一整页……“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诗篇卅三16)

“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耶利米书十23)是啊,命运不是操纵在我们自己手里!就这样,我一点一点学习屈服在上帝面前。

在医院里,我度过了夏天丶秋天又冬天,因为要等待接下去的两次手术──将两个肠端缝合放回体内。漫长的医院生活,伤处的疼痛加之远离祖国亲人的孤寂,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体会不到的。因为恐怕在国内的父母及其他亲人担心,自始至终我都瞒着家人。摄入体内的食物在半小时後,基本以液体状态排进口袋,之後要不停地去洗手间将盛满粪便的口袋倒空,就这样日复一日。时常,因为口袋泄漏,大便流满全身。对於这种非人的生活,除了忍耐,我别无选择。“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袮,我就默然不语”,“我们受患难原是命定的”(诗篇卅九9;帖撒罗尼迦前书三3),《圣经》每天成了我的精神力量。我体验上帝的话带着大能。

为了打发时间,在体力恢复後,每天下午我都与病友到院子里散步,那时已是落叶纷飞的秋天了。秋天的法国很美,大片大片金黄的丶火红的梧桐叶落在绿草地上,像大自然织作的一张艳丽的地毯,又像一幅色泽鲜明的水彩画,我不禁赞叹造物主的伟大。渐渐,落叶凋尽,只剩下老树枯藤;但每当看到那仍然绿油油的草地时,心中总会升起希望──对大自然的向往丶对生活的热爱。每次散步时,望着在寒风中摇摆的枯枝,我都会祈祷:“主啊!希望树木重新吐绿的时候,我可以出院回家。”

感谢主耶稣对我的眷顾,祂知道我远离祖国亲人,早就安排一个人在我身边,就是我的男友。“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 (传道书四9至10)住院五个多月,是他给我洗头发丶洗衣服丶用轮椅推我出外晒太阳及做着其他许多琐碎的事。主耶稣的恩典是够我用的。自始至终,我们俩人凭着信心仰仗主,来共同抵挡来自撒旦的攻击。

藉着信心,我微笑地度过每一天。因为对於一个病人,药物治疗与精神治疗是同等重要的。“你若信,就必看见上帝的荣耀。” (约翰福音十一40)我的手术医生力排众议做了一次大胆地尝试──把两次手术并作一次,手术令人意外地成功,而且从接受麻醉到术後苏醒只用了约七个小时。当我苏醒後,我的护士通知男友来看我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感谢上帝!祂应允了我的祷告,术後第十一天我便顺利出院,而且是在树木吐绿之前。

手术後才得知,在童年那场车祸後,我的手术医生不但没有把我冒出体外的肠子清洗乾净,而且也没有理顺,就乱七八糟地将它们塞回我的肚内,以致我的小肠只剩下正常人的一半功能。法国医生在手术台上惊奇地发现了这样一个他们从来没有见到过的腹腔,而更令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廿多年来我带着这样一团像乱麻般的肠子加上砂子丶泥土和头发……生活着,而没生任何疾病。可见,廿多年来,我蒙受上帝的恩典,却不知谢恩。我没有憎恨当年的手术医生。就像写出“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丶“亲近主”丶“安稳在耶稣手中”丶“永不灰心”等近八千首生命圣诗的盲女Fanny J. Crosy,她因小时候生病,医生打错针造成失明八十多年;但她在上帝的爱中长大成人。别人问她,妳恨那个医生吗?她说:“不,我从来没有怪上帝丶没有怪那个医生,因为人人都会做错事。有耶稣的爱充满我,所以我喜乐满足。我以後要见主,也要见那个医生。”是的,“饶恕”是上帝让我们学习的一个最大的功课,“并要以恩慈相待……彼此饶恕,正如上帝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以弗所书四32)

上帝藉着这次苦难磨练我丶教导我,使我能够学会必修的功课,使我看到一生的道路取决於上帝,生死的权柄操在上帝的手里。出院後,在行动及体力逐渐恢复时,我开始寻找教会。感谢主的引领,使我结识了“巴黎生命教会”>。陈长老丶师母,以及众弟兄姐妹对我无微不至地关怀。藉参加教会团契,与弟兄姐妹们交谈,及不断阅读他们向我推荐的书籍,我的信心渐渐坚定,对《圣经》真理逐渐认识,而且再不感到孤单寂寞,因为上帝的爱充满了我。

我与男友同时在二○○五年六月廿六日受洗归入基督。虽然我永远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享用人间的美食;但是能够欣赏上帝所创造的世间万物,享受天父赐给我的空气丶阳光和水,我已无限感谢天父对我的恩典。一个人肉体的生命是短暂的,人生的不幸遭遇丶疾病的折磨,无非是要把人带到上帝的面前蒙恩惠丶得拯救,因为“上帝爱世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