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不忧虑

方华

耶稣曾劝勉人要信靠上主,不要忧虑,於是说:“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不撒种,不收割,也不收进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难道你们不比它们更宝贵吗?”

人的忧虑,不能将寿命延长一刻,所以要重视生命本身的意义,而不是将全部精力放在维持生命的活动之上。但这不是说,我们可以做一个“二世祖”,游手好闲,一味吃家里的丶用家里的。不要忧虑是不必为生活所需不断忧心盘算,要信靠上主的供应,却不是不必工作,不必付出。要知道,上主为飞鸟供应食物,可是飞鸟也得去觅食啊。

上帝创造人类始祖亚当,叫他耕种和看守伊甸园,人被造之时,就带有工作的任务,工作是人生一个重要的元素,不可或缺,今人往往以“不用做事”为值得艳羡的目标,实在大错特错。

有两个故事,可以说明人所走的两个极端。第一个故事是关於一个富翁,因为田地丰收,就思前想後,“仓库都容不下出产了,我要拆掉这些仓房,建造更大的,好去收藏更多。然後,我就可以安逸吃喝快乐,因为我有许多好东西,足够多年享用。”可惜,上主却说:“无知的人哪,今天晚上就要取去你的灵魂了,你所预备的,要归给谁呢?”

另一个故事是关於一个农夫。有人问这农夫有没有种麦子,他说:“没有,我担心天不下雨。”那人就再问他是不是种了棉花,农夫说:“没有,我担心虫子吃了棉花。”那麽他究竟种了甚麽?“甚麽也没种,我要确保自己和全家人的安全。”农夫说。

世事确实如此,有人营营役役,拼命累积财富,好待将来享用,往往先用尽了自己的生命;也有人游手好闲,诸多推搪,不知责任为何物,又或者是畏首畏尾,不肯冒任何风险,结果真正的危险是白白浪费生命。

圣经教导勤劳是美德,但是最重要的,却是知道自己生命的真正倚靠是甚麽,这样,有所得,便可以感恩,有所缺乏,也不必过分忧虑,因为“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不是没有难处,而是倚靠上主,在生活上尽上本分,就可以安然了。

但愿我们虽然在世上劳碌,心灵却能免於过度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1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