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先天聋哑者的心声

李嘉敏

痛苦反叛

我先天聋哑。记得读小学四年级时,因为心灵痛苦,很反叛,常看不良读物丶讲粗言秽语丶吸烟。一次,那时父母刚离婚不久,我离家出走,被警察抓到,警告一番。回到家里,受母亲打骂。种种不如意事,不论先天後天,都在我心灵上留下痛苦的烙印。没有人了解我,没有人能安慰我。只有出外发泄玩耍,才暂时感觉麻木。

我在学校里寄宿,有一位黄褓母虽然又聋又哑,还加上伤残,须用拐杖行路,但脾气很好。她是基督徒,很耐心地开导我,我却不听话,反常欺负她,不尊重她。直到小学六年级,我仍很顽劣不化。有一天,黄褓母出了意外。我闻讯後呆若木鸡,更遗憾不能见她最後一面。她的室友马褓母哭丧着脸对我说:“我已赶去见她。她肋骨多处折断。医生无能为力。奇怪的是,她很安详,离世时带着笑容。”我听了十分讶异。一般人都惧怕死亡,她竟能以平静和微笑面对。这是甚麽原因?我将这事埋在记忆里多年。升上中学之後,校园活动频繁,可我仍无心向学。若非想到母亲含辛茹苦供我读书,我早就辍学。

我是个自私的人,在家里不大会分担妈妈的家务;更不分担她的心事。我脑子里整天想的,只是玩耍,打球丶游泳丶爬山,露营等。可是,我努力寻乐,心灵却极苦闷。

读中五时,我在学校里与同学因小事争吵,心里更是烦恼不堪。我私下决定,等读毕中五,立刻要找个工作,不管这些琐事。那时,我已略懂自省,我问自己:是否我有甚麽毛病?为甚麽我极尽吃喝玩乐之能事,却一点也不快乐?人生在世上的目的,究竟为了甚麽?

感人大爱

一朋友邀请我去教会。教会的弟兄姊妹热情的欢迎,令我受宠若惊。但是讲道听不明白,因讲员用台丶日丶港合一手语,我看不懂,觉得沉闷,就决定不再去教会。但朋友盛意拳拳,仍旧邀约。有一次特别聚会,由日籍小野寺牧师证道。奇怪的是,他讲的我能明白,因此十分留心。小野寺牧师说∶“各位朋友,你们是否心里苦闷?生活枯燥吗?人生目标是甚麽?只有上帝知道每一个人心底里的事!”这话令我十分惊讶。我想:“上帝竟然知道我的心事!神啊!是谁?”後来牧师讲到:“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我感谢上帝,看见世人有罪,就差遣独生子耶稣基督降世,为我们的罪钉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稣流出宝血,洗净我的罪恶。我好感动。不禁流泪。祷告说∶“主啊! 的爱何等伟大,不舍弃我,反为我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改变了我许多坏习惯。感谢主,祂把我的罪污洗净,又赐给我永生。

修补关系

未信耶稣前,我与弟弟关系恶劣,常为小事争吵打架,彼此仇恨,不懂得饶恕。我信耶稣後,虽然仍觉得弟弟固执,比较能忍耐教导他。他想升中四,但不能留在原校。我鼓励他,安慰他,请教会弟兄姊妹为他祷告。天父垂听祷告,他可继续学业。

我的生父从前抛弃我们,我们恨他,骂他不负责任,视他如陌路人。无论他发生甚麽事,我全莫不关心。他很痛苦。我信耶稣以後,想到爸爸一个人孤苦伶仃,挺可怜的。就主动找他,向他道歉。我说∶“爸爸,对不起!我以前对你不好,骂你,现在我信耶稣了,明白你的苦衷。我想抽空陪你聊天丶吃饭。好吗?”他听後很得安慰。我替他寻找合适的教会,努力领他信耶稣。妈妈性格固执,我因为聋哑,与她沟通不便,惟有暗暗为他们祷告,并在家里尽量帮忙,做个好女儿。

我学生时代,人缘好,常与同学一同打篮球丶游泳丶爬山丶露营等。偶然因小故误会,发生争吵。感谢上帝,我毕业後蒙主拯救,想起当年的争吵,便约同学见面,向他们道歉,告诉他们我信了耶稣。同学们都原谅了我。真感谢天父!现在各忙各的,很少见面;但我仍为他们祷告,希望他们早获救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8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