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妻子?

晓君信箱

晓君姊姊:

妳好,常常看到妳为人解答问题,想不到我也有请教妳的一天。两年前我刚从大学毕业,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家中经济富裕,不需要我负担,所以我已能自己付首期买了房子。我的个性乐观丶好动,在教会团契中颇为活跃,与团友相处融洽。我的烦恼来自感情生活。不知怎的,一下子有三位女团友对我有好感,令我取舍不下。A姊妹活泼大方,令人如沐春风;B姊妹文静秀美,有如空谷幽兰;C姊妹聪明伶俐,秀色可餐;三人都年龄相若,灵性不相伯仲,又不乏弟兄追求。请问我应如何寻问上帝的旨意?要怎样才知哪一位是上帝为我预备的终身伴侣?

傅豪

亲爱的傅弟兄:

你真是个幸运儿。看来你具备了白马王子的条件,所以几位条件不错的姊妹都对你倾心。现在你的难题是三位姊妹各有千秋,都是年龄相若丶灵性不相上下,各有可爱的地方。看来对你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以致你无所适从,不知道怎样取舍,不知哪一位是上帝为你预备的终身伴侣。

首先,我愿意对每一位单身丶适婚的基督徒说,上帝对你婚姻的指示是要嫁或娶信仰相同的异性。圣经哥林多後书六章14节上说:“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哥林多前书七章39节明说要嫁或娶在基督里面的人。这是头一个大前提。

其次,在上述大原则下,上帝给你选择的权利和责任。我建议你多祷告,存敬畏的心求上帝赐给你智慧,以及在最好的时机,作最适合你的决定──因最好的人,不一定最适合你。并且在这个过程之中,保守你有美好的基督徒见证,不骄傲,尽量做到不伤害人。

所以,现在你虽然对三位都有好感,但是你若分别约会三人,看谁适合,或者像很多人一样,在未能作出决定时,同时与三人眉目传情,以表示你也有意思,免得她们接受其他弟兄的追求,使你失去机会──很多人都是这样,自己未做决定时,就钓住不放。但是这种做法会引起对方误会,以为妾有心郎有意,那麽感情就会愈放愈深,愈深就愈难拔,愈难拔就伤害愈深。并且你若同时分别约会三位女性,朝秦暮楚,不论动机如何,给人的印象总是用情不专,且不尊重对方。这种方法在非基督徒当中也不被接受,也被视为感情不专一。所以是下下之策,基督徒更不宜采取,会失见证。

那麽,你当怎样起步呢?我的建议是,你要祷告,恳切祷告,并用纸笔一一写下你希望你将来的妻子和孩子的母亲有怎样的特质?你悄悄地观察这三位姊妹,有哪一位较接近这些特质。然後客观地比较,谁的性格丶学历丶家庭背景丶嗜好丶志向与你最为相近。在整个过程中,你不住地祷告,谨守基督徒的见证,你必发现,上帝会指示你当走的路。你会愈来愈清楚哪一位可能就是最佳人选。你就为那姊妹天天祷告,求天父给你们机会一起事奉,俾能很自然地更深入认识对方,然後从团友丶朋友的身份,自然地进入恋爱的阶段。

在恋爱过程中,有几个迹象助你肯定“她”就是你另外的一半:

  1. 你们可以无所不谈,不怕表达不同意见,且能彼此接纳和尊重。
  2. 你们喜欢在一起,在一起时觉得自如。
  3. 你们能帮助对方更上进,更热心爱主爱人,更乐意服侍,更能承担责任。
  4. 团友和教会中的人对你们的关系是肯定的;双方的亲友都支持丶认同你们的关系。
  5. 你们学会如何化解冲突。
  6. 你们心里觉得平安,不作难,没有疑惑,认定了对方。
  7. 你们同心坚守婚前保持贞洁的原则,同意等到婚後才毫无保留地彼此相属。

倘若你在选择婚姻伴侣上运用这些简单的原则,你会很快知道谁是最合适你的人生伴侣。

但愿你很快知道上帝的引领!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6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