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数学

黄沃枢

在一次专题讨论“信仰与科学”的聚会中,钱锟弟兄很精彩地讲“生物大爆炸”的发现,证明生物不是进化,而是在一个时期中同时发生的。大家的反应很好,我自己就听了两次。其中反应最多的是年代问题,就是上帝六日的创造与科学家们所用的年代(几亿年)之矛盾。简单来说,问题在於圣经称上帝创造的时间为“这是头一日”丶“是第二日”等,是二十四小时,还是科学家们记录的一段相当长的年日(几亿年)?究竟哪一个正确?

以下提出一个想法,也许可以调和这两个不同的时间。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

主耶稣所行的头一个神迹是在迦南婚宴中,将水变为酒──不是次等的酒,而是上好的酒。祂使水成为好酒的时间很短,可能是一秒,或十分之一秒,更可能是万分之一秒。

现在我们看看一般制造酒的过程。首先得种葡萄树,成长时间需三年,然後葡萄树吸收地下的水,经过它的“身体”,结成葡萄,再采收葡萄,经过压榨丶发酵丶酿制丶过滤等制酒程序,再经数年藏放在地窖中,才能成为好酒。我们假设这一个过程需时十年,则耶稣由水“制造”成酒,就等於需要经过制酒过程所需的十年了。从一个简单的数学计算来看,耶稣由水变酒若只需要一秒,则1秒=10年,若耗时万分之一秒,则1/10,000秒=10年,相当於一秒等於十万年。依此比例,则神的“一日”(3600×24秒),相当於100,000×3,600×24年,也就是8.64×109年(86.4亿年)。

用以上的推算来看创世记第一章的“一日”(二十四小时),与现今科学的发现并无矛盾。上帝以祂的全能及智慧创造万物,将其发生过程需时缩短。祂说有就有,要发生的就马上发生。用“一日”造人是造了一个没有孩童时期的成人(亚当),祂用了多少时间,全无记录(也不需要记载)。圣经只把创造的事实记录下来,告诉我们∶上帝造某些东西的时间是一日。但在人看来实际需时数百万年,甚至数亿年之久。上帝的量度是不同於人的量度!

“谁曾用手心量诸水,用手虎口量苍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尘土,用秤称山岭,用天平平冈陵呢?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以赛亚书四十12至13)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6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