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通

方华

有一位朋友怏怏不乐,跟我诉说:“我的朋友不久前自杀身亡。我真觉得不明白,为甚麽他要往死路上钻,事情总可以解决的啊;还有,他有没有想到亲人会很伤心?”

我尝试慰解:“自杀的人就是想不通嘛!他只往一个方向想,觉得无路可走就自杀了。如果他会往另一个方向想,自然会发现有其他出路,但他就是不会退一步想,才会自杀。”

朋友怏然,她想不通为甚麽自杀的人想不通。

*        *         *

能够退一步想的人其实是从前已学会了退一步想,或说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没有这种训练的人就不会转变观点。有时候自囿於悲观消极情绪的人,在极度沮丧中也会失去转换观点的能力,於是找不到出路。没有出路也就没有生路了。

有路的人很难体会没路的人那种绝望无援。年少的时候我总不明白同学功课为甚麽会不及格,温习不就行了吗?为甚麽他们说读了也不明白,也记不住,所以根本不知道要回答什麽,怎样回答。

直到中学最後的日子,我开始赶不上急速的授课进度,今天不明白,明天就更不明白,一百几十页的物理课本和高级数学,似懂非懂,不知从何下手,而新的课题又如雪球滚来。这时候才明白从前同学所说的感受,是怎麽回事。

有一次牧师告诉我们他的求乞经验,他为了让接受训练的同学体验一下社会边缘群体的感受,要他们上街行乞,他自己也身体力行一起去做。大家更衣装扮时还是嘻嘻哈哈的,可是一踏足街上,猝然就感到十分卑微,不敢抬头看人。蹲在街上的几个小时内,只看到别人的脚,感受到别人完全不把自己放在眼内。

遭蔑视丶被人嫌弃的处境,幸而我们很多人并未体验过。被出卖丶受酷刑的经历,也许更少人尝过。无立锥之地丶无栖息之所,也不是所有人能明白。然而,这只是因为我们生在稳定的地方。这个世界的确有很多的人经历种种艰困,他们也许想不通,谁能明白和体谅自己呢?

只有耶稣可以让他们想得通。耶稣本来是尊贵的君王丶创造的主宰,可是衪选择受囿於时空,生於卑微,历受艰困丶饥渴丶贫乏丶孤单,受误解丶屈辱,遭出卖,受酷刑,经历彻底的被弃。人生的黑暗,人心的险峻,祂都了然。

想不通耶稣为甚麽这样做?祂说:为了爱。这一点,也是叫人想不通的,除非亲自体验过那种爱,我们的心,总也想不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