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又懒又恶

晓君信箱

亲爱的晓君∶

四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我的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觉得他人还老实,我们结婚了。谁知结婚不到一个月,他便藉口路远辞掉工作。家庭重担无疑落在我身上。我承受着,但却不能面对整天无所事事的先生。我鼓励他到学校进修再去工作,他也只是耳边风。我曾幻想他会有所改变,因我不愿轻易放弃这个家,但他四年只工作不到两个月的现实把我从幻想中惊醒。我生活在矛盾和不快之中,我从没有告诉我父母及朋友我的痛苦,是不愿他们伤心。但也不愿这样与一个不求上进的人生活一辈子。我曾向他提出离婚,他就用匕首威胁我,甚至用枕头想闷死我,我很害怕,於是偷偷地离开了家,我已与他分居了;但我生活在恐怖中,我害怕见到他,不知有什麽事会发生?更不知道怎麽办?我走进了教会,想寻求主的指引,并帮助我找回我的人生之路,但我不知怎麽做,请指教我。

~芳芳敬上

亲爱的芳芳∶

四年前,妳和丈夫结婚,满以为找到人生美满归宿,谁知对方也在寻找归宿--一个让他不付代价享受的家。起初妳默默承担家中的经济担子,只盼他有一天改变。四年过去了,他不但不改,不感激妳无条件供养,在妳提出离婚要求时,反用刀威胁妳,要用枕头闷死妳。妳终於偷偷走了,徬徨中走进了教堂,希望藉上帝,寻到人生出路。亲爱的芳芳,这一次妳找对了,主耶稣确是妳唯一的出路。

以下我有三方面的建议供妳参考:

首先,祈祷求耶稣帮助:这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耶稣明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翰福音八12)。基督教最基要的真理是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祂降世成人,为我们的罪舍身流血,钉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第三天复活。祂的工作包括使瞎眼的看见,使人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魔鬼和罪恶权下归向上帝,又因信耶稣而罪得赦免,承受上帝赐的产业(使徒行传廿六18)。所以妳看,认识耶稣,眼睛就能开,在光明中,不像从前那麽容易受瞒骗,看错人,走错路,然後陷於徬徨无助中。更重要的是,当我们信耶稣,承认祂是我们的救主时,我们便成为上帝的儿女(约翰福音一12)。亲爱的芳芳,上帝是妳的天父,祂不会不理妳,妳只管向祂倾诉,求祂指引。祂是妳的牧者,必一生指引妳路。

第二,妳需有人帮助。上帝造我们是要彼此相助的。过去四年,妳之所以这麽孤单痛苦,常活在恐慌中,主要是妳从来不把婚姻实况告诉亲友,以为自己可以默默承担一切。但事实是妳承担不了,所以妳离开了丈夫。事到如今,妳即使不告诉亲友,他们也会迟早知道。不如妳主动向他们倾诉,让他们给妳精神支持,分担妳的痛苦。

第三,妳需有“自助”的醒觉,了解自己在哪方面有缺欠,然後对症下药,充实自己,让自己渐渐成长,使这人生的危机变为转机。妳须明白,倘若不好好处理妳和丈夫的关系,後果可能不堪设想,轻者一生活在恐怖躲藏的阴影中,重者丧失生命。我鼓励妳马上去找一位专业的基督徒心理辅导员,帮助妳了解丈夫的心理状况,如他有没有酗酒丶吸毒等恶习?他是否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是否一冲动起来就失常性?他为什麽不肯出外工作?理由何在?他是否真要杀妳呢?妳怎样能保护自己?要报警吗?找被虐妇女收容所?或是搬到别州?妳找到的资源越多,妳的无助和恐惧感便会越少。离家出走并没解决你们婚姻的关系。不论离婚或复合,妳都要跟辅导员谈谈,让他给妳提供更多资料。

最後,妳需要寻求教会牧者或属灵长者的辅助和代祷。妳为自己和丈夫祈祷,求上帝拯救他,开他的心眼,给他认识耶稣,改造他的生命,改变你们的婚姻。上帝能行神迹。藉祂的帮助和人的支援,妳会走上光明的路。

愿主保守妳,赐恩与妳!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