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美国於二○○一年九月十一日遭到前所未有的恐怖攻击後,许多民众充分表现出勇敢与温情。途经邻近的车辆义不容辞,将遇难者接离现场。麦当劳职工彻夜守候,供应救难人员饮水。各地美国人闻讯,纷纷伸出援手。刹那间,全国捐血站大排长龙。纽约市有数千名志愿人员加入救难行列。商店免费赠送手电筒丶食物及救难物品。有人从别州开车二十多小时赶来救援。世贸大楼邻近的华埠曾被划入封锁区,数天後恢复正常。当新鲜物资运抵後,华埠民众第一件想到的不是尽快开店做生意,而是把食物和饮料送到附近的警察局,并把东西捐给有需要的人。

一个生还者忆述说,当天逃难时,他和另一个同事还得搀扶一个怕得寸步难移的孕妇下楼。梯间浓烟熏人,他想到再要照顾孕妇,便大家都死,只得不停地对自己说:“宁死也不要做一个懦夫活着。”後来三人都顺利脱险。

华裔曾吉在几个街角外的华尔街上班,本可平安无事,但是他救人心切,同事往北逃,他却往灾区跑。他打电话告诉妈妈:“我现在要去救人。”福斯电视台播出他为担架上妇人急救的镜头後,大楼随即倒塌。曾吉音讯全无。曾吉的母亲含泪强忍说:“我从来没想过,要是曾吉不去救人该有多好。我为他的决定感到自豪与安慰。”

主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翰福音十五13)。主耶稣为我们舍命,祂了解牺牲自我所需付的代价。我们谨向那些舍命救人的人致敬,愿上帝安慰他们的家人。

* * * * *

九一一事件对美国民众造成极大震撼,因我们亲目睹站在世界顶端(世贸大楼)的成功人士瞬间失去一切。钢筋水泥的摩天大楼在我们眼前瞬间化成灰烬!美国传媒在那天一直说:“看了这场灾难,我们彻头彻尾改变了。不再是以前的人!”

是的,现在美国人普遍受此事震撼,重新调整自己的人生。以往把事业丶地位丶金钱丶成就排在第一优先的人,现在大觉大悟,知道家人丶朋友和社团,比金钱丶成功更可贵。一个跨国公关公司的高级行政人士说:“之前我觉得自己要发表的文章多麽重要,可现在觉得回家拥抱孩子才是要紧。”DuPont 鼓励员工拿假期祷告和家人相聚。灾後美国人纷纷祷告,不少教会人数激增,圣经再度畅销。奇怪,这种改变不是来自教堂,不是来自布道家大声疾呼,也不是来自家庭辅导员的启发,而是来自大灾难!在电视连续剧Touch by an Angel中演天使的黑人明星说得好:“为什麽要战争爆发才想到上帝呢?”求上帝怜悯,让我们不要等到大灾难才觉醒!

* * * * *

台湾邮政总局发行特别邮票,纪念马偕博士逝世一百周年,首批纪念邮票不到一天就被抢购一空。当年这位热爱中国人的加拿大医生,带着基督的爱,来到台湾担任医疗宣教士,不但为台湾引进现代化医疗,在宗教丶教育和公共卫生贡献良多,并在台湾建立了六十多间教会,死後并根留台湾,葬在淡水墓园,连其後代也在台湾长眠。

人人都有一死,恐怖份子的死,造成民众极大的灾难,使人想到阴间凶恶的权势。马偕博士等宣教士步耶稣基督的後尘,舍己造福人群,两种不同的动机,引致两种不同的做法,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耶稣说,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从果子就知道那棵是怎样的树。主耶稣所见证良善的天父之真实性还容置疑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