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接纳你

王其昌

我是埃提阿伯国的财政部长,不幸的是并没生长在你们这文明的时代。我和耶稣同一个时代。那时根本没有人权意识。我们的国王被尊为太阳神之子,就是你们所谓的人造的神。他不涉足世务,一切政务都由太后代行,所以我和一群辅政重臣都是太监。

宫廷的生活为我带来奢华的物质享受,我要的东西应有尽有,处身权力的顶峰,别的朝臣也对我诸般逢迎。但表面的风光填补不了我内心的空洞。除了因为不能有自己的家室儿女,更重要的是因我体会到一切的权力丶欲望,都不过如过眼云烟,转瞬即逝。

我空虚而无助地度过了好多年,厌倦透了行尸走肉般的生活,直到一次往外地考察,遇到几个犹太商人。他们生活很有节制,对很多人生问题看法相当睿智。

他们信奉的是一位名叫耶和华的神。据说是独一真神,是全宇宙和人类的创造者,既慈爱,又圣洁丶公义,令我很羡慕,想皈依他们的宗教。无奈他们的教规是太监不可以入教,因为身体有残缺。这正触动我心底的隐痛,令我的自卑与伤感都一同涌现。我想,如果我好像那些脾气不好的人,因此生气,不要信这真神,那将怎样?我仍逗留在我当初的空虚无奈,我不会快乐。现在我虽不能入教,却仍可相信这位真神,那也一样呀!我相信如果这位上帝是慈爱的,祂必不嫌弃我。

我信的没错。那次,我上耶路撒冷做礼拜,回程时,在车上读先知书,经卷上说到有一个人无辜受害,被置於死地。我想,这人是谁呢?我不明白。经过加萨地带的旷野时,忽然有一个陌生人走近我的蓬车问:“你读的你明白麽?”我说:“没有人指教我怎麽明白呢?”看见他是个有学问的人,我请他上车,问:“你知道先知写的是谁吗?是自己还是别人?”於是这个叫腓利的人侃侃而谈,为我解答许多问题。他说,以赛亚先知所预言的,是救主耶稣基督降世,为世人受苦代罪代死的事。这叫我想起这次到耶路撒冷城,听见大家都在谈论一个名叫耶稣的人,才不久前被判为叛乱分子,已被钉死十字架。但死後第三天,他的门徒都说他复活了,还亲眼看见他!更奇怪的是,城中有不少人也说见过复活後的耶稣。腓利说,先知在经上所讲的这无辜受害者就是耶稣。祂是上帝的儿子,自己没有罪,但为了替我们赎罪,道成了肉身,到世间来,叫每个相信祂的人得新生。啊,先知的话,竟应验在我跟前!这位神真奇妙,又真好,竟情愿为我们死!当我的蓬车经过有水的地方,我就对腓利说:“看,这里有水,我能受洗吗?”腓利毫不犹疑立刻答应。於是我下车接受洗礼。

很奇怪,腓利替我施洗後,忽然不见了!我知道,这确是上帝的安排。上帝爱我,祂接纳我,所以祂打发腓利来给我解释先知的预言,让我认识祂。上帝爱我,祂要救我。

亲爱的朋友,以上的故事,记在圣经使徒行传第八章,是第一个外族人皈依基督的故事。但我相信,这也是一个每天都继续发生的故事。朋友,也许你是天涯浪迹,在寻觅真理的人;也许你位高权重,受过多人的逢迎;也许你心里有一个隐痛,你感到自卑,不被接纳...,有人跟你传讲过基督,但你一直拿不定主意接受;有人送你圣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也曾好奇地打开阅读...。多年的摸索,漫长的寻觅,你得着要得的东西了麽?也许碍於身份,一直觉得不便公开接受福音;但不要忘记,慈爱的上帝连一个人看为残缺不全的太监也没忽略,上帝知道你走在旷野的路上,祂要藉着不同方法来寻找你!

(取材自使徒行传八章26至39)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8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