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守财奴的转变

梁国钟

萌生短见

一九九六年圣诞前夕,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装饰圣诞树,包装礼物,到处喜气洋洋,圣诞歌曲不绝於耳,惟独我一个人孤苦伶仃,离开家人儿女,在偏僻的农舍内悲不自胜。我颓然走进卧房,打开床边的抽屉,拿出一把零点三八口径左轮。枪管在我手上闪闪发光。我检视轮管,五颗子弹赫然饱满地填满五个腔管,祗有一个管没有实弹。真料不到这原打算用来自卫的武器,竟要变成自杀的凶具。这对我的一生,无疑是很大讽刺。曾几何时,还以白手起家而自豪,经常沾沾自喜,对着镜子自许:“你的本领还不错,从不名一文,到家财百万。”但仅仅在过去五年内,从事业失败,到家庭破碎,官司缠身,再到身心交瘁,全身毛病,祸不单行……。昔日在大学里,和四位同学结义,为“国家丶社会丶人民谋幸福”的壮志豪语,至今尚萦绕耳际,可我一辈子却在贪爱钱财丶狂妄自大丶生活靡烂丶野心勃勃的打滚中败下阵来。

往事如恶梦

我出生在一个基督徒家庭,外祖父是位乡村牧师,祖父母和家父母都是基督徒。从小我在圣诞节报佳音的气氛中长大,但对“重生”的真义没有丝豪了解。上教堂丶念圣经只不过是生活上的点缀。

我一九六三年来美留学,修完数学统计硕士,继续攻社会学,计划将来为多灾多难的社会服务。一九六八年与杨光华女士结为夫妇。一九六九年家母退休来美,我亦携眷到加州谋生。我开始阅读《华尔街日报》丶《商业周刊》,和许多别的致富捷径书刊,参加“成功发迹”讲座,一心一意追求钱财。脑海里充满“要做大事,须先有雄厚的财力基础”,并“有钱能使鬼推磨”等“至理名言”。一旦对金钱着迷,便对安分守己的“薪水阶级”工作失去兴趣。短短五年内换了五个工作。从电脑计划师,到会计师,随後又改行从商。先做入口生意,继而做房地产生意。经过二丶三年惨淡经营,业务蒸蒸日上,一方面替顾客买卖房地产,一方面替自己投资,并兼顾管理公寓和租户,经常忙碌到不分画夜。

受洗入教,别有用心

一九七七年,在太太苦口婆心的劝告下,我参加教会的主日崇拜,十月受浸加入教会。但是由於动机不正,只想多认识一些客户,我没有真正得到上帝的新生命。一九八一年,在大卫市(Davis)买了公寓,便决定全家搬到那里,以便於管理业务,哪里管得着太太在湾区和亲友们及教会的弟兄姐妹感情浓厚,不想搬家,还振振有词的说,小镇生活简朴,孩子受到的诱惑比大城少。但事实上我却是担心大地震迟早会袭击湾区,最好采取“狡兔三窟”的策略,免得投资的房产像一篮鸡蛋,孤注一掷。同时,我又应友人之邀,到旧金山投资停车场生意,并在城里购买寓所自住,一切都为了赚钱。经常奔波於旧金山丶弗利蒙(Fremont)市和大卫市之间,教育子女的重任全落在太太身上,自己不负责任,却又经常批评,干涉太太的管教太松驰,没有原则。常常冷嘲热讽,把太太的温柔体贴看作软弱无能。趁机欺负。工作上受到压力,拿她来出气。自己又是个标准守财奴,严格限制家庭开销费用,连买菜购物等芝麻小事,都要查帐过问。由於缺少爱心和耐性,碰到儿子不听话,不但没有婉言相劝,还时常施行体罚。家中早已危机四伏,我还慒然不觉。一九八三年,儿子骑车上学途中,被汽车撞倒,脑部受了重伤,在医院昏睡一星期,可是我仍没自省,仍是骄傲不驯,所以执迷不悟,继续追求财富,甚至放纵情欲,拈花惹草。

好人喜功野心勃勃

除了房地产之外,我又认为股票市场是发迹的好地方,於是贸然投入百万金,期待迅速晋升为千万富豪。与此同时,我又受到高利润的诱惑和甜言蜜语的包围,投资一个尚在筹划中问题重重的购物中心,幻想在两年内双倍利润。此外我又好大喜功,野心勃勃,计划开设“国际村”俱乐部,建设一个招揽世界各地观光旅客云集的胜地,除了吃喝玩乐外,还有小型的“联合国”,讨论人类前途,种族共处丶环保卫生等等题目。一九八七年,在蒙州(Montana)标购占地二百三十亩的州立孤儿院,内有建筑物廿五幢,心想,一旦这个计划,自己就要成为国际名人,名利双收。

危机四伏,太太出走

一九八九年,我又在Vacaville以高价买农地,期望将来开发一个理想社区。一九九一年,半地一声雷,美国经济萧条,我的收入大不如前。全家搬到农舍居住,投资的购物中心宣告破产,股票暴跌,损失惨重。公寓生意清淡,入不敷出。停车场的生意亦因业主收回而停止营业。农地贷款无法清偿,债权人提出拍卖通知,只好举债还债。一九九二年,我命令太太搬进大卫市公寓居住,同时又要她开车一个半小时往柏克莱(Berkeley)上夜班工作。太太表示反对,我大发雷霆,用盘子掷她,并威胁用枪杀她。反偷偷把她使用的车子(登记在我名下)开走,真是良心丧尽。可是自此後,各样问题纷至沓来,告人又被人告,加上公寓大小问题层出不穷,几年下来,我招架不住,忧虑成疾,患了严重的失眠,身体毛病百出。

世务虚空,灵界求救

经过这些打击,生活顿失重心,昔日的自高自大一扫而空。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思想和能力。往日背诵老子《道德经》丶孟子“天之降大任”的名作丶文天祥的《正气歌》,和无数名人的励志文章,在这时都解救不了我内心的焦虑丶惶恐和不安。我到处寻求心灵的解脱,祈望得到内心的平安和慰藉。我阅读各种宗教书籍──佛教丶道教丶印度教丶回教丶甚至参加邪门教派的宗拜和座谈会,盼望寻得人生答案。

太太女儿救我性命

圣诞前夕,心境感觉非常凄凉,顿起自杀的念头,举起左轮对准自己的太阳穴,突然间一股暖流冲入心里。我想起光华和凯玲的平安喜乐,心里非常羡慕。我放下手枪,决定去探望她们。当我看见她们,我坦白认自己无法解决面临的一切困难和危机。她们异口同声劝我:要依靠主耶稣,把重担交给祂。我当时虽然没有立刻反应,但是一颗种子已经撒在心田里,觉得和她们在一起心里很温暖和平安,於是一反常例,留下过了两夜。和她们的谈话中,我渐渐领悟到自己犯了太多的过错,但是却不知如何补救。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廿九日我打电话给光华,承认自己犯了拆散家庭的罪,祈求她原谅,希望家庭破镜重圆,并告诉她我怀疑自己患了脑瘤。她劝我说:生命在神,只要把一切交给耶稣基督,所有的忧虑惊慌就会消逝。她再次劝我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生命的主。当晚我又打电话给女儿,问她对一家人住在一起有甚麽意见?她建议我先信耶稣,否则一家人住在一起亦不是真正的合一。当时她为我祷告,我立刻表示愿意接受主耶稣。

次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早上,我又打电话给光华,她告诉我信主前一定要认罪,请我看罗马书三章廿三节:“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读了这句经文,我恍然大悟,自己是个罪恶贯盈的人。我立刻跪在床前,向神认罪。顷刻间,心里就像掉了一个包袱,轻松了许多。傍晚,告诉光华我已经向神认罪。她问我有没有祷告接受主耶稣进到我心中。我说还没有。她就再次说明,信主耶稣不是单单只凭理性的同意,也不是为物质祈求,而是全心全意信靠耶稣基督,求得永恒的生命,她再用下列的问题澄清我的信仰。

1. 是否愿意从靠自己转为信耶稣基督得永生?

2. 是否愿意接受复活了和永远着的基督?

3. 是否接受基督作我的救主?

4. 是否接受基督作我的主宰?

5. 是否愿意悔改不再走自己的道路,走神的路?

当我表示愿意接受,她就领我作决志祷告:“主耶稣基督,我知道我是一个罪人,不配得到永生,但我相信你为我的罪死而复活,预备好永生送给我。主耶稣,请进入我生命中管理我,赦免我的罪和拯救我,我愿意悔改且信靠你做我的主,我愿意接受你所赐的永生。”感谢主,我重生了:“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一12)

重生後,我深深感到自己过去所犯的罪孽真是不胜枚举,光华就用尼尔安德生(Neil Anderson)在基督里得自由的七个步骤,花了六小时帮助我将过去几十年来所犯的罪(能够记得的)一一列举,向神认罪,并求祂的赦免。同时亦求神把我过去留给魔鬼的地步一一夺回,并向有关当事人赔罪,请求原谅。应该赔偿的,亦着手去处理。

我的改变

自从接受主耶稣为我的救主以後,我发现我有许多显着的改变。

第一.对罪的敏感。重生以前,我是一个喜好反抗权柄的叛徒,经常在日常生活中触犯法律规章,不该做的偏去做,应该做的却拖泥带水,故意不做。诸如逃税丶开快车丶虚报帐目丶讲话不诚实丶不按时付帐甚至拖廷不肯付帐,都是明显例子。还记得十多年前,我养了一只小洋狗,听话伶俐,重量不到两磅;我和它几乎形影不离。每次和家人上餐馆,我都要带“王子”一起去,不管餐馆的禁令不准带动物进门。有时我把它放在皮夹克里混了进去,还洋洋得意,引以为美谈。重生以後,我清清楚楚地看见自己的罪,对於这些违法犯规的事,不再去做。不久以前,我需要电脑软体视窗九五,弟弟说他可以借给我复印,不必花钱去买;想了几天,我还是决定自己买,以免触犯版权法。以前我常常随便停车,不该停车的地方我偏去停,现在我立志靠主改正这个毛病。

第二.钱财问题。过去的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守财奴,为了省钱而失信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答应子女一起去渡假,然後就推托忙碌或归咎他们选的目的地不够远而取消。又如在儿子高中毕业前,为要鼓励他好好念书,答应如果他考进加州大学就给他一部新车;後来他考进了加大(UC Santa Barbara),我却以开车粗心大意为藉口,拒绝买车给他。他因此反叛。我在盛怒之下逐他出家门,让他一个人在暑假中到处漂泊,而且禁止太太帮助他。现在我在圣灵的光照下,承认自己的亏欠,向儿子赔罪,请求他原谅,并代他还清购车的贷款。其他诸如和房客的纠纷亦多半是由於我想扣留他们的押租,所以出入法庭成为例行公事;对替我工作的人,我亦都百般苛求,尽量扣除他们应得的报酬以致恶名昭彰,後来听说,有人发誓不再为我作事。回想起来,我发现过去的我比查理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笔下的吝啬汉(Scrooge)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前我经常把住宅当做赚钱的工具,一有利润,就把房子卖掉,把家人搬到哪里住。儿子和女儿从小学到高中便有七迁的经验。现在我的经济情况大不如前,我却愿意尽力筹款购买住宅,也愿意送女儿去私立教会大学读书。诸如此类的改变,使我自己也感到惊奇。

第三.个性方面。过去的我自高自大;从不承认自己无知,不但对太太的劝告置之不理;对於亲戚朋友的建议,亦都嗤之以鼻,总认为自己的意见高人等。记得有一段期间,自认为圣充满,竟荒唐至想开设“灵性”训练班训练传道人;现在想来,真是幼稚丶可笑,令人作呕。重生以後。开始看见自己的无知,肯向太太丶女儿请教,甚至还能乐意接受她们的正,不以为忤。

第四.嗜好方面。以前我只响往世界的知识和玩乐,现在却喜好阅读圣经丶属灵书藉及信心伟人的传记,更希望多认识神的旨意。在三个内,把《不再一样》(Experiencing God)的课程粗略地做完。

第五.人生标。以前是为世界的名丶利丶欲而活,现在却有心为主而活,也很愿意被神差派去传福音。重生第二天,我去弟弟家,居然劝他信耶稣,告诉他不要像我一样,浪费不少光阴,白白地受了很多苦难。向儿子道歉的那一天,我亦劝他早日归主,并且经常为他的得救祷告。

俗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像我这样恶性重大丶爱财如命丶自高自大的人,若非有神的新生命在我里面,哪有可能做如此巨大改变呢?圣经说得好,“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後五17)感谢主,给我这个新生命,也感谢弟兄姊妹们过去为我代祷,现在我还是属灵婴孩,须要不断的长进,希望各位弟兄姊妹继续为我祷告,使我能够接受应有的配备,学习与神同行,荣耀主基督的圣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