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与树

田舍

公路上,汽车往来不绝。一株站在路旁的树说:

“唷,闷死我了。终日站在这里,哪里都去不成。看着脚下的车辆川流不息,呼啸疾驰,吵得震耳欲聋,还扬起滚滚尘沙,把废气喷得我灰头土脸。教我浑身上下,全蒙上一层沙土,灰蒙蒙,脏兮兮,难看死了!唉,云在天上飘,鹰在空中飞,松鼠在我身上爬来爬去,多麽逍遥自在。独有我,被钉死在路旁,日晒雨淋,夏天受热,冬日受寒。”

路灯说:“朋友,比上不足,比下有馀哩。你不看我?你至少可以生长呼吸,伸张胳臂,开枝散叶,随着四季更换新的衣裳。你的花粉丶种子丶叶子,可以乘风飞扬,到遥远的土壤上,或为你生长苗裔,或留下印痕。可是我呢?孑然一身,孤寡冷清,形单影只,不长一片叶子,不能伸出一根枝子,比你站得更贴近公路。不过这一切都没有甚麽大不了,人人都有比上不足,比下馀的地方。没有一个人可以万事尽都如意。若人人都只看自己的不足,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可以快乐了。”

树总觉得自己不比寻常,它是那特别的一个,有足够的理由不乐,它说:“我不同你。你没有生命。你是一盏路灯,当然不能奢求甚麽。但我是一棵树,一棵有生命丶葱绿秀美的树。应该被栽在空气清新丶环境幽美丶水源充足的花园里丶溪河畔,或高山上丶山谷里,吸啜天上的雨露,渴饮地下的甘泉,绝世出尘。像现在这种伫立路旁,躬身迎送,低三下四的工作,哪里是我干的?我被错栽了地方,大材小用,委曲求全。真个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

路灯见它无限委屈的样子,不禁失笑,说:“我们站在这里是服务人群,工作很有意义哩!”

树不屑的说:“难道只有站在路边,方算服务?恕我不敢苟同。我在青山上丶溪河畔,一样可以服务人群。”

这时天色渐晚,路灯放亮,汽车在光明的公路上平安奔驰,路灯看了很高兴的说:“能在黑暗里给人亮光,为人们照明路途,真是一件最有意义不过的事。你站在尘土飞扬的公路旁(就是在最需要你丶最恶劣的环境里),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真的是一件最不可少,又极有意义的事。反过来说,在园子里丶山顶上丶溪河边,那里满园满山满眼都是树丶树丶树……,多你一棵不多,短你一棵不缺,可有可无,你的存在价值就相应减少。总之,凡事有利有弊,荣誉等於责任;负重,就必须忍辱;忍辱,才可以负重;没有好处统统都归一个人这一回事。乐天知命,就能快乐。”

树唉声叹气说:“我不像你,你追求的是生存的意义,贡献自己,服务人群;我没有野心,我只是一棵平凡的树,不想建立甚麽丰功伟迹,沽名钓誉。我只求生活舒适,一切如愿,环境理想顺利。我们的价值观不同。我在这里不能快乐,把你栽在我所向往的地方,你也不能快乐。你不能要求我像你,像我不能要求你像我。”

路灯沉思了一会,点头说:“你说得对,把我安置在一个大放光明丶不需要灯火的地方,我会觉得没有意义,没有必要,因为世界上还有太多的需要了。何必锦上添花呢,当更多的人等着雪中送炭?我对生命的要求和你不一样。可是你知道吗?你的问题是你不能改变目前的岗位。你不乐只是白不乐,於事无补。”

树苦着脸说:“只是我不能勉强自己快乐。看,我又掉了几片叶子。”

路灯有点不解,说:“为甚麽不数算你有的叶子呢?看,你枝叶茂密,又长出许多新叶来。”

树说:“总之我不快乐。你不是树,不能了解我。”

路电说:“乐天知命,知命乐天。明白上帝的旨意,顺服上帝的安排,就是在路边也能快乐。”

树说:“你的上帝不是万能吗?不是听祷告吗?你能求祂为我改变环境吗?”

路灯说:“愿上帝帮助你改变环境,美化公路,使空气清新。又愿你接受不能改变的,站在公路旁快乐贡献自己。”

树说:“你是叫我在这恶劣的环境里还付出自己,为人服务吗?不,我已受够了,够不幸了,我是个受害者,还要我顾念他人吗?生命对我不太苛求了吗?”

路灯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乐施,看到别人快乐,你也快乐。”

树说:“我不信有这样的道理。从来都只是获得才有快乐。你看人们一生都在追求快乐,因此也一直追求获得,甚麽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金银满屋,儿孙满堂,升官发财,心想事成,从心所欲,福如东海,长命百岁……没有一件喜庆不是从获得丶从拥有而来。可从来没听过付出能令人快乐。”

路灯说:“主耶稣却早已说得明白。”

树说:“我不相信。你别来烦我。我已烦死了!我只愿环境改变……。”

路灯说:“真不明白你,通的路不走,不通的路偏要走,这不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闯进来』吗?你这样不是注定不乐吗?”

树抢白说:“谁请你分析来着?我只想吐吐苦水,你聆听便是,请勿多言。嗳,我的命好苦啊……。”

路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5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