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婚姻问题?

游宏湘

婚姻有问题,我们可以感觉到,但表面的只是病症,病因在哪里就不那麽容易了解。正如一个人发高烧,我们知道,但他为甚麽发热?我们不知道。婚姻问题有时有些远因,例如:

一丶不知自己的父母是谁

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不能肯定自己的身分,就可能会引起很大危机。有时孩子十多岁才知道自己是被领养,心中就会很大震撼。若这消息是由旁人不小心泄漏,例如偶然听到亲友的闲谈,或由一个不怀好意的第三者泄漏,或父母发怒时用来泄忿,都叫人很伤。

有些孤儿长大後,自我形象有问题,缺乏自信丶不易与人相处。若你的配偶是这样的人,你须要接纳他,肯定他,了解他,相信他,欣赏他,帮助他建立信心。不要常常说:“要有自信心。”更切忌说:“你怎麽这样胆怯。”

如果你领养了一个孩子,最好尽早告诉他,你们不是生身父母,但你们却选择爱他。

二丶幼年时不与父母同住

中国的父母忙於为口奔驰,把孩子托给祖父母抚养的事屡见不鲜。从父母的观点,他们是为养家活儿,为儿女着想;但从孩子的观点,则可能完全相反。有一位十五岁的少年曾对我说:“我两岁时,父母把我交给祖父母看管,到十五岁才和我团聚。为甚麽他们爱钱过於爱我?”

若一个人觉得自己的价值不及钱,他不单觉得自己不及钱,他也觉得别人不及钱财。这样,他怎能尊重自己与别人呢?这样的人需要知道,创造天地万物的主爱他,甚至为他而死,他比钱财更宝贵。这就是福音。

三丶不受宠爱的孩子

孩子不受宠的原因各有不同。可能他出生时父亲生意失败,或父母期望生男,她却是个女孩,又或者弟弟比他能干丶高大,妹妹比她聪明丶漂亮等。原因不同,结果却一,就是让孩子觉得不被重视,因而产生自卑感,失却志气,容易情绪低落。

所以,为人父母者,如果你有几个孩子,必须留意自己怎样与孩子相处,不要使任何一个自觉被冷落。而且不论甚麽原因,也千万不要对孩子偏爱。

四丶父母管教过严

有一青年,四年大学科科甲等,只拿了一科乙等,便很伤心,因为他说,这在父母而言,他已经是失败了。许多父母对儿女期望过高,造成儿女很大压力,使儿女自觉是个失败者,不论怎样也不能满足父母。如果你的父母这样,你该知道上帝无条件爱你,祂知道你是怎样的人,祂接纳你。

五丶母亲不是正室

情妇没有安全感,她会担心,不知道男人甚麽时候厌倦她,抛弃她,她知道她的男人用情不专。许多人不知道,情妇所生的孩子,特别是长男长女,也会有不安全感,因为他们的母亲把不安全感传染给他们。孩子虽未懂得走路,不会说话,但从母亲的眼泪丶忧虑丶争宠和吵闹声中,他可以感受不安全感。

倘若你的妻子没有安全感,常常要钱,好像有钱才有安全感,你不要怪她,先了解一下她的背景。如果她的妈妈不是正室,而你刚巧却生长在很被爱宠的家中,你很有安全感,那麽你就很难了解太太。当然她也觉得很难了解你,你觉得她重视物质,她觉得你不负责任。

补救的办法

无论是婚姻有病,心理有病,小时受过伤害,主耶稣都能医治你,祂是大医生。但祂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你需要知道自己有病,才会去找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