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麦可莱的故事

费史基(Samuel Fisk)

麦可莱,一个社会渣滓般的人物,曾做过窃贼丶海盗丶歹徒丶酒鬼丶囚犯,最後竟成了都市救亡工作“麦可莱差会”的创办人。到底其中发生了甚麽事令他转变呢?请听他道来:

我生在爱尔兰。家庭被罪恶弄得支离破碎。父亲替人伪造证件。我还没懂事,他就被通缉,亡命离家。我自幼由祖母抚养,记忆中她常数着念珠串,吻地板苦修。每次她俯身吻地,我就恶作剧,向她的头上扔东西。她每次起身也总狠狠咒诅我一番。我没上学,没家教。祖母任我放野丶终日闲懒游荡,无所事事,不停地恶作剧。

我十三岁被送到美国纽约一位已婚姐姐的家里。不久,我认为可以靠自己的本领谋生,便离开姐姐,独自生活。我尽力赚钱,不够用便偷。

我和我的同夥有一艘小艇,夜间我们驾小船出海到大船里偷东西。这样开始了我的海盗生涯。白天,我们进城卖赃物,然後就到水街流氓地痞聚集处花尽所有的钱,做尽所有的坏事。我在那儿学拳击,作职业拳手,罪恶的级数却越升越高,直到我成了可怕的黑社会恶棍。

十九岁时,我因拦路截劫被捕。年纪轻轻,却恶贯满盈,被判十五年徒刑。我心中充满了毒恨丶不平,誓言复仇。我戴着手镣,被押送到醒醒(Sing-Sing)监狱。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当我抵达门口时,一眼便看见门上写着:“奸诈人的道路,崎岖难行”但上帝的怜悯远超世人的怜悯,祂圣洁的眼睛看见了我所犯的罪,祂却怜悯我,爱我,伸出祂的手拯救我。

在狱中四丶五年後的一个星期日早晨,我随大夥儿上监狱的小礼拜堂。那天我的心情很坏,没精打采地往台上望去,赫然发现坐在监狱牧师旁边的,竟是我多年的共犯嘉特纳(OrvilleGarduer)。从前我们都叫他“坏蛋嘉特纳”。嘉特纳在我坐监时信了耶稣,悔改,洗心革面,很想到监狱来传福音。他令我不胜惊讶。

嘉特纳步下讲台,站到我们当中。告诉我们,他才脱下囚衣。我们这群大奸大恶的坏蛋竟个个流起泪来。我满眼泪水。知道这个人不会是假装的。我们过去曾一起犯过罪,一起享受罪中之乐,我听他曾冲口不是脏话,就是毒咒;现在,除非真有很奇妙的事发生在他身上,不然他不会变成眼前这样子。我聚精会神的听,一字不漏。有一句话在我心里引起很大的感动,他说是从圣经上来的。圣经!我知道有这本书,可是我一字从未读过。现在,上帝的时候到了,祂要向我指示其中隐藏的珍宝。

我回到囚室。星期天的监狱分外沉闷。我整日独处。方缠听到的话,仍在耳际萦绕。我很想找出那句感动我的话在圣经哪里。每个囚房里都有一本圣经,可惜很少人读。我自己入狱以来从未摸过它。我将圣经放在通风机上。这时将圣经取下来,拂去灰尘,打开来。但不知从何处找那句话。没法子,只好边读边找。我继续读,愈读兴趣愈浓,放不下手。每天晚上,都利用走廊里暗淡的灯光来读至深夜。我始终没找到那话。但我忘了找,我读得太入神了。许多话都叫我停下来深思。

一晚,我没有读圣经,只在房中踱来踱去,想到宗教怎麽改变嘉特纳。我心中涌起了强烈的愿望,切愿也像他一样改变。这思想缠绕我,我该怎麽办呢?心中有声音答:“祈祷。”但我不知怎样祈祷。心中的声音又说:“来到上帝面前,祂会告诉你当做甚麽。”

我有很大的挣扎。我知道怎麽祈祷,但心中羞愧万分。我所有的罪都涌现眼前。我记起圣经的话:“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心中那声音就说:“就是你。”我答:“但我罪大恶极!”然而每个思想,都有一节经文解答。我跪了下来,但又感无比汗颜。於是我又跳了起来。这样挣扎了三丶四星期,心中着实害怕。现在想来,真惊讶上帝怎麽如此忍耐我。最後,主赐了我柔软顺服的心,我便泪流满脸,向神呼求。

我跪在牢房的硬石地板上,决志得不到赦免就不起来。大滴汗珠从我面上滚下来。哦!我多渴望上帝怜悯我!正在我最痛苦的时候,我觉得好像有只手按在我头上,并说:“小子,你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哦!慈爱的基督!就这样,祂除去了我的罪。我全个人兴奋得跳了起来,在牢房中踱来踱去。牢房中好像充满了天上的光辉。我合着双手,高声喊:“赞美主!赞美主!”

狱卒刚经过走廊,大声问:“发生了甚麽事?”我答:“我找到了救主基督。我的罪全蒙了赦免。荣耀归神!”他从口袋里取出一张纸来,写下我的牢房号码,警告说,明早向上级告我。我不在乎。我快乐极了。次日平安无事。我想,或许神让他忘记了。

这是很奇妙的一夜。我永不能忘记。这夜上帝向我显出祂的恩慈。祂将我从罪中救了出来。从那时开始,我的生命焕然一新。我很喜乐,因为耶稣成了我的朋友;我的罪恶都被洁净赦免。我的心中充满着感激和爱慕之情。我开始恨恶罪。从前我吸烟,现在心中感到不应当吸。於是我戒了烟。

我变成了另一个人,周围的人都看了出来。我做见证,带领了别的囚犯也信耶稣。後来州长给我特赦,让我恢复公民权。”

那个时代,假释犯到处被人排斥。麦可莱获释後,日子并不好过。他又堕落了两三次,最後,在上帝的帮助下,终於完全得胜。人们开始接受他,他也开展了救亡工作,帮助那些像他从前一样陷在罪恶里的人。麦可莱四十五岁去世,死前又组织了另一个新的差会。

(选译自More Fascinating Conversion Stories, by Samuel Fisk.)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0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