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台灯

华格纳.汤姆(Tom Wagoner)

一盏十九世纪的台灯,傲立在我家客厅的茶几上,使原本朴实无华的屋子满室生辉。我家用的,都是世代相传的旧家具,其中只有这灯是家传之宝,是父亲的宝贝。

这灯传到父亲手中,已经是多代。在十九世纪末,它原是一盏油灯,有一个镀金花的座,灯柱是一个碧蓝色的大水晶球。曾几何时,不知是那一位先人,把它改装成电灯,灯罩上是一幅慑人心魄的森林瀑布山水画,美伦美奂。

每逢有客人到访,父亲必引以自豪的详述这灯在我家的历史。这盏灯不仅照亮了我们的屋子,更照亮了父亲的心。後来,这盏灯也让我学到人生中一个极重要的功课。

当时我年纪还小,有一天和弟弟在客厅里玩野了。他扮牛仔,我当野马。他为了要驯服我这匹不听话的野马,便用麻绳套住我,然後把绳子的另一端,系在茶几脚上。不料野马站了起来,扯紧绳子,茶几倒了,几子上我家历代相传的宝贝砸碎在地上。

母亲闻声而至,冲进客厅,看到水晶球在薄薄的地毯上已经碎成千片。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她大惊失色的神情。

我和弟弟同时放声大哭。我们已经把最敬爱的人心中最爱的宝贝砸碎了。接着我们十分害怕,眼看着母亲含泪把碎片小心翼翼地收拾起来,把大片的玻璃和已压绉了的灯罩放在一个盒子里,好像盼望上帝会藉某一位神奇工匠,把这灯复原。可是这些碎玻璃再也不可能被拼回原状了。

母亲责我们大意,警告说,父亲回家时,会有多麽严重的後果。我兄弟俩都知道,我们该罚。我们躲在房间里,多麽盼望时光能倒流,我们没砸破这灯。

当我听到父亲进门,听见母亲告诉他我们怎麽砸碎这灯,心里真是胆战心惊。接下来的几分钟,比几个小时还要难捱,时光似乎停顿了。终於父亲走进了我的房间。我又惭愧又害怕,忍不住哭了出来。我可以看得出他眼神中的失望与伤心,我泣不成声的向他道歉:“爸,我不是故意的,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我一边哭,一边转身准备挨打。可是父亲并没有打我,他双手温柔地环抱我,说:“汤姆,我不打你。”他轻声,却充满伤感的说:“你妈告诉我是一个意外。”

“可是我把你的灯打破了。”我还在哭。“整个灯都砸了。”

“是的,整个灯都砸了。”父亲柔声回答。“可是这只是一盏灯。有一天,你也会有一个儿子,他可能也打破你心爱的东西。那时,我要你记得今天。我要你了解,他并不是故意伤你的心。他是爱你的,正如我爱你一样。”他把我紧抱一下,然後才出去。

那一天,我从父亲学到一个爱与赦免的功课。他使那不幸的一天,成了最美好的一天。我亲身体验父亲珍惜我们,甚於他最心爱的传家宝。马太福音第六章十九至廿一节记载了耶稣的话:“不要为自己积儹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朽坏(有淘气的男孩打破),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儹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朽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我每读到这里,总会想起父亲。

这件事也让我更能领会两节经文:“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以及“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罗马书八章1,16节)

那天我打碎祖传之宝,责无旁贷,却是没有被定罪。父亲对我的大爱与赦免,远比那灯更宝贵。今天,当我的孩子偶然打翻了台灯,撞坏了汽车,甚至忘记了承诺丶伤了我们的心,我也知道,我的反应对他们有非常长远,甚至不可磨灭的影响。

近来我和妻很喜欢逛古董店,希望找到一盏相似的灯。父亲今年七十三岁了,我多盼望能为他找到一盏像他那曾心爱的灯。但即使找不到,也不要紧,我已经有了最宝贵的东西──父亲的爱。这爱是没人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李张美霁译)

(作者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爱市警察局局长,父亲仍在伊利诺州丹市牧养教会。本译自"The Lamp,"by Tom Wagoner, Focus on the Family, 9/95.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the author.)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