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爱

方华

我怀老三廿六周的时候,不知死活,与同事们到海滩玩,又登山,又追赶公共汽车。第二天腹痛不绝,因是星期日,只好强忍。周一早上到办事处稍作交待,便往医院处检查。医生大吃一惊,说是早产的迹象,要我住院休息,她说婴儿只有二十六周大,生下来不会自己呼吸,十分不妙。我说家中还有老大丶老二,如何能住院,指天誓日一定卧床休息,於是医生给药,着我快回家休息。

腹中一阵一阵地痛,我弯腰捧腹蹒跚走到路旁等计程车,好容易有一辆车驶来,停在两码以外,我才举步,一个西装革履丶手提公事包的男士飕的一声从後面追上来,飞车绝尘而去。天正下着毛毛雨呢。

我见怪不怪,因为他是当天第二个来抢计程车的人了。我坐车到医务所时,又是被两个西装革履手提公事包的男士抢了车子。

从前如果我看见一个健步如飞的男人,去抢一个明显痛苦得弯着腰的孕妇的车子,我肯定会悖然大怒。可是那次我没有生气,我只是纳闷,都市里充满着对他人无知无觉的人。

我不愿针对男性,在怀孕期间我常坐计程车,多次被人抢去车子,其中不乏婀娜多姿的女士。都市里充满着对人无知无觉,不管他人死活的人,男女老少都有。

然而,换一个身份,他们很可能对身旁的人呵护备至呢。我多次见过一些青年男子,粗暴推开要上车的人,不管他是公公婆婆还是手挽重物的妇孺,然後细心扶持他的女友上公共汽车。那些抢孕妇车子的英明神武的上班族,也许对妻儿呵护备至。

人性的真相正是如此,我们的爱非常有限,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去爱身旁亲密关系的人,大家都说他是一个不错的人了。如果能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就是圣贤了。

所以耶稣基督的爱非感动我,祂的爱对我固然非常真实,但在我所接触的人中,祂的爱对他们也同样真实,祂无私地爱及每一个人。这正是人类所不能做到的。

我也认识不少的人,因着耶稣基督爱的感召,能越过人的限制,也去无私地爱人。至於我自己,虽然自问不能达到这层面,也被这种伟大的爱改变,减少了对人的仇视憎恨。虽然我不同意那种对人无知无觉的态度,但是我对这些人也有一丝的同情,他们毕竟是被罪性所束缚着呢。

爱与罪,在生活中都是很真实的事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5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