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蚂蚁与黑蚂蚁

田舍

红蚂蚁与黑蚂蚁大战,尸横沙地上小小的一角,蚂蚁们忙着搬运同伴们的尸体。一只不属於双方阵营的老蚂蚁经过,问:“你们为甚麽战争这样激烈?牺牲这般惨重到底是为了甚麽?”

红蚂蚁答:“黑蚂蚁来偷我们糖里的糖。”

黑蚂蚁说:“恶人先告状!分明是我们先发现这个糖池。红蚂蚁横行霸道,见着就抢,还想独占这池。”

老蚁说:“你们一起合用,不就可以吗?”

红蚂蚁说:“糖池是我们的,干吗要给黑蚂蚁分薄?”

* * * * *

这天老蚁来到营中,先对黑蚂蚁说:“我已做了一个详细调查,你们所争夺,为之战斗丶牺牲的糖池,其实是人类设下的蚁药,要用来毒死我们。”

众黑蚂蚁愕然,面面相觑。啊!我们竟为争吃这毒药斗生斗死啊!有这样愚蠢的事吗?不可能罢?对!一定不可能。我们哪里会这般愚蠢?绝对不会!毒药是苦的,应该是味辛丶色黑丶臭气薰人丶令人作呕,像杀虫水一般。一吃下去,立刻七孔流血,气绝身亡,卧尸街头。但是,你看,这糖池里的糖,黄澄澄的,色泽似蜜,气味芬芳,放在嘴里甜滋滋的。而且,更要紧的是,我们当中已有一些同伴尝过,仍旧活生生的上阵作战。当然,後来战死沙场的不算数,那是光荣为国捐躯。

老蚁说:“这种毒药名为斩草除根,吃後七日方死。人类把这种毒药和上蜜,为的是引诱我们吃,七天後毒发身亡。他们选择这药,为要让我们蚁族有充分的时间,把毒药运回家中,又有足够的时间让全体吃用,终致全族死亡,不留一个活口。”

哗!太可怕了!竟有这样狠毒的计谋,也只有人类才想得到!

一个蚂蚁说:“啊!我们几乎中了毒计!”

军营里一片沉默,没有一只蚂蚁说话。

良久,有一只黑蚁开腔了,它说:“是毒药不是,我倒看不出来。吃下去,七日後死不死,我也不知。但我看到的,倒是糖酱;尝到的,倒是甜味,吃下去,倒也确实喂饱肚子。”

众蚂蚁像忽然醒了过来,七嘴八舌的说:“对啊!死是将来丶太遥远的事,眼前的事也管不了,哪管得了将来?保住今天,才是要紧。眼前首要的是解决肚子问题。倘若今天饿死,别说七天,一天也活不过!”

“对啊!我们怎知道您说的是实话?”

“如果不是毒药怎办?岂非便宜了红蚂蚁,让它们垂手得到这个糖池?”

老蚁说:“你们自己去调查罢。”

一只黑蚂蚁说:“这倒是。这是关乎全族生死的大事,不可等闲视之。若老蚁的话是真的,我们不听,便全族死亡。太危险了!不如调查清楚再说罢。”

另一只蚂蚁应声:“我们哪里有时间调查?红蚂蚁已经逼上门来了,不战我们便得全军覆亡,不必用毒也死定哩!”

另一只蚂蚁说:“你看,这许多同伴都不信它,足以证明它不可信。何用得着调查?”

於是众黑蚂蚁对老蚁说:“请您离开罢。我们很忙,要准备明天战斗。不像您老,已经退休,逍遥自在,时间多得没处打发,可到处找人聊天。”

说罢,也不由分说,软硬兼施,把老蚁推出蚁洞。

老蚁来到红蚂蚁阵营,告诉它们相同的话。红蚂蚁立刻个个露出猜疑之色,朝它上下打量,说:“我怎麽知道不是你自己编造一个故事,想渔人得利?”

“我们怎知道你不是黑蚂蚁派来的奸细?”

一位爱国者一号说:“你又不是红蚂蚁,非我族类,凭甚麽要我们相信你?”

老蚂蚁说:“只因为吃了毒药必死。”

一只从前患过被逼害狂的红蚂蚁说:“你想恐吓我们吗?”

另一只勇敢的蚂蚁说:“死活是我们自己的事,与你无干。”

“你有不吃的自由,我们有吃的自由。请你别妨碍我们吃的自由。”

老蚁固执地说:“可是,吃了毒药必死。”

红蚂蚁火了,叱喝说:“你咒诅我们死吗?好,让我们先杀掉你这老顽固,看谁先死!”说罢,团团上来包围老蚁,把它碎尸万段。

* * * * *

在沙地上,一个女声尖叫起来:“嗳唷!这儿好大群蚂蚁!”

有人急步跑去,拿了杀虫水来,回头就喷。蚂蚁张惶慌乱溃散,未及奔逃,便已呜呼倒毙。

一个低沉的男声说:“其实不必喷射杀虫剂污染空气,这儿已有蚁药。”

“这药没有效,反惹来大群蚂蚁。”一只手指着地上一个高半吋直径一吋的小匣。

“这正是此药的作用,让蚂蚁把糖搬回到家中,全体吃了中毒,斩草除根,全族死亡。”

“啊!”女的打了一个寒噤,说:“好毒的计!”

* * * * *

寓意:

之一:人像蚂蚁,但觉罪中之乐味甜如蜜,却看不见蜜里调和着死亡的毒药,因而世世代代为罪中之乐吸引,迷醉於越位的爱情丶色欲丶名利丶权位与享受。并甘愿为此毕生营营役役,战斗相残,至死不悟无悔。

之二:人以为他有许多理由,所以不信耶稣,其实主要原因是他心里深处的感情,为某一件事丶或某一个人羁绊着,不愿意相信,所以才找出许多非理性的藉口来。人是感性的,常不自觉感情用事,即使在处理最重大的生死问题上,在最需要运用理智的时刻,仍不自觉地,盲目地受情感牵制,致为自己和别人造成莫大灾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4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