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演艺事业都更新了

红虹

我自小於香港学习芭蕾舞和钢琴,返大陆後,又在中央音乐院的附属中学主修音乐。三年级那年,因练琴的时间太长,伤了手腕,不能继续学琴。当时我的母亲在上海拍电影,我给她电话,告诉她我要跟随她。她误会我的意思,以为我要跟她学演戏。在我到达前,一切已为我安排妥:在上海戏曲学校学昆曲,学京剧,再另请老师教我做花旦等等。当我说我不喜戏曲,而喜学外语时,她说一切已安排妥了,不想学也不行了。我便因这美丽的误会进入了戏剧界,得到很好的栽培。由於那时我的年纪已经稍大,资质又不是很聪敏,唯有特别下苦功。每天很早起床练习功架;星期六丶日学习唐诗丶宋词丶声乐丶发音等等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及西洋传统声乐,我觉得很有意思。

在老师和父母悉心教导下,我渐渐在戏剧界奠下了基础,成为独当一面的正印花旦来。後来移居台湾,成立了红虹粤剧团,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认识了一些基督徒朋友,常常带我去教会,向我作见证,因而对基督教有所认识。比在香港圣保禄书院读书时只知神的名字和一些圣经故事要好些了。

一九九零年到美国演出,与久别的姐姐重聚。在记忆中,她比我大,我很害怕她。可能因为我年幼时很顽皮丶念书成绩不大好,常受她管束丶责罚。因此初见面时也有点紧张。但慢慢发现,感觉不同了。她很关心我,找空和我说出了很多肺腑之言,处处为我设想。後来跟她一起探访亲戚长辈时,他们告诉我:“妳的姐姐改变了很多,妳觉得吗?”我说:“是呀!我也觉得不同,是甚麽原因呢?”他们说:“因为她信了耶稣,并且是一个很虔诚的基督徒。”我那时心想:“基督徒有那麽好!我在台湾的基督徒朋友也是那麽好!”我姐姐亲切地问我:“妳有没有信仰?”我说:“所有的神我都信。我拜观音,也相信耶稣。”她说:“那样不行,妳一定要分辨清楚那一位是真神,宇宙间只有一个主宰,祂要我们专心一致的敬爱祂。上帝是独一的真神,整个宇宙是祂创造的,祂爱我们,拯救我们,妳可以追求认识祂。”以後她不断的寄有关基督教的录音带给我听,又送我一些福音的书籍和一本圣经。

从那时开始,我真的认真的思想,寻求我当相信甚麽。我继续参加教会的崇拜,查考圣经,当人问我信甚麽宗教时,我说我信上帝;但朋友问我为甚麽不接受洗礼,我说,我还要多研究圣经,因我觉得耍懂整本圣经才有资格受洗。

一次,我去澳洲演出,乘飞机时,领队的太太坐在我旁边,谈及信仰问题。我说我信耶稣基督。她问:“有没有受洗?”我说:“还没有。待我把全本圣经研究清楚,完全明白了,才受洗吧!”她便说:“你知道现在所乘搭的飞机是飞往哪里吗?”我说:“当然是飞往澳洲雪梨。”她再说:“你登机前,有没有先研究这飞机的构造及驾驶方法呀?”我说:“当然没有。怎可能每个人都要学懂驾驶飞机才能乘搭飞机呢?”她说:“对呀!妳信任此飞机会把你带到澳洲雪梨,妳便乘搭它。我们相信主耶稣也是同样道理,不必等妳明白了所有真理才相信。只要妳明白上帝是独一真神,祂爱我们,差遣祂的独生子来为我们钌死在十字架上,死後复活,升天,以後还要再来审判死人活人。你只要接受祂作你的救主,祂的宝血就洗净妳一切的罪,叫妳蒙拯救,不致灭亡,反得永生。主耶稣为我们成就了一切,不必再等待了。信主後妳可以追求更认识主,那是生命的长进。”她的话语像一股清流,立时流进我心;我恍然大悟,最重要是相信丶接受主。当时心里有一个感动,我既已接受主,是主的儿女,理当接受洗礼。从澳洲回来,便毅然向教会申请受洗,正式归入主的名下做基督徒。

信主後,我常祷告,把一切经过努力办不到的事交托给主。这是我深信不移的一点:祂会成就合乎祂旨意的事。只身到纽约进修声乐时,神为我安排愿意借出钢琴给我练声的教会,因而解决了找教会聚会的问题;起初居住的地方不理想,我祈祷,祂安排一位姊妹接待我。我感觉事事有主引领,深深体会做主的儿女蒙福。一个信主的人最要紧是行在神的旨意中,无论到那里都蒙神眷顾,神的爱无微不至。此外,我也尝到主内弟兄姊妹的互相关爱。

我更体会:“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丶“施比受更为福”的道理,噢!这是圣经上的话啊,并非佛家发明的。我很喜欢与人分享神的爱。神的爱不会越分越薄,相反的,舍得越多,得着越丰富。从前教学生时,常为一些学生老达不到我的要求而抱怨丶责怪他们。信主以後,发觉自己在教学上也改变了。有了怜悯的心肠,懂得关心学生,给他们鼓励;如果学生缺课,主动问他原因,尽力帮助他,慢慢地与学生建立了感情。我知道这是主的生命充满了我,改变了我。

有一次,在一个朋友的宴会上,一个相士对我说:“你的胸部有一颗很大的丶黑的痣;腰部第一丶二节脊椎是歪了的;你的脚跟有痛症。”感谢主,我心胸有的不是痣,是针剌的疤痕;我的腰椎不是第一丶二节坏,是第四丶五节坏;我的脚不是脚跟痛,是脚底中部地方痛。我没有作声,他又说:“其实你的病很容易解决,因为你对着六块镜来睡觉,所以常常生病(其实我不是对着六块镜,而是六道贴了墙纸的门);现在只要戴两只金戒指,两钱重的在中指,三钱重的在无名指,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如果戴十戒就更加好。”那时我对他说:“我是信耶稣的,我是基督徒。”他说:“没有问题,我们这位佛也保护基督徒的。”我说:“我是很虔诚的基督徒,每个星期日去教会敬拜神,每天读圣经,凡事祷告。”他才说:“怪不得,我的磁场无法进入你的磁场,以致无法看清楚你的阴宅和阳宅。”我听了後,心里马上感谢赞美主。祂实在保守了我。因当我知道朋友在席间要让请来的出家法师为我们断命时,我立即祷告,求神保守不让邪灵进入我的领域。

神的生命不但影响了我的生命,也影响了我的演艺事业。祂感动我,把一些粤剧的主题修改。例如把充满恨,以复仇为主题的“李慧娘”改成多些爱丶少些恨的故事。主角李慧娘虽然父亲被奸人陷害而死,她不是要报仇,反倒舍弃了自己复生的机会,化成了一株红梅,藉此带出一种牺牲的爱。当我把我的心意与工作人员分享时,他们都赞同,并且练习得很高兴,很努力地把这种精神演出。观众看了也得着激励,怀念丶响往更多的爱。使我觉得我的工作更有意义。

我愿意为神工作,以我的专业知识来赞颂主,歌颂祂的爱,传扬祂的救恩。我很喜欢读神的话,遵行神的话。因为神的话就是活水的泉源,在我们的生命中直涌到永生。所以,我已计划在未来的日子花更多时间在福音粤曲的工作中。(红虹是名伶马师曾和红线女的女儿。)

(巫凌赛君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