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爱上另一个女人

晓君信箱

晓君∶

我结婚已经十四年,有四个孩子,丈夫在教育界中也算德高望重,家里一向相安无事。两年前,我丈夫因工作关系,认识了一位女同事,他们觉得彼此兴趣相投,进而日久生情,彼此相恋起来。我知道後十分痛苦,要求离婚,可是丈夫不答应,他认为一个男人有两个女人是很平常的事。他说他爱那个女人,同时也爱我。甚而说基督教的圣经中,也有不少例子是记载一个男人同时爱着多个女人,有超过一个太太。要我心胸广阔些便没事了。

可是,我没有办法接受和第三者分享丈夫对我的爱,也没有办法接受我丈夫心里有另一个女人。晓君,我是否很自私?我心里痛苦非常!我想到自杀,又舍不得四个孩子,心里更感不甘,挨了这麽一段日子,儿女开始成长,应该是最幸福美满的时候,为甚麽偏发生这样的事?我心里痛苦得不得了。我没有朋友,也没有亲人可倾诉,更不愿意让孩子们知道,怕影响丈夫的声望。晓君,求你告诉我,我应该怎样做!我快要发疯了!终日以泪洗面。我只有求助於你。

~求助者

亲爱的求助者∶

你的情况,实令人同情。许多人在困难丶走投无路时,想不出方法应付,便误以为自杀是唯一的出路。其实是一时意气和逃避,并不是好方法,盼望你明白,并且打消这念头,勇敢的面对人生的挑战。但如果自杀的念头愈来愈强烈,并且你已在想用甚麽方法自杀等,我建议你立刻找医生克服这念头!请记得,你的生命是宝贵的,不要轻易放弃!

首先,按婚姻专家经验所得,配偶在得知对方有外遇後,心中伤痛越深,这婚姻恢复的机会越大,比起得知後无动於衷者更有希望。原因很简单,後者在有外遇前,婚姻已出了问题。所以,有没有第三者的加入,都无所谓。明白这点,你就知你的婚姻仍有机会挽救的。

我同意你不张扬这件事,原因不是为了怕影响你丈夫的声誉,而是这件事需要你们二人自己用时间丶理智来处理,一旦传开,人的劝告丶闲言,都会给你们压力,令你们作出一些伧促的决定。但没有人商量丶痛苦的情绪无处发泄,一人孤单作战也不是上策。我建议你尽快找一位专业丶有经验的辅导员,给你辅助丶支持。若你想知圣经中所教导的婚姻关系,基督徒辅导员一定能帮助你。

其次,每天你见到丈夫时,不要哭哭啼啼,吵吵闹闹的要求他这样,那样。因为你这样做,会逼使他更害怕与你相处,致向外跑。最好你能如常一样与他过日子。自己用一段时间。安静想想你和丈夫的关系,甚麽是你能接受的?甚麽是你不能接受的?将你的思想用一张纸写下来,然後要求丈夫和你详谈。你写下的如:1.我不能接受和第三者平分丈夫的爱。2.我相信一个美满的婚姻是不容许第三者存在的。3.我盼望得到丈夫专一的爱。所以我愿意给你六个月(至少三个月),你要在她和我之间作决定。4.在这几个月内,我不会麻烦你。5.过了六个月,你不作决定的话,我不会继续和你住在一起,直至你作决定为止。6.那时,你要负责将这件事向儿女解释。

若你照以上例子,写下你的立场,告诉他你要采取甚麽行动,以及他该怎样做,到时商量就容易多了。你也容易保持冷静丶理智。

在这一段等候期间,希望你从辅导员处得帮助。知道若他回到你身旁,你们的关系当如何重建;若他选择另一女人,你要如何面对失婚的事实。若他拖延,你又如何处理等等。无论怎样,这一段日子都不是容易过的。

除了辅导员的帮助外,你更需要神的帮助,求神赐你安慰丶力量丶忍耐丶勇敢的心。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十一章28节)学习将你的担子交给耶稣,祂会赐你安息,以致你有力量来面对这重大的挑战。

另一件我想澄清的,是你丈夫说:“基督教的圣经中,有不少例子记载一个男人同时爱多个女人,有超过一个太太。”他这种讲法是断章取义,不合圣经的用意。圣经旧约里记载许多人物是多妻,但没有一处提到这是神认为好的,反而清楚描写因多妻带来家庭中与人之间的衡突和纠纷。创世记里记载雅各妻妾的儿子们因嫉妒仇恨将最小的弟弟约瑟出卖。撒母耳记下十二至十四章又记载大卫犯了奸淫谋杀罪後,他的同父异母子女间也发生乱伦,仇杀等事件,神创立的婚姻制度,本一男一女,当人随意而行,便会招来许多的麻烦和痛苦。

曾有法利赛人问耶稣:“人无论甚麽缘故,都可以休妻麽?”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二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简单的来说,神创造婚姻的原意是一男一女,但後来因人的心硬,神就任凭他们随意而行。

亲爱的求助者,你不愿与另一女人分享丈夫的爱是正常的,不是自私。现在你要立定心意,尽自己所能。维护挽救你的婚姻,别人对你的帮助总是有限的。

愿神帮助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