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特色

黄存望

一般人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宗教都是劝人为善的,为甚麽一定要信耶稣教?而且耶稣教是“洋教”,中国人该信自己的宗教。最近看报章杂志,知中国有许多异端邪教兴起,有所谓斋公教丶天光道丶天明道丶普渡道丶长生道丶先天道丶皇极教丶归根教……真是五花八门。许多神棍利用村民的无知丶迷信丶骗财骗色,无恶不作。可怜那些乡下的老实人。

基督教与其他宗教有甚麽不同?严格说来,基督教并不是一个宗教,它乃是论到神与人之关系,这已经是根本不同之处了。为了讨论上的方便,我们还是称它为宗教之一吧!以下就简单举出几点不同之处供读者参考:

一丶源与本质上不同:基督教是神找人,可称为启示的宗教,一切以神出发,又以神为中心。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说:“神既在古时(指旧约时代),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不只一次,不是单用一种方法)的晓喻列祖(说明神主动启示人类有关属神或灵界的事),就在这末世,藉着祂儿子晓喻我们(这指着基督的道成肉身,神成为人,把神对人的爱──救恩充分表彰出来)。(约一1-2)”

其他宗教是人对神的探讨,可称为自然宗教,一切从人自发,以人为中心,对神和灵界的事情,各有不同的见解。

二丶动力不同:基督教是爱的宗教,神就是爱。“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翰一书四10)信耶稣的人都知道,耶稣为我们钉死,最大的诫命就是“要爱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五44)其他宗教并不如此强调爱,特别是神与人之间的爱。民间宗教一般求福求寿,神人之间没有父亲子女关系,也没有创造主与受造者的关系。

(未完.待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