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减低暴力罪行的良方

黄存望

本会所在的小镇柏城(Petaluma),自从十二岁的女孩Polly Klaas 被歹徒Alan Davis绑架谋杀后,举国知名。在Polly的追思礼拜中,加州州长、国会议员出席致词,什至克林顿总统也打电话及写信致哀。其实谋杀、绑架的事,几乎天天都有,所不同的,是Polly这次在家里被绑架,而且这小镇比较上算为安全,这类事情很少发生,因此在人们心里引起一个恐慌的疑问:“究竟美国什么地方才算安全?”

记得在这事件之前,三藩市某律师楼,一日有八人被狂人枪杀,多人受伤。之后在纽约火车中,又有狂徒无缘无故枪杀五人,伤十八人。这一连串的事情发生,引起民众公愤,觉得政府治安无能,要求增加警察,严罚罪犯,更严厉管制枪枝等。相信社会安全及反犯罪将成为九六年总统竞选的一个大议题。

究竟美国今天成为淫乱、罪恶横行的国家,其根本原因何在?自从一九六二年公立学校禁止祷告,六三年在学校读圣经被定为非法,至今暴力增加了百分之五百六十,私生子增加了百分之四百一十九;学生中学程度测验绩分(SAT)跌了八十分。可见国家是因为离弃神,不要圣经为人民生活道德的准则,才至罪恶滋生。若不从信仰与灵性着手,去处理目前社会问题,其他方法只能治标而不治本,最后徒劳无益。

根据时代周刊报导,美国人拥有六千七百万枝手枪,每年因手枪犯法的,平均有六十四万宗,每年因枪伤所花的医疗费约十亿美元,因枪造成的经济损失合一百四十亿。九二年因手枪被杀的,就超过了一万二千名。这样看来,严格的管制枪枝,应该是合理而必要的。但反对的人说:“若枪非法化,只有非法的人才有枪。”因此过去每逢要通过较严紧的购枪案时,枪售率都增加一到三倍。

律法管制的,是人的行为,唯信仰管制人的心灵,因而“改变人性,改变行为”。圣经讲得太好了,“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我真是苦阿,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马书七18~25)。

亲爱的读者,你我都经验过“行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之苦”,但我们可倚靠主胜过,你倚靠神,神也会帮助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5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