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有妇之夫

晓君信箱

晓君︰

我不是一个基督徒,但我是想成为一位基督徒的,不过我认为要成为基督徒或许会少了一些自由,要不断规範自己的行为,所以在决志之前,我仍要考虑再三。

我有一感情问题,想请你帮忙。我现在与一有妇之夫相恋,他已有一名儿子,他是一位责任心很重的人,所以他一定不会与妻子离婚,但与妻子之感情却貌合神离。我们交往之初,彼此都没有想拥有对方,我还常鼓励他改善他俩的夫妻关系。但情况似乎比我想像中棘手,而他在我这里可以得到关怀、体谅、互相心灵之沟通,以及温柔与体贴,这都是他以往不能完全得到的。

我是一个分了居的妇人,同样是感情一片空白,故此我们可以互相慰借,互相填补空虚。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是灵多于欲的,相处时觉得相当愉快,可是在欢乐的背后,往往存在着一些隐忧。

我不想破坏他俩的家庭,但我又不舍得离开他。他同样亦深爱着我,他只怕我将来会识了对象,离他而去。他很满意我们现在之交往,但在我来说,却感到前路茫茫。我们之间是没有结果的,长此以往下去,当我老了,丑了,有谁来伴我走那未走完之路呢?人们常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我是否应该把握及珍惜我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听其自然发展,还是应该“挥慧剑,斩情丝”呢?

~矛盾人上

亲爱的矛盾人︰

你好,你的矛盾我很容易了解。你和一个有妇之夫相恋,对方明说不会与妻子离婚,却又喜欢与你继续恋爱,你在这关系上的投注是一生幸福,而他,已拥有了事业、妻子、儿女,所能投上的是……?

照你目前的情况来说,你有些什么选择呢?

第一,就是顺其自然,把握现在,与他一起,及时行乐。好处就是你感情得到暂时慰借、有倾诉的对象,心理上有倚靠。不好的地方就是明知没有结果、没有安全感;明知你投下去的感情、时间、青春,转眼可能完全失去,以致血本无归。再说即使这段感情可以一直维持下去,你也只是个没有名分的第三者。

第二,挥慧剑斩情丝,理智行事,不作没有结果的投资。其弊处是你立刻会感到感情失落、孤单、没有人倾诉、没有人爱。而可能对方又不肯让你走,缠着你,使你更矛盾,和他难分难舍。但好处则有一、给你机会学习如何建立美满婚姻关系的方法──我不知你离了婚多久,我一般的忠告就是在一、二年内,不要马上投进新的关系里,让自己有时间使受创的感情复原,并检讨失败的原因,从中给自己成长改进的机会。二、你有自由去认识新朋友。三、有机会学习独立,暂时将你的感情、精力投在学业或事业上,使自己更为充实。四、你主动的提出离开他,会提高你的自信心,因你能有理智与勇气作出明智选择,为长远幸福忍一时之痛。

第三,尽力争取他,要他离开妻儿,与你双栖。弊处是:对方因为不肯放弃家庭儿女,因而与你感情破裂,使你深深受伤。而即或对方真的如你所愿,与你双栖,在你心灵上,总不免有是破坏别人婚姻家庭的阴影。而你又能否真正信任他日后不会变心,再在外面有一个人,并且有一天也会离你而去?

以上三个选择,各有利弊,但结果却是大不相同,有先苦后甜,有先甜后苦,看你有否智慧和勇气选择真正的幸福?

我也知道“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论调非常浪漫诱人,但是如果快乐是短暂的,痛苦是一生一世,那么到时就浪漫不起来了。

来信中提到你原想改善男友与他妻子的关系,但不知不觉,却卷入感情的漩涡,不能自拔。我常忠告受辅导者,若遇异性友好有婚姻困难,切忌单独听他诉苦。因为人的感情复杂,无论你当初如何存心纯洁,你都有可能把事情弄得更复杂,帮了倒忙,成为了火上加油的第三者。所以结了婚的人,一定要与丈夫或太太一同聆听异性友好的诉苦,单身的则是请他去找专业的基督徒辅导员。

亲爱的矛盾朋友,其实,你这矛盾与你想成为基督徒的矛盾一样,你知道什么是好的,但你不想付代价,不想改变自己的行为,以致迟迟不能作决定。希望你仔细思想:为着这短暂、而又连你自己良知都通不过的“自由快乐”,放弃长远、更好的福分,值得吗?

愿神帮助你。你也不妨找牧师或基督徒辅导员给你扶助!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2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