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奚落的我

袁国强

在家中,我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稍不如意,便跟姊妹和母亲大吵大闹,明知自己理亏,仍以声势夺人,什而乱掷东西。

十四岁那年,因为读书成绩差,大哥是一间颇具规模的船厂组长,便介绍我进船厂当学徒。那里的环境比学校复杂,黄、赌、毒俱全,常有打斗事件发生。我不懂得与人交往,在外时反变得沉默。他们说我女性化,把我当作女人,对我说些难堪的话;讥诮我肥得像猪,视我如怪物,常常联袂欺负我。曾经有人指着我骂:“蠢猪,去死罢,不死也没用,只会阻碍地球转。”其他人都一起大笑。

我很恼,也恨!恨一切取笑我的人。但我没有发声,因为每当我怒恨时,只会面红耳赤出不了声,怒气在咽喉里咕咕的震动。为何他们如此待我?吃亏总是我,便宜都归他们,这个世界不公平啊!

有一次,跟他们一起乘渡轮过海,他们照常戏弄我,以我的行动来赌博,我终于忍受不住,在公共车站上,当众大骂他们,以发洩心头久藏着的恨,但是后来仍是自讨苦吃。报一次的恨,得回十多次的报复,直至毕业离开。

踏进社会工作,以为会好转,怎知还是无可避免,所遇见的人比从前的更厉害,到处受人戏弄,为了好过点,自然学会了保护自己:“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成了我做人的态度。

如此浮沉了五年,把整个人埋在工厂里,当五金工人。为了逃避现实,日夜不分的加班,什至连家人也不见,省得花心思提防他们害我。

后来认识了一位女同事,她为人和蔼可亲,乐意聆听我诉说往事,我感到与她一起时很快乐。她使我开始有些改变,不像从前对事对人那么灰暗。她鼓励我进修英文,我便跟她一起去念书。后来离开了五金工厂,转到一消防公司当技工,公司有些同事收受贿赂,替客户非法驳电,我却不肯办理。一次,因误信别人的话,在工作上出了差错,后来才知道那人故意害我,导致公司说我办事不力,把我从九龙调职至新界,并且受尽同事们的奚落。

一日,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工业福音团契西九龙中心举办远足训练课程,我立刻报名参加。第一次受训时,真辛苦,从早到晚,不停步行,双腿不断抽筋。我多次表示放弃,但经领队和几位队友鼓励再三,也安慰,我不好意思,只有继续,结果终于完成。我奇怪他们如此好,又肯帮助人,面上还流露出喜乐。我不解,于是处处留意他们的行动,发现他们和其他人很不同,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基督徒。为何信耶稣的就有喜乐呢?为何我就没有呢?

后来参加领队的查经班,令我思想了很多问题,原来人人被罪所困绑,罪由心生,在母腹时已经有罪,更明白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牺牲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流宝血为救赎我们的罪,如此好的上帝,这么爱我的主,到何处找?我终于找到了。请雷领队带领我决志接受耶稣为我的救主。时至今日已两年多了,虽然偶然会软弱跌倒,但均感受到神的教导和安慰。

雷领队告诉我,圣经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回望过去,不胜惭愧感叹,正如一首诗歌所说:“银也空,金也空,一生妨似梦,追忆思苦痛,主恩万世颂。为何还要追求地上的呢?应当向神的道前进。路途不寂寞,有主同行心意足。”感谢神拯救了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