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歸上帝

圭陽

雖然決志根未穩

我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學時期就讀香港某官立中學。有幾位基督徒老師暗地裡做學生福音工作,逢星期三放學後就在靈糧堂有祈禱、唱詩、茶點聚會。我和一些同學被邀請到這非正式的校外活動,因此在16歲時我就聽到福音信息。

數月後我在禮賢會的慕道聚會中舉手決志信主,當時極感浪漫──「上帝是愛」這話使我心動!決志當晚返家還提早幾個站下車,一邊走路一邊凝望天際,想像著天上有一位愛我、眷顧我的天父上帝,祂無條件的愛實在太美了!但很可惜,決志後沒人跟進我的信仰,所以我對福音真理的認識非常膚淺。

當年我父母尚未認識上帝,如一般中國人按習俗敬奉祖先;不過他們沒反對我去教會,只擔心教會活動會浪費我的讀書時間。後來我跟同學去宣道會北角堂聽牧師講道,參加崇拜。還記得聚會完畢,我上前問了牧師好些有關信仰的問題,最深刻的一次是問「為何要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語?」牧師引用聖經回答我:「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3:16)那時候的我雖沒有立刻反駁他,但內心很不服氣,覺得這答案不合邏輯。怎麼我問他聖經的可信性,他卻用聖經的經文來回答我?!當然,那時我對聖經一竅不通,只是去了北角堂短短一年多的時間。

因為疑惑離開祂

中學畢業考進香港中文大學,我在信仰方面產生更多問題。

在個人屬靈生活的層面上,最令我困惑的是:如何分辨上帝對我日常做事的引導。信主後為著將要辦理的事情先作祈禱,但結果失敗了;這究竟是自己辦錯,還是上帝的旨意要事情失敗?眾弟兄姊妹齊心要辦的事,我們都在聖靈引導下禱告,但結果事與願違;這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是由於我們辦事不周,抑或是上帝沒有帶領,導致我們做錯?我當時不知應該怎樣分析事情結果,無法理解怎樣才算是上帝的引領。最後想來想去,倒不如憑自己的思想邏輯,去尋求自己認為正確的人生目標和方向,選擇自己的生活和前途,這樣會來得比較簡單!

我慢慢對聖經和信仰失去了興趣。入住大學宿舍後,漸少參加教會活動,約在大學三年級,我下定決心離開上帝。還記得當時膽敢作出「最後通牒」式的禱告,向上帝挑戰!我對祂說:「我要離開祢,因我搞不清祢是不是真神,又怎樣跟隨祢呢?若如聖經說:一百隻羊如有一隻走失,祢也會把牠找回;那麼,若祢是真神,祢一定會把我尋回吧!」從此,我就乾脆不去教會。由於我對基督信仰提出許多疑問,久而久之,就連從前友好的基督徒同學也疏遠了。

靈界經歷衝擊我

離開上帝後,在理性邏輯上我覺得自己蠻有道理;在行為抉擇上,我恢復任憑己意的自由──自己決定對錯、自己選擇生活。在大學與別人談到社會宗教時,也毫不吝嗇地推出大套理論,質疑基督教信仰。我和上帝的關係越來越疏離,初信時那種「父神」的浪漫情懷已忘卻淨盡!

然而,即使在遠離上帝、反叛上帝的時刻,我撫心自問,仍不能否認曾感覺過的兩種經驗:就是邪靈與聖靈的存在。記得我和兩位同學初聞福音,正徘徊於應否決志的階段,大家不約而同連續數晚經歷「被鬼壓」的「夢魘」。那時我聽聞奉耶穌之名可以趕鬼,就在一次「被鬼壓」的情急之下大喊:「耶穌救我」,意想不到污鬼果真溜走,「被鬼壓」的經歷也就暫停。

另外,在我信主的短短時間裡,我也確實經歷過聖靈在我內心的改變,特別是對母親態度的改變。我覺得這股使我順服母親的力量,肯定不是來自我自己,乃是來自聖靈。

更奇妙的是,祂差遣一個陌生人對我說話,那時我已在中大唸社會學研究院了。那晚我在中大圖書館閱讀,圖書管理員突然對我說:「妳為甚麼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奇怪!我根本不認識他,更沒向人說起過我是基督徒,為何他對我說這話?他這一問令我尷尬,他的唐突更使我不大高興。我還未及回應,他繼續說:「今晚是我在這裡最後一晚,我要做胃部手術,不知結果如何,所以現在一定要跟妳說這話。」我真不知如何答他,也忘記了有沒有答他。只記得我當時逕自衝出圖書館,凝望著黑漆天際,向天說:「上帝呀!是否祢差他來對我說話?」上帝知道我內心的掙扎,祂實在是無所不知的上帝!

上帝成全我願望

那次經歷後,我開始再與上帝說話;不過,我是向祂「討價還價」。當時教授們都鼓勵我到美國進修,但我要獲得全額獎學金才能支付那筆費用。我就對上帝說:「如果祢讓我出國留學,我答應祢再次試試信耶穌是怎麼一回事。」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可以如此的斗膽、無知、自大,而上帝卻對我極度的忍耐、憐憫和包容。

碩士畢業後我真的能去美國加州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我立志讀好書、救中國、服務社群。上帝既然開路讓我留學,我亦不忘對祂的承諾,就嘗試去洛杉磯的華人教會看看。可惜結果令我感到十分矛盾──不去教會時,還有點兒覺得自己是基督徒;但去了教會,接觸到其他基督徒時,又覺得格格不入,很不像他們,自己實在又不是基督徒。終於,我還是對教會止步。之後,又因忙於應付繁忙艱苦的留學讀書生涯,就乾脆把這些信仰問題擱置不理。翌年,我結婚了,踏進人生另一個階段。

無私的愛感動我

結婚數載後,丈夫和我入住一間由基督徒開辦的國際學生宿舍。在那兒遇上一對美國老夫婦:男的是舍監,女的管廚房膳食。我察看他們對學生的關懷愛護,很受感動,非常羨慕他們無私的愛心。說真的,宿舍裡甚麼族裔、類型的學生都有,光是我們中國、日本、韓國、東南亞一帶的亞裔學生已問題多多;其他來自中東、非洲、南美洲等國家的學生,他們的生活習慣、言談舉止、待人接物,不時都令人看不順眼,有些學生的行為更是壞透了。這些我們都看得一清二楚,但那對夫婦仍照樣關愛這些討厭的人。

感謝上帝,祂讓我從這對基督徒夫婦身上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當時我對上帝說:「我很羨慕他們的愛心。我願意重新去親近祢、認識祢、相信祢。」

入住那間國際學生宿舍不久,我就懷孕了。從懷孕、生子的過程中,我深切體驗到生命成長的奇妙和奧秘。兒子在我腹中長成的數個月,讓我親身經歷到造物主的偉大奇工!我領會到生命的力量──創造與成長確確實實不是來自我自己。從胎兒成形到孩子呱呱落地,這個生命誕生和發展的過程,作媽媽的雖然有功勞,但真真正正的生命力量和恩賜都在乎造物主!兒子出生後,我給他起名為Theodore——意即「上帝所賜予的禮物」(God’s gift)。

開始認真讀聖經

1989年我在加州大學研究院畢業,隨即到伊利諾伊州大學教授社會學。由於當時居住在小鎮,天氣嚴寒,中國人寥寥可數,更沒可能去教會,但上帝非常有恩典,祂使我心靈開始渴慕祂的話語,我重新認真地閱讀聖經。許多處經文,尤其是福音書裡耶穌所說的話,就像是上帝直接對我說話一樣,祂的話語滿有力量和權柄!這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新經驗;以前纏繞著我,有關聖經可信與否的種種信仰問題,恍然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感謝上帝,就在祂聖靈光照下,我慢慢地從聖經中認識到祂的聖潔、公義、慈憐、信實;明白到祂是那創天立地、主宰萬有、配得敬畏敬拜的真神。我年輕時,每關注到社會的不公平,總愛打抱不平,心裡不時自以為義地質問上帝為何容讓這些事情發生。如今,我漸漸看到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歸根結底都是基於人類共有的私慾罪性。感謝讚美上帝,聖經顯明了上帝已「道成肉身」介入人類歷史時空,親自為陷於罪愆中的人類成就祂的永恆救贖,向那些願意脫離罪惡捆綁、接受祂為救主的人施恩拯救。這真是人類的最佳福音、最大喜訊!

上帝從未離開我

我35歲生日時丈夫問我想要甚麼禮物,我向他表達了心願:「甚麼都不要,只想去教會。」其實之前的一個聖誕節,我曾開車到市中心找教會敬拜;豈料美國教會聖誕節那天是不開門的!這次在丈夫的帶領下,我們一家去參加一間美國教會的崇拜;因為某種原因,加上去了三個月我兒子仍啼哭不已,之後就不再去了。

1993年我轉到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做博士後研究。之後,繼續留在該大學的研究中心做社會調查研究。七歲兒子也許覺得我對他講的福音故事不那麼專業,很想去教會,說要「專業地」認識上帝。就在這時,上帝奇妙地讓我偶然遇見多年前在香港的課外興趣班相識並對我很好的一位同學Grace,她將我們全家帶進了華人基督教會。

1993年12月我受洗正式加入教會,開始學習事奉上帝,例如廚房膳食、獻花、插花、兒童事工等等,全情投入這些服事。屬靈上不單藉著教會牧師證道、主日學和退修會吸取屬靈長輩從上帝而來的領受,又藉著看書、查經、團契分享等追求靈命長進。

感謝主!在我和丈夫堅定信主、誠心歸回上帝的懷抱後,眼見親人如我的哥哥、父母,還有丈夫的母親和弟妹等逐一信主,並且生命有了改變,兒子中學畢業後亦主動要求接受洗禮。

回顧以往自己的不信、抱著許多的信仰問題要離開上帝,其實這些都不是理性可解決的問題;最終的關鍵是我意志上、心底裡願不願意相信祂、順服祂。原來信耶穌是當我在相信的裡面才能理解、認識祂;當我願意打開心門接納祂的愛,才能真正經歷祂。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