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盼望從何而來?

陳若琰

1995年,我和丈夫以家庭團聚的方式來到澳洲,第二年連最小的女兒也以最後家庭成員身分得以移民,與其他三個已結婚的女兒,在澳洲度過一個合家團圓的中秋節。在世人眼中,我們是幸福的一家,我也感到十分開心,將這一切當成是幸運及理所當然。

開心的日子很快過去。因為人地生疏,語言不通,小女兒也很快結了婚,我越來越感到空虛、迷惘,找不到人生目標,也看不到生命的意義。每天與丈夫流連賭場,打發時間,漸漸對這一切也感到厭倦及麻木。不知由何時開始,我常常不自覺地流淚,原來我已患上抑鬱症。2001年我得了肺炎。一直以來,我對西藥都有敏感,只能吃中藥,但這一次中藥失去作用。病情越發嚴重,當時我感到已到了生命的盡頭。

妹妹和妹夫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為我禱告,叫我自己也要向上帝祈禱。從未接觸過基督教的我,問他們怎麼祈禱?妹妹說:「只要將妳心裡想說的話告訴上帝便可。」那天晚上我吃了一片抗生素之後,心中默默禱告:「上帝呀,如果我吃了抗生素後沒有副作用(以前我每吃抗生素便會頭痛),病得醫治,我便會去教會。」上帝竟然聽我的禱告,我在吃完三個療程的抗生素後,肺炎完全痊癒。

當時心想,對人不能失信,何況是對上帝呢,我要遵守諾言去教會。丈夫說不會陪我去,送我到教會門外他便走。感謝上帝的恩典,到了教會,他也跟我一起進去。第一次踏進教會,牧師和弟兄姊妹熱情地招呼我們,他們臉上的喜樂更令我難以置信,我甚至懷疑是不是真的,因為我一直覺得人生很苦,何來喜樂?

牧師和弟兄姊妹的愛感染我的心,半年後我和丈夫接受洗禮,歸入基督名下,成為上帝的兒女。漸漸地靠著上帝的恩典,不再去賭場。每星期參加祈禱會,星期天參加崇拜;但每當與其他堂聯合崇拜時,總找藉口說丈夫不懂普通話,乘機缺席,靈命沒有長進。2008年丈夫突然中風,兩星期後去世。這事對我來說太突然了,女兒和親人都害怕我的抑鬱症會復發。感謝主耶穌每天與我同行,用祂的話語安慰我。晚上睡不著的時候,看到師母送給我放在床前的聖經經文:「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8:10)我竟然能安然入睡。那段時間每天都下雨,但我彷彿聽到上帝告訴我,挪亞時代雨越大,船越堅,信心也是如此。感謝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帶我渡過那段憂傷的日子,幫助我從低谷重新得力。

2011年我發覺自己有青光眼,看著別人學用電腦,我卻連晚上也無法看書。心情很差,無人傾訴。感謝上帝在我每次心有感動時,可以將心中的感受寫成詩歌(雖然我只有小學程度),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及朋友分享。

2013年因為發現腸有結核菌,要連續吃半年藥,對於從來很少吃西藥的我又是一大挑戰。吃藥兩個月後,肝功能指數由原來的26升至300,超標13倍。醫生只能停藥兩個月,直至肝指數恢復正常再從頭開始。重新用藥的半年時間很難受,但上帝一直憐憫我。記得有一次我打電話給教會姊妹對她說:「我一直抓住上帝的手,但今天已無力,要放手了。」姊妹說:「不是妳抓住上帝的手,而是上帝抓住妳的手,上帝從未放手。」感謝姊妹的提醒,幫助我重新得力。經過了十個月的療程,我終於完全痊癒。

2018年1月我被確診得了癌症。當知道這消息時,我簡直不能相信上帝賜給我心靈的平安,我竟然能夠平靜地將自己交給上帝。因為我知道上帝是萬物的主宰,若不是上帝的允許,這件事不會臨到我身上。2月進醫院做手術,經歷傷口疼痛,聽到病人呼喊,但上帝賜給我平安的心。在苦難的日子,聖經的話語最清楚和寶貴。每次經過長長的走廊去接受檢查時,上帝告訴我,雖然走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祂與我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照X光的地方,旁邊是產房,聽到嬰兒的哭聲,似乎上帝在我心裡提醒,要回到嬰孩的樣式。靠著上帝的恩典,我不用做化療。年初一開始吃化療藥,出院十天後,我可以回到教會。上帝賜給我的平安和喜樂,任何人都不能拿走。如果我不告訴別人,沒有人知道我患有癌症,因為平安喜樂充滿我的心。

我不再為明天憂慮、擔心。藉著禱告感恩,將一切交給上帝。雖然不知明天會如何,但我確信上帝愛我一定愛到底。祂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的心懷意念,賜給我出人意外的平安。服藥至今已九個月,效果不太理想,必須轉換新藥。雖然驗血、驗細胞後至今仍未能找到適合新藥的基因,但我相信上帝必有更美的安排。這道門關了,上帝會為我開另一道門,凡仰望耶和華的必不至於羞愧。

在以後的歲月裡,我會全然仰望上帝,順服祂的帶領。因耶和華必將恩典與憐憫,賜給全心全意仰望祂,等候祂的人。感謝主賜我這個機會能經歷祂的大能、恩典與慈愛,也讓我學習順服、信靠的功課。感謝主使用我的經歷成為美好的見證。但願每一個見證者都能榮耀主的聖名,願天下每一個人都能早日認識主耶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7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