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死亡」叫「睡了」

張琨

五歲女兒的哭問

我母親去世後,我五歲的女兒常常提起外婆。有一天,她問我:「媽媽,您有一天也會死嗎?像外婆一樣嗎?」我說:「是啊,人人都會死的。」她便哭著說:「可是我不想讓您死,我不知道您甚麼時候會死,也不知道您會怎樣死。」我驚訝於一個五歲的孩子居然對死有這樣的恐懼和理解。

是啊,我們都有死的那一天,可是我們很少會去想自己甚麼時候死,怎樣死,總覺得死亡離自己還很遙遠,總覺得我今天不會死,於是終日忙碌於世間的不急之務,為蠅頭小利而奔走呼號,等到大限來臨,手忙腳亂,這才想起「主耶穌救我」。

女兒的話好像對我敲了一個警鐘,我對她說:「信了耶穌的人就不怕死了,妳睡一覺就去了天堂,有一天我們都會在天堂見到外婆的。」女兒聽了,放心地點點頭。

自小就有的恐懼

我還清晰地記得自己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開始思考死亡的事情,每每想到自己會死,有一天會在這個世間消失,就害怕得睡不著覺。記得我外婆離世時,她緊緊抓住兒女們的手,一個個撫摸,不肯鬆手,大家都哭成一團,我母親的臉甚至都哭腫了。我小小的心靈充滿了恐懼,不知下一個死亡會輪到誰。外婆最終還是鬆手離去了,可我卻不知她去了哪裡。

長大以後,發現很多人也對死亡有同樣的恐懼,且世世代代的人都在尋找一條離苦得樂的永生之路。秦始皇曾經派徐福帶著數千童男童女去尋找長生不老藥,據《日本國史略》提到:「孝靈天皇七十二年,秦人徐福來。(或云,徐福率童男女三千人,齎三墳五典來聘。福求藥不得,遂留而不歸。)」明朝嘉靖皇帝30年不上朝,只為在西苑煉丹修道,可是最終他們都死了,一代代的人去尋找,一代代的人又死去了。直至今日,人們仍在不斷地追求長生之道,各種抗衰養顏保健品層出不窮。《華盛頓郵報》曾經登載了這樣一篇報導:「科技大亨的最新研究計劃:對抗死亡」,提到了數位科技大亨正著手進行一項研究,以延長人類的壽命,他們還預備付出數十億美元進行研究。可是人類無論怎樣努力,都難逃脫死亡的厄運,也無法預測自己會以甚麼樣的方式,甚麼時候死去。亞歷山大大帝,曾建立橫跨亞非歐帝國,卻在34歲因病死亡。死前有三個遺願:醫生必須抬自己的棺木;通往墓園的路上,要撒滿他一生收集的金銀珠寶;雙手懸空放在棺材外面。為甚麼呢?因為臨終他悟到了三個道理:醫生醫病不能醫命;錢財乃身外之物;我們空手來到這個世界,也要空手離去。

如此坦然地死去

我記得沒信主耶穌之前,曾看過一部電影,已經記不得名字,卻清晰地記得一幅畫面,一個老婦人的兒子死了,老人沒有悲傷,卻雙手合十在兒子的床邊說:「你從此安息了,去吧,我的孩子!上帝保佑你!」我看了覺得非常驚訝,對於一向害怕死亡的我無疑是荒漠中的一股甘泉。我想上帝早已把福音的種子埋在我的心田裡。

信主耶穌之後,上帝把我對死亡的恐懼逐漸挪去,藉著眾多如雲彩般的見證人,我知道基督徒的死亡如同睡了,醒來後的生命從此不會再死去。當我讀到聖經中教會誕生之初的門徒司提反的故事時,我被深深震撼了。

當司提反面對逼迫,被石頭砸死時,不是像一般的人驚慌失措,面如土色,而是被聖靈充滿,充滿信心地仰望上帝:「『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使徒行傳7:59-60)因著他的信,他看到天國的門打開了,上帝的榮耀彰顯在他面前。他不是死了,而是睡了,他的靈魂已經被主耶穌接走。

美國著名佈道家德懷特• 萊曼•慕迪(Dwight L. Moody)在面對死亡時也是如此的平安,甚至充滿了喜樂。當親朋好友圍在他的病榻前,他幽默地說:「這是死亡嗎?不,這是祝福!我已到達天堂之門,地在退後,天堂之門在開啟,上帝在呼喚我,我得走了。」當他再次甦醒時,他說他看到了在天堂的親人,並一一叫出他們的名字,他說這不是在做夢,而是真真實實在天堂的景象。誠如在葬禮上牧師所說的:「親愛的朋友們,我們今天不是來悼念慕迪的死亡,而是慶祝他的得勝!他與主同行,主耶穌將他接走了。」

最近聽到陳少豪牧師的一個故事分享,很令人感動,願這個故事能激勵更多的人,也願更多的人能改變對死亡的態度。故事講的是在1914年,從加拿大到英國的愛爾蘭女皇號,船上有1,400人,其中有170位救世軍青年領袖,他們準備去倫敦參加年會。不幸的是遭遇船難,這170個年輕人穿上救生衣,跳下水去救人。他們脫下自己的救生衣給其他旅客,並一一問他們是不是基督徒,帶領他們信耶穌。有一個17歲的女孩游向一名壯漢,脫下她的救生衣給他,壯漢穿上之後又於心不忍,把救生衣還給女孩。女孩問他:「你是基督徒嗎?」壯漢說不是,女孩就非常生氣地把救生衣丟給他,並說:「我死了可以上天堂,你死後卻沒有天堂的盼望。」壯漢非常感動,他接受了主耶穌,他說:「那一天,我被救了兩次。一次從水中被救起,一次是耶穌從罪中把我救起。」

這170位青年人無一生還,可是上帝卻把更豐盛的生命賜給了他們,因為他們早已把自己年輕的生命獻給了主。他們雖死,靈卻活著;他們雖離去,卻激勵了更多的人跟隨耶穌。

聖經告訴我們:「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啓示錄14:13)我們死了,從此脫去罪的轄制,我們的靈永遠安息在主懷裡,而且我們一生在主裡所做的工都將會寫在生命冊上。我們是何等的蒙福!不僅今生不再懼怕死亡,而且死後有永生的盼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