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的道理

羅妮麗

女兒假期結束返校前,我包餃子給她送行。上高中的兒子問是甚麼餡,我開玩笑地說:「除了韭菜、香菇、蝦仁、雞蛋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無價又最多的餡在裡面。」兒子問是甚麼,我悄聲地說:「是媽媽的愛,會很有鮮味的。」他傻傻地笑了。其實餃子的鮮味來自鹽,再好的餡裡沒有鹽或者鹽不夠,吃起來也是寡淡無味。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一輩子忙忙碌碌,究竟給自己和別人留下多少有意義、有益處的事?很多時候、很多事上,我們都缺少愛心去做,甚至邊做還會邊抱怨。我們行事為人中缺少的,正像餃子餡裡缺了鹽。難怪聖經上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哥林多前書13:1)沒有愛的任何言語,哪怕再動聽,也不會是良言;哪怕響亮如鑼如鈸,也不過是噪音。

有些時候在有些事上,我們確實憑愛心去做,付出的是真情,可是為甚麼效果卻未必好,甚至很多時候吃力還未必討好呢?比如說愛孩子的事上,有幾個父母不真愛?但靜下來問自己:你的愛是否存在問題?拿孩子與孩子的朋友比長比短,結果比一次,孩子就會放棄他的一個朋友;孩子不擅長的業餘愛好也要與人攀比,結果斥責中練琴常是練得淚水汪汪;孩子缺乏分辨或自制時出了錯就立馬生氣,甚至是洩怒式的懲罰,讓孩子在很多嘗試面前失了志氣;自己在孩子面前不注意言傳身教而撒謊、驕傲、貪心等,都如看不見的籽粒種在他們年幼的心裡。一句話,對孩子的愛也好、對親朋的愛也好、對鄰舍的愛也好,我們人的愛都有不完全,總是不完美。問題出在哪裡?很大的原因在於愛裡缺乏自制,這仍然和包餃子同一個道理。再好的餡如果沒有好的餃子皮來包住,在鍋裡一煮餃子就會破開,對餃子餡的約束是餃子皮的一個重要功用。

沒有自制的愛能是真正的愛嗎?不可能。自制甚麼呢?自制老我,自制罪,因為「……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哥林多前書13:4-6)有了這些自制的愛,才能活出不一樣的愛、不一般的愛。

這樣的愛,源頭和力量在哪裡?在上帝那裡,「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