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的愛

謝李曉蓮

媽媽的「神」

當我約三歲大的時候,媽媽帶著我和兩個哥哥離開中國大陸到了澳門。約兩年後,爸爸才由外地到澳門與我們團聚。童年時雖然貧窮,但父母都很愛我們,所以日子過得很快樂。無論在家裡或親友當中,我都是年齡最小的,所以得到特別多的寵愛。媽媽一生為家庭付出了她所有的愛和精力,自己卻沒有半點娛樂與嗜好。她常常為我們及家人很努力地去求神拜佛,希望我們萬事順利。當我年紀漸長,發覺事實結果與媽媽求神拜佛的願望往往相差很遠,同時我也感受到她的失望與沮喪:她總覺得別人家的命運比我家好得多。媽媽令我覺得有神存在,但我不知道到底是甚麼神,而且她崇拜的這個「神」很少令她滿意,當然也不值得我去信了。

人生的困惑

由幼稚園至中學,我就讀於一間基督教學校,中學畢業後我的好朋友去了香港讀神學,有時我會因為她的緣故而參加教會崇拜。雖然在教會中覺得很溫暖,人人都和藹可親,但總覺得他們敬拜的是他們的上帝,和我沒有半點關係,牧師的話似乎和過去學校聖經科所讀的差不多,沒有甚麼特別。我不同意聖經和教會常常提到罪的問題,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善良的人,我的行為比很多基督徒好得多。在家我是乖孩子,以前在學校是好學生,從來沒有給身邊人帶來麻煩,而且我很愛家人和朋友,所以我不認為自己有罪。我相信凡事只要肯努力就必能達到目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好和順利,根本不需要去信那位看不見的上帝;但是對於人生的意義,生存於這個世界的原因,每個人不一樣的遭遇和痛苦等問題越來越困擾我。中學畢業後我考進護士學校,繼而作了護士。踏足社會加上工作中接觸更多不同的人,那些人生問題繼續在我腦海中打轉,苦思卻得不著答案。當遇到有些病人走到人生的盡頭,對於生命結束後有無靈魂的問題,除了無奈就是迷惘和擔憂。後來和我感情最深的一位同事得了急性白血病,在很短的時間內病情變得很嚴重,期間我可以做的只有陪伴。她本來已預備結婚,但想不到等候她的卻是死亡。我沒法幫助她面對痛苦,她短暫的一生讓我對生命的主宰發出抱怨:假如這個世界真有上帝,那這個上帝真是太不公平,也太冷酷無情了!

生命的轉折

後來我和丈夫結婚建立家庭,大家都工作穩定,生活順心。兩年後兒子出生,為家裡增添了很多歡樂,我將一切美好都看作理所當然。

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我們全家於1995年12月移民到美國西雅圖。又另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說某教會有為新移民而設的主題講道很值得去聽,於是我們一家就被人帶去教會。過了一段時間,心仍然未有感動要接受福音。日子一天天過去,現實生活中的困難越來越多,帶來以前未曾體驗過的擔憂和不踏實,令我看清自己在生活上和生命中的軟弱和缺點。過去常有的自信心似乎漸漸退去,我不再因自己而驕傲。這時上帝好像介入了我的生命,我開始不自覺地思考在教會所聽到的信息和聖經中的話語。

正當我滿心疑惑的時候,一位同事除了真誠關心我以外,她還很耐心地幫助我思考信耶穌的事情。那時我才認真思想主耶穌為何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原來為的是要成就救恩,為世人贖罪,只要相信祂,接受祂為救主,人生就會不一樣,死後也會得永生。這些真理應該聽了很多次,但從來不知道與我有何關係。後來她談到決志信主時,我就推搪說自己還未認真讀聖經,對上帝的真理還不清楚,也沒有實在的感動這些理由而不願決志。1997年5月在她的真誠及耐心鼓勵下,我跟她做了決志禱告。決志後最初的一段時間,對真理還是有些懵懵懂懂,但是心裡卻浮現了一個從未有過的渴想,就是覺得有需要去了解我信的這位上帝。很快我便投入了教會生活,參加主日學、團契和小組,接受餵養,學習如何作一個基督徒。雖然如此,我知道我的屬靈生命在上帝面前還是非常缺欠,直到五年後的2002年,因著聖靈賜給我的全然信心,我終於接受浸禮,在眾人面前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我很感恩,這是我帶著信心,在順服功課上踏出的一大步,也是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步。

天父的慈愛

回想過去,並不震撼的信仰旅途中卻盡顯天父對我的忍耐和憐憫。信主之前我已在學校學會禱告,但只是將它應用在遇到難關的時候。我在禱告結束時總習慣說:「假如祢幫我過了這個關口,我就相信祢是上帝吧。」然而每次順利過關後,我都將這承諾拋諸腦後,忘得一乾二淨,繼續過自己喜悅的生活,享受著人生,心里不會覺得有甚麼不對,反正也不肯定上帝是不是真的存在,只要這個祈禱法靈驗就足夠了。如此大概過了人生的前四十年,一直沒察覺那是上帝對我不離不棄的寬容和忍耐。

假如我依然偏行己路,拒絕與上帝建立關係,今天的我必然會繼續陶醉在自以為豐富的物質世界裡,卻對生命的真正意義一無所知。天父的愛如清泉流水滋潤著我的心田,原來從我出生到現在都沒有停止過,只是從前我的心裝滿了對世界好處的渴求、對生活的擔憂,以及自以為是的想法和計劃,所以心裡沒有留出空位給祂。上帝等候我在心甘情願的時候接受祂為我生命的主,並賜下聖靈教導、引領、安慰、激勵我,從此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和充滿盼望。感謝上帝賜給我寶貴的話語,使我在心靈枯竭時得滋潤而剛強勇敢,在無助時得力量可以渡過難關,在困惑時得平安以至沒有迷失方向。

感謝上帝賜給我美滿的家庭,使我得以在夫妻關係中學習寬容與體諒,祂的愛如慈繩愛索般將我們一家三口連結在一起。未來的日子也許仍然荊棘滿途,充滿未知的試探和屬靈的挑戰,但上帝的愛是那麼長闊高深,我堅信只要交託仰望,憑著祂所賜出人意料的平安和喜樂,我就可以勝過各樣困難。求上帝憐憫,賜我一顆清潔無懼和堅持的心,能夠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活出美好的見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