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基礎

白衣

自信心是怎樣建立的?美國心理學家說,不要責備孩子,不要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要用欣賞、讚美的方式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結果呢?美國孩子的自信心最強,但是中學生數理科的成績,在全球參與比較的76個國家中,排名第28位,前五名全被亞洲區囊括。

也就是說,單用讚賞方法培養出來的,很可能是泡沫式的自信,虛有其表,實力不足。難怪,需要真材實料的美國高科技公司多聘用亞洲人。

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是,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表面看似快樂茁壯,內心卻脆弱如溫室之花,不堪風吹雨打,一遇反對聲音和不如意事就有點神經質,感覺受傷,要接受心理輔導。

如果我們把自信建基在人的讚賞上,那麼人的一句批評就足以摧毀我們的自信。人真正的價值是在主基督耶穌裡,只有祂用自己的寶血把我們買贖回來。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只有祂絶對正確。世人的褒貶不能增添或減少我們一分價值,這種篤定的自信,來自把我們的信心建立在主耶穌基督的根基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