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成了特別身份證

錢志群

家裡兄弟姊妹,家外鄰居朋友,長相沒有人完全相同。彼此不會每天靠著身份證來區別,全憑一張臉。

無論是人頭攢動的球賽、演唱會,還是在中國人山人海的節期旅遊點,如果你願意認真打量,你會發現,沒有任何兩張臉是完全一樣的。哪怕是孿生相似的長相,父母和熟人也能從中找出差異特點。扮演某一歷史人物再像的特型演員,觀眾也會找出不像之處。即便韓國的整容術再高明,看上去人都是一個五官模子,但還是不同的相貌。

哪裡有完全相同的長相?只有在以神話和傳說為題材的電影電視中,某神仙妖精一變,就變出另一個完全相同的人來,只有精道更深的妖仙者才能識別。

億萬人就有億萬種臉部特徵,因此越來越先進的影像技術,便將人臉識別(Human Face Recognition)推上了人們生活的舞台,使它成為比指紋更準確的一種身份確認方式。

人臉識別技術研究始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美日等國。美國最早要求,和她有出入免簽證協議的國家,必須在2006年10月26日之前使用結合人臉、指紋等生物特徵的電子護照系統。國際民航組織要求從2010年4月1日起,其118個成員國家和地區,必須使用機讀護照,人臉識別技術成為一項國際標準。2013年7月,芬蘭某企業推出全球首個「刷臉」支付系統,無需信用卡和錢包,整個交易過程不超過五秒鐘。

中國起步晚但跟進快,正在建設全球最強大的臉部識別系統,這一系統有能力在三秒鐘內確定其13億多公民中任何一個人的身份。人臉識別技術已被廣泛使用,很多城市已啟用它來監視闖紅燈和亂穿馬路的人,查獲駕照違規被吊銷卻仍在駕駛的人;一些大銀行也在設置越來越多能夠進行人臉識別的自動取款機,客戶無需銀行卡就可以取款;肯德基等餐館及學校飯堂,食客也可以用臉付款用餐;公安系統已使用它進行安全和刑事管理,搜查嫌疑人和逃犯。

對這一新現象的關注,使我不免有了三點感慨:

第一,為甚麼人有臉相的千差萬別和絶不雷同?

人的臉對自己來說,是個五官的平台,為甚麼又被上帝造出千差萬別,是為了別人欣賞嗎?不是。除了欣賞,也是為了識別。除了識別,也是表明上帝讓每個人都特別,不重複。不像工廠造產品,只要一個模子,正常情況下造出再多的產品都會相同。但是上帝造人時,卻未造一個模子,而是讓男女成婚,再用基因不斷分解組合的調節來生兒生女,使得人的指紋、掌紋、基因、長相千差萬別。在上帝眼裡,我們每個人都很特別,都是祂所寶貴的。

第二,為甚麼人臉成為預防和追查犯罪的方式之一?

上帝造人時,造出不一樣的臉,不是為了預防人犯罪,也不是為了方便偵破和抓捕那些犯罪的人。造完第一對男女後,上帝非常滿意地讚歎:甚好。那為甚麼後來人就不好了呢?變得人人都自私、驕傲、貪婪、仇恨、有淫念呢?因為人在撒但的誘惑下,把上帝的忠告當成耳邊風,偷吃那必死之果,自作善惡主張,背叛上帝。自此罪性遺傳,罪行衍生,人臉識別也因此演變成了對付罪的方式之一。

第三,將來有沒有比人臉識別更準確的身份識別方式?

科技日新月異,將來的技術應用不敢預言。只知道科技的每一步發展,其正能量的一面可以用來管理人類自己,但負能量一面就是幫助人逃避被管理。你有人臉識別的技術,我也會設法干擾人臉識別,包括通過化妝(剃了鬍子、換了髮型、多了眼鏡等)和整容(隆鼻梁、瘦下巴、割出雙眼皮等)來破壞身份比對。人很聰明,但是罪的本性,又使得聰明中多一份狡猾。很多時候人都設法利用自己的聰明,和人類的技術來逃避人間法律的懲罰,但是在上帝的律法面前無人能逃。無法逃,並不是因祂所造的人各具特別的生理特徵,而是因為祂的大能。我們多少根頭髮祂都數過,更特別的是祂有人心識別法,人在上帝眼裡都是赤露敞開的。我們承不承認有上帝?我們有沒有藉著主耶穌來悔改和感恩?祂都一清二楚。有一天,人心和人的所為都要在祂面前一一交帳。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