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這裡做甚麼?

方華

有位傳道人到某住宅區探訪教友,當他拐彎走進一條小巷時,看見一個男孩正在一戶人家的門前伸長了手臂跳上跳下,顯然不夠高去按門鈴。助人為快樂之本,傳道人上前輕輕為小男孩按下了門鈴,然後微笑地問他:「跟著要做甚麼?」小男孩做了一個鬼臉說:「跟著就是逃跑!」話未說完,他已一溜煙跑向街口。門就在此時打開了,開門的人看了一眼正在逃跑的小搗蛋,問傳道人說:「你在這裡做甚麼?」

據說有位年輕作家,對自己的寫作越來越沒有信心,於是去請教馬克•吐溫:「請問你有沒有經歷過對寫作失去信心這種感覺?」馬克•吐溫說:「有的。我寫作將近15年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根本沒有寫作的天分。」年輕人問:「那你怎麼辦呢?你有放棄寫作嗎?」馬克•吐溫回答說:「那怎麼可能!當時我已經名滿天下了!」

我們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到某一個時刻,被人問:「你在這裡做甚麼?」周圍人或許質疑你是不是入錯行、選錯方向、站錯隊,正在做一些不應做的事;有時候卻是我們自問:「我在這裡做甚麼?」此前做的事情、努力過的成果、追求過的夢想,此刻好像一無是處,又或不是自己心底的渴求……,即使自己成績有目共睹,之前做的決定都問心無愧,但面對當前的環境,還是會徬徨起來。

聖經曾記載一位偉大的先知以利亞,在國家偶像崇拜瀰漫的時刻,為自己事奉的上帝大發熱心,直斥罪魁禍首國王和王后,並且宣告上帝的責罰,國家將要面臨旱災。三年不下雨之後,以利亞從藏身之處出來,挑戰異教先知與他一決高下,看看誰所信的神才是真的。一大群拜巴力的先知在山上又跳又作法,終是未能求得半點雨水,然後以利亞伏地禱告上帝,上帝就降下大雨。以利亞的膽識、堅毅、魄力,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顯露無遺。只是邪惡的王后不甘失敗,下令追殺以利亞。以利亞突然恐懼起來,亡命山野。當他躲在一個山洞裡時,上帝對他說話:「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

上帝對以利亞說「你在這裡做甚麼」並非否定之詞,因為祂聆聽了以利亞的訴苦,然後派遣新任務給他。當其他人對你說「你在這裡做甚麼」,那是否定,是質疑;然而當上帝對你這樣說,卻是要幫助你看得清楚,並領受人生新的使命。

上帝一直在問:「你在這裡做甚麼?」人或許渾渾噩噩過一生,或許悔恨忿怨勉強前行,或許自以為是盲目直闖……,這些都不是上帝樂意見到的,因此祂總在輕聲問,給你一個機會去看清楚,去重新選擇,去抓住人生新的召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